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公务员(选调生)考试行测大纲解读与备考指导

2016-03-21 16:07: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109586063微信:sxgwyksw,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京佳教育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政策解读峰会  3月26日震撼开讲
2016年3月陕西公务员笔试备考公开课安排
2016陕西公务员模拟考试大赛第6场4月2日开始

  2016年陕西省公务员(选调生)考试行测大纲解读与备考指导

  京佳教育 焦小燕

  2016年陕西省公务员(选调生)考试公告已发布,公共科目考试大纲(以下简称“大纲”)也一同发布。下面京佳教育就此次大纲内容进行深入解读,并为广大考生提供相应的备考指导,希望大家能够有效备考,金榜题名!

  陕西省2016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全部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50分。

  下面我们就今年大纲行测部分的内容进行深入解读:

  一、行测大纲变化

  今年的行测大纲与去年相比在内容上有两处不同:

  1. 言语理解与表达例题发生变化

  言语理解与表达的第一道例题发生了变化,由一道关于“传统工艺”的题目更换为一道关于“如何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的问题”的题目,其中新换的这道题目是2014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中的真题。这与2016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考试大纲的变化保持一致。

  2. 常识判断例题解析删减部分字句

  常识判断只有一道例题,与去年相比例题题目本身没有发生改变,但在解析部分,删减了(答案:D。关于匾额的具体内容可能很多人都没有系统的知识,但是仔细考察四个选项,你可以依据有关历史常识,判断出A、B、C三个选项的对应关系都不准确,只有D选项中的匾额与建筑物能够对应,故正确答案为D。)中第一句话,即加粗的部分,其余的内容保留。这可能暗示广大考生要掌握一些系统的知识。

  二、基本考查内容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分五部分,分别为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其中:

  1. 言语理解与表达

  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2. 数量关系

  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3. 判断推理

  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4. 资料分析

  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5. 常识判断

  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三、陕西省考历年行测考情分析与备考指导

  2013年~2015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题量分布

部分

2015年

2014年

2013年

题型

题量

题型

题量

题型

题量

第一部分

判断推理

35

常识判断

25

常识判断

30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40

言语理解与表达

40

言语理解与表达

40

第三部分

常识判断

25

判断推理

35

数量关系

15

第四部分

资料分析

20

资料分析

20

判断推理

35

第五部分

数量关系

10

数量关系

15

资料分析

20

总计

总题量

130

总题量

135

总题量

140

  (一)言语理解与表达

  近年来陕西省考言语部分的题型和题量趋于稳定,主要考查逻辑填空和阅读理解两种题型,均没有涉及到语句表达这一题型。下面给出几点备考建议:

  1. 辨析、比较、联想记忆。逻辑填空考查的词语非常多,以实词和成语为主,需要多积累。复习时,实词和成语均可进行辨析比较记忆,注意其褒贬色彩,使用对象、场合等。

  2. 掌握锁定文段中心的方法。阅读理解考察的是考生的综合言语素质,题量多,题目长,因此要准确地找到段落中心意思,阅读方法很重要。如:分析文段结构法(总分总、总分等),找对文段中心句,理解段落主题。通过“转折词”找中心,例如表转折(但是,然而、却、不过等)的词语之后通常是文段的中心意思。

  (二)数量关系

  数量关系是大部分考生比较头痛的,加上2014、2015两年陕西省考的数量关系题目均为8个选项,与以往传统的4个选项相比看起来更唬人,但其实数量关系更多地是考察考生的分析能力和判断推理能力,它也考察数学的基本知识,但主要的知识点其实各位考生在初中甚至是小学时就已经学过,仅有部分题型(如等差数列、概率问题)是高中所学的知识点,因此考生不用带着畏难情绪去看待它。

  下面给出几点备考建议:

  1. 纵观近三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除2013年陕西省独立时考查了5道数字推理外,其他两年联考均没有考查数字推理,因此在复习备考过程中数字推理可不作为重点,但是也要积极准备,以应万全。数学运算方面,对于常考的利润问题、行程问题、工程问题、概率问题、集合问题、极值问题、排列组合问题、等要进行系统复习,融会贯通、举一反三。

  2. 注意掌握各种题型的解题核心和方法,对典型问题牢固掌握。

  3. 数量关系题目较难,涉及题型多,保持良好心态非常关键。

  (三)判断推理

  判断推理题型和题量已经比较稳定,备考时要结合真题中出现的和各题型的常规考点进行认真的复习,掌握典型题目的解题方法和思路,如:图形折叠关注相对面问题,真假推理找矛盾关系,前提假设题目找关联选项等。

  下面给出各题型对应的备考要点供大家参考:

  1. 图形推理以数量类、位置类、叠加类、属性类、图形折叠为主。“封闭空间的数量”问题是数量类中考查频率最高的考点之一,考生要重点复习。另外多考点综合考查是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的一个趋势,考生要调整思维积极应对。

  2. 定义涉及到的关键词主要有:主体、对象、主观要素(行为当事人主观动机、意图、目的)、客观要素(采取的行为方式,造成的结果)等。该类型的题目在近几年的考查中中规中矩,没有太多的创新。考生在备考过程中注重掌握基础知识和的做题技巧即可。

  3. 类比推理在题目的设置上以两词型、三词型、填空型(对当型)为主,在2015陕西省考中突破性出现四个词语、五个词语的类比形式,这一点需要广大考生的注意。类比词语的增多无疑会加大题目的难度,需要考生朋友备考时有所准备。

  4. 逻辑判断重方法:逻辑判断是判断推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题型,要注重各题型的解题方法,方能事半功倍。如:真假推理(找矛盾),削弱质疑(存在他因、因果倒置等)。近年必然性推理的考查力度有加大的趋势。建议考生在备考过程中要全面复习,不留死角。

  (四)资料分析

  依照近几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的趋势,资料分析主要侧重于对于各种不同类型的材料(文字材料、图形材料、表格材料)考查和综合性材料(文字+图形、文字+表格等)的考查。

  下面给出三点备考要点供大家参考:

  1. 准确掌握基本概念。要熟练掌握增长、比重、百分点等多种计算型概念和国内生产总值、三次产业、进出口贸易等理解型概念,理解题目求的是什么。

  2. 学会阅读材料。带着问题读材料,定位关键信息,找到解题的关键数据信息所在。

  3. 掌握相应的速算方法。如:估算法、直除法、插值法等。

  (五)常识判断

  常识判断考查的范围较广,涉及的学科门类多,近年来趋向于多元化,更加注重对考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查。下面给出几点备考要点供大家参考:

  1. 注重对基本常识的复习、掌握。

  2. 关注文史常识和陕西省情。陕西是一个文化大省,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因此考生朋友对陕西的省情以及涉及陕西名人、文化起源和发展等的常识要进行认真复习。

  3. 关注时事新闻。时事新闻类也是常识判断考查的一个重点,考生要及时关注时政新闻,对近一年来的时政热点进行回顾,尤其是要重点关注2016年“两会”期间的重要内容。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选调生 陕西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