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社区工作者结构化面试热点:“博物馆的忧愁”

2019-11-28 11:12: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年陕西社区工作者结构化面试热点:“博物馆的忧愁”

  【热点】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某市博物馆因其悠久历史和丰富馆藏也迎来了前所未有参观热潮。然而在博物馆的线上互动平台上市民的投诉之声不断涌来,如超量人流,队伍雍长、排队一小时才进馆,因插队、拥挤等引发小冲突,小孩追逐嬉戏、场馆环境嘈杂,女厕所排队冗长,参观大厅众多游客席地而坐随意饮食、席地而躺等不文明行为,馆内触摸屏等电子仪器设备损坏失灵,还有游客建议开放夜间游馆服务等。目前为接待能力和游馆体验,该博物馆组织召开了研讨会。

  假如你是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你会提出哪些解决建议?

  追问: (等考生答完第一问后由考官提问)

  在博物馆参观期间,有几名游客在古代绘画馆内大声喧哗,因其他游客的指责,引发了口角,假如你是该馆的管理人员,请问你会如何劝说?请现场模拟。

  【主要测评要素】解决问题能力与沟通能力

  【评分参考】

  1、充分认识问题整改的必要性。

  2、提出整改建议具有针对性、有效性,如:通过线上预约、线下购票等形式进行人流控制,安排专人进行队伍维持,在各场馆安排志愿者进行参观秩序的维护,完善场馆基础设施(如休息区座椅、存包处、饮水设备、指示牌、语音提醒设备、电子体验设备、童车、轮椅等),科学个性化设置男女卫生间比例,进行电子体验设备的日常管理维修并做好操作指导,丰体验形式(如数字博物馆、免费整点解说、纪念日、纪念展等特色服务以及在排队期间进行语音讲解博物馆历史、文物价值等信息)借鉴经验开放夜间游馆服务等。

  3、其他合理的回答。

  【追问评分参考】

  紧扣提问,言之有理,有说服力,符合当时情境。考官根据考生回答的内容酌情给分。

  【京佳解析答案】

  博物馆免费开放是大势所趋,但是在开放过程中遭遇类各类尴尬难题,需要各大博物馆接待能力的同时,做好藏品保护、接待体验的。

  1、继续采用免费不免票的方式,适量控制参观人数。运用线上预约、线下购票等形式进行人员预估。更要做好日常参观人流量的数据统计工作,以方便做好接待预估。

  2、招募志愿者参与场馆服务,在取票区、咨询区、排队区、参观展览区、休息区等做好人员分配、秩序维护等工作。

  3、完善场馆基础设施,并注重场馆特设设计。如休息区座椅、存包处、饮水设备、指示牌、语音提醒设备、电子体验设备、童车、轮椅等,以满足不同人群、各时间段的需要。注意,科学设置、个性化设置男女卫生间比例。

  4、增设数字化博物馆,但要做好电子体验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修,并设置操作指示或者人工操作指导,降低意外损毁几率。

  5、创新特色体验服务,如开通日常官微互动平台,退出博物馆特色萌物,进行免费整点解说,排队期间语音讲解博物馆历史、文物价值等信息,推出纪念日特色服务以及在参考国内外夜游博物馆经验的基础上协调好成本与安全的关系。

  【追问】

  各位市民朋友:(注意音量不宜过高)

  请大家保持安静,我是古代绘画馆的工作人员,大家有任何问题我都会积极协调解决。刚刚通过其他市民和工作人员,我大致了解了大家争执的经过,首先,非常感谢大家在国际博物馆日到达我馆参观。同时,也非常抱歉,没能及时化解争端,给诸位造成了不好的参观体验,这是我们工作的失误。

  博物馆是公共场合,是国人共有的宝贵的文化遗产,大家在参观时,需要遵守场馆秩序,配合场馆工作人员的工作,也是在为保护我们共有的文化资源尽一份力。因此,希望大家在参观时,尽可能保持安静,不打扰到其他市民的参观。刚才这位大爷出言制止,也是本着维护公共秩序的初心,在此向您表示感谢,希望您不要影响到此次参观的体验。大家在参观时难免会比较投入而忽视了公共场合的要求,希望各位市民予以谅解。但是,希望在接下来的参观中,大家都能严格遵守场馆纪律。可以看到,今天前来参观的市民非常之多,也有很多由父母带着前来的小朋友们,他们在参观时彬彬有礼,对字画非常尊敬。作为成年人,我们更加要做好表率,对不对?

  而且,我相信,各位市民前来博物馆参观是怀揣着崇敬之情,瞻仰文物,而古代绘画馆更是古人精神的精粹所在,徜徉在字里画间,慢慢去琢磨古人绘画之时的意境才是较好的品读方式。我希望大家带着喜悦之情前来,带着分享之心离开。为了让大家更好地分享今天的喜悦,我馆特地在二楼安排了休息区,另外五楼也设有露天休息区,大家可以尽情交流今天的收获。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