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书记员备考:公基备考知识点(2)

2019-09-21 11:35: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西安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18陕西法院书记员:招聘公告|公告汇总

公基备考知识点

  1. 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于2019年5月25日在瑞士日内瓦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首次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其中。

  【例题】2019年5月25日,第72届世界卫生大会审议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首次将起源于中医药的( )纳入其中,这是中国政府和中医 历经10余年持续努力取得的宝贵成果。

  A. 针灸 B. 四诊法 C. 现代医学 D. 传统医学

  【答案】D

  2. 2019年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 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迎来更大发展的新机遇。双方宣布,将致力于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其目标和方向是:守望相助,相互给予更加坚定有力的战略支持,支持对方走自身发展道路和维护本国核心利益,保障两国各自安全、主权和领土完整。

  【例题】2019年6月5日, 主席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为( )。

  A.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B. 新时代中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C. 新时代中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D. 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答案】D

  3. 唯物辩证法认为,一切事物都是由各个局部构成的有机联系整体,局部离不开整体,整体高于局部,起着统率和主导地位;二者不可分割,相互影响,整体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会影响到部分的性能状态及其变化;部分也制约着整体,甚至在条件下关键部分性能会对整体的性能状态起决定作用。

  【例题1】“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体现了( )。

  A. 局部对整体性能的影响 B. 部分对整体的决定作用

  C. 量变是质变的前提和基础 D. 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

  【答案】 A项正确,“细节决定成败”强调的是做事过程中个别步骤、环节对整体事件的影响,体现的是部分对整体的作用;B项错误,关键部分的功能及其变化对整体的功能起决定作用;CD两项错误,题干不体现量变与质变、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故选A。

  【例题2】现代家居设计中,最能体现设计感的往往是部分而非整体,一个“点睛之笔”的创意设计往往能让人眼前一亮,并能迅速整个居室的层级。这表明( )。

  A. 整体和部分相互区别,整体统率着部分,部分服从整体

  B. 整体与部分相互制约,关键部分的功能会影响整体的功能

  C. 整体和部分相互转化,关键部分会发挥整体的功能与效果

  D. 整体与部分相互联系,部分的作用往往大于整体的作用

  【答案】B “一个‘点睛之笔’的创意设计往往能让人眼前一亮,并能迅速整个居室的层级”体现了整体与部分相互制约,关键部分的功能会影响整体的功能。故选B。

  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开展国土绿化行动,推进荒漠化、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完善天然林保护制度,扩大退耕还林还草。严格保护耕地,扩大轮作休耕试点,健全耕地草原森林河流湖泊休养生息制度,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

  【例题】生态系统是一个由相互影响的各类生物及其生存的外界环境构成的网络。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必须完成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三条控制线”指的是( )。

  A. 可耕地面积、国土绿化面积、生态保护红线

  B. 土壤污染管控、森林覆盖率、污染排放标准

  C. 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

  D. 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

  【答案】C

  5.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公有制为主体。公有制的主体地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中一方面就是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即体现在控制国民经济发展方向、控制经济运行的整体态势、控制重要稀缺资源的能力上。

  【例题】在我国现阶段的所有制结构中,国有经济对经济发展起主导作用。这种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 )。

  A. 在社会总资产中占量的优势 B. 在所有制结构中占主体地位

  C. 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控制力上 D. 是下岗人员再就业的主渠道

  【答案】C

  6.“鸿雁传书”出自《汉书》卷五十四《李广苏建传‧苏建‧(子)苏武》,汉朝时,苏武出使匈奴,被单于流放北海去放羊。10年后,汉朝与匈奴和亲,但单于仍不让苏武回汉。与苏武一起出使匈奴的常惠,把苏武的情况密告汉使,并设计策,让汉使对单于讲:“汉朝皇帝打猎射得一雁,雁足上绑有书信,叙说苏武在某个沼泽地带牧羊。”单于听后,只有让苏武回汉。后来,人们就用鸿雁比喻书信和传递书信的人。

  【例题】我们常说的“鸿雁传书”源自于以下哪个历史故事?( )

  A. 文姬归汉 B. 霸王别姬 C. 苏武牧羊 D. 楚、汉相争

  【答案】C

  7.“阳关大道”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送刘司直赴安西》:“绝域阳关道胡沙与塞尘。三春时有雁,万里少行人。”原指古代经过阳关通向西域的大道(阳关在今甘肃敦煌西南),后泛指通过便利交通大道和光明的道路,也比喻好的出路、办法。

  【例题】“阳关大道”原是指通往哪里的道路?( )

  A. 东海 B. 西域 C. 南国 D. 中原

  【答案】B

  8. 赤壁之战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是三国时期“三大战役”(另外两个是官渡之战和夷陵之战)中最为著名的一场。它还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标志着中国军事、政治中心不再限于黄河流域。

  【例题】( )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标志着中国军事、政治中心不再限于黄河流域。

  A. 赤壁之战 B. 官渡之战 C. 淝水之战 D. 夷陵之战

  【答案】A

  9. 公文种类主要有15种,其中,通告适用于在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意见适用于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

  【例题】按照《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下列适用于“意见”的是( )。

  A.《中共XX县委、县政府关于实施“人才强县”战略的》

  B.《XX市公安局关于敦促网上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的》

  C.《XX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建立省市场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的》

  D.《XX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

  【答案】A A项是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应用“意见”;B项是在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应用“通告”;C项是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应用“批复”;D项是人事安排,应用“通知”。故选A。

  10. 明代四大奇书是指《金瓶梅》《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这四部小说基本上代表了中国古代小说的四种类型,即世情小说、英雄传奇小说、历史演义小说和神魔小说。

  【例题】以下不属于明代四大奇书的是( )。

  A.《西游记》 B.《红楼梦》 C.《水浒传》 D.《三国演义》

  【答案】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