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时政热点:高举伟大思想旗帜 坚决打赢战略主动仗

2020-07-15 15:44: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时政热点:高举伟大思想旗帜 坚决打赢战略主动仗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疫情发生以来,河南坚决贯彻落实 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两场硬仗同时打,既在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中闯关夺隘,又在经济社会发展这场硬仗中奋勇争先,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

  1.扛牢政治责任,紧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河南是人口大省和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仅省外打工人员就有1300万左右,守牢中原战疫防线,任务艰巨、责任重大。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 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抓紧抓实。牢固树立“一盘棋”意识,先后派出15批1281人的医疗卫生队,筹集大批医疗和生活物资,倾情倾力驰援武汉、驰援湖北。立足于加强基层,建立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落实以城市社区和农村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严格管控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要场所、大型活动,把“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按照“四个集中”要求,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在疫情发生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实现本地住院患者“清零”。及时召开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外防输入与内防反弹相结合,以健全应急指挥、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健康教育“四大体系”和法治保障、应急物资保障、医保和救助保障、信息化保障“四项机制”为重点,全面卫生健康服务水平。强化舆论引导和正面宣传,召开55场新闻发布会解答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制作播出6集大型电视专题政论片《雄关》,推出长篇报告文学《战疫长歌》《青春战歌》,讲好感人故事,稳定民心、提振信心。

  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面对这场复杂严峻的大战大考, 总书记运筹帷幄、掌舵领航,党中央、国务院果断决策、及时部署,在全国人民中凝聚起攻坚克难、搏击风浪的磅礴力量。只要我们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听从 总书记指挥和党中央号令,施策、狠抓落实,就没有闯不过的关、打不赢的仗。

  2.坚持底线思维,落实“六稳”“六保”要求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了挑战。河南强化底线思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以坚定的意志、有力的举措应对风险挑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经济社会呈现回暖向好态势。着力兜住民生底线,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稳存量、扩增量,织好大学生就业的“经线”、织密农民工就业的“纬线”,守住困难群体就业的“底线”,前5个月城镇新增就业49.2万人,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安排109.7亿资金,确保城乡困难家庭基本生活得到及时保障。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20条政策、疫情防控期间稳投资10项举措,推动实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全省重点项目开复工、专项债券项目和新增中央投资项目储备等系列政策措施,前5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实现由负转正,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均实现正增长。着力扛起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千方百计减轻疫情和灾害影响,实现夏粮“16连丰”。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聚焦“三山一滩”、重点县村、“两不愁三保障”、特殊贫困群体等重点难点,支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解决农畜产品卖难问题,扶持扶贫产业恢复生产、加快扶贫项目实施进度,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在实践中我们对 总书记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的论述认识更加深刻。当前的局面来之不易,只要坚定信心,树牢底线思维,把问题考虑得更复杂些,把形势想得更严峻些,紧盯重点、聚焦难点、疏通堵点,“六稳”“六保”齐发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克服暂时困难,战胜风险挑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3.善于化危为机,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疫情首先是危机,但也是潜在的契机。河南牢记 总书记嘱托,克服疫情对经济冲击的不利影响,始终把牢高质量发展这个方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找准定位、谋势蓄势,努力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省委先后召开全会和一系列重要会议,加快郑州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卫生健康事业产业、文化旅游融合、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等全面提质增效,对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作出总体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持续探索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路子。因势利导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新型基础设施上发力,加强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建设,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强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卫生设施、交通市政管网等市政公用设施、冷链物流等产业培育设施建设,改造城镇老旧小区,加快城市更新,完善城镇功能,适应农业转移人口到城镇就业安家需求。在重大工程方面加强铁路、公路、机场、能源、水利、生态环保等建设,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努力在疫情防控中保障开放战略通道畅通,以“空中丝绸之路”为引领,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并进,做到了航空货运不停飞,网上交易不间断,中欧班列(郑州)早开行,铁海快线早打通,前5个月进出口总额达1859.5亿元,增速居全国第五,充分显示出外贸外资基本盘的韧性和活力。

  在实践中我们对“危”与“机”的辩证法认识更加深刻。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又是倒逼加快改革发展步伐的契机,必须牢固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善于在危中求机、瞄准新的增长点,持续优化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动力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4.注重党建引领,为打赢两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

  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关键要充分发挥党建保证作用,最大限度为打赢两场硬仗凝聚力量、聚集资源。省委狠抓工作调度、督导落实,推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履职更主动、步调更整齐、行动更一致。深入学习贯彻 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确保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中央部署准确领会,始终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考察识别干部的重要战场,在年度考核中专门增加疫情防控专项考核,对表现突出的干部提拔重用,有效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守土尽责,有力激发领导干部担责担难担险的积极性。着力推动党建力量向基层下沉,在疫情防控建立临时党组织,组织省市县机关和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防控,各地成立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志愿服务队,向非公企业派出党建指导员、联络员,广大党员纷纷把身份亮出来、把责任担起来。把党的建设与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复学贯通起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以及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指挥调度。大力推动县乡村党组织建立生产服务队带领群众抢农时、保春耕,采取“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模式组织农民工跨区返岗,向非公企业派出“首席服务官”“驻企红帮手”,广泛凝聚起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智慧和力量。

  在实践中我们对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认识更加深刻。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切实把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把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践行初心使命,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以强大的正能量推动发展的高质量。

  (作者:中共河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