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陕西社区考试考点知识: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2020-07-15 09:13: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陕西社区考试考点知识: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陕西社区工作者考试科目是社区工作基础知识。考试内容主要为公共基础知识、社区工作知识,涵盖陕西省情省貌、政治基础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文史常识、公文写作、社会工作基础知识、社区概论、社区建设、社区居民自治、社区组织、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时事政治等内容。重点考察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掌握和运用社区基本理论开展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综合能力。本文分享的内容是: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

  1.发展本土视野下的残疾人社会工作服务

  第一,确立新理念,纳入公共服务体系,建构新型残疾人社会工作,正确处理多元要素之间的关系,赋予组织合法性。第二,实现机制创新,构建网格化的服务模式。第三,加强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第四,构建全社会“友善”的残疾人价值观,营造“友善残疾”文化。

  2.构建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

  1988年以来国务院相继批准实施了发展残疾事业的“六个”五年工作规划;2008年政府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2010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残联等部门和单位《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

  3.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服务

  (1)教育康复:

  ①对残疾人群体的教育康复:一是开展人与环境互动的教育;二是针对不同残疾提供差异化的“补偿性”功能的训练。

  ②针对残疾父母或监护人、家庭等的工作。

  ③针对社会组织、残疾人服务组织和各类爱心人士的工作。

  (2)职业康复:指通过一系列措施,稳定且合理地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①主要内容。(6项)

  ②流程:职业咨询、职业评估、职业培训、就业指导。

  (3)社区康复:依托于城乡社区,充分利用各种社区资源(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专业社会工作者、社区居民、残疾人及其家庭等),在医疗、职业、教育和社会等康复领域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经济、有效和可行的“全面康复”服务,促进残疾人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重塑自我,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建构“亲和性”的残疾人社区文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