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专业知识―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2021-03-29 16:43: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专业知识―社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

  城市社区建设指的是城市基层社会在党和政府的支持、指导下,通过调整、强化社区自治组织和其他社区组织,依靠社区力量,利用社区资源,整合社区功能,发展社区事业,改善社区经济、社会和文化环境,把社区与整个国家的社会生活融为一体。社区建设是一项有利于促进社区政治、经济、文化、环境协调和健康发展的工作,也是我国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到阶段的必然要求,是面向新世纪我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重要途径。备考社区工作者考试,必须要了解社区建设的基础内容。

  一、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

  1、以人文本,服务居民

  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物质和文化生活需求,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把为社区居民和单位服务作为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扩大民主,社区自治

  科学合理划分社区,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社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3、资源整合,共驻共建

  整合社区资源,充分调动辖区单位和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形成共驻社区、共建社区、共享社区资源的良好态势。

  4、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健全社区组织,明确职责和权利,依法加强管理,寓管理于服务中,逐步增强社区凝聚力。

  5、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勇于创新,培育特色,树立典型,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社区建设的发展目标。

  二、社区建设的宗旨、核心与指导思想

  宗旨:社区建设的宗旨是稳定、服务、发展。即在保持稳定,为职工群众、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促进社区的发展,使社区规模不断扩大,职能更加完善,更加的方便广大的人民群众。

  核心:社区建设的核心是民主自治,以社区居民为依托,让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

  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抓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发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以方便群众生活、居民生活质量为宗旨,进一步整合社区规模,健全管理体制,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服务,推进基层民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区建设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