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社区考试考点知识:社区工作技巧

2020-07-15 09:2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0年陕西社区考试考点知识:社区工作技巧

  1.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的技巧

  (1)与居民接触的技巧

  ①事先准备。清楚接触居民的目标和出发点。

  ②与社区居民的接触过程。介绍自己、展开话题、维持对话、结束对话。

  ③以招募为目的的居民接触技巧。以居民的需要和问题为介入点,运用探索感受、反映感受、重述、鼓动等沟通技巧了解居民的态度和立场,鼓励居民参与。

  (2)会议技巧

  ①会议的过程。会议前——会议中——会议后——行动。

  ②主持会议的技巧。包括:提问和邀请发言,进一步说明和转述,聚焦,摘要、综合和总结,关注、赞赏和鼓励。

  (3)居民骨干培养技巧。包括鼓励参与、建立民主领导风格、培训工作技巧、增强管理能力等方面的技巧。

  2.社区分析的技巧

  (1)收集社区资料的方法

  ①文献分析法。文献包括:人口普查数据、地方志及政府相关资料、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资料、媒体报道和评论、其他个人和团体的资料。

  ②观察法。

  ③访问法。与各类社区居民面对面的谈话。

  ④问卷调查法。要符合问卷调查的规范。

  ⑤社区普查法。

  (2)社区动力分析

  ①社区系统分析(静态构成)。关注系统与外部关系的因素包括:理念、目标、构成、资源、期望以及社区内不同体系在社区事务上的活跃程度、发展阶段、组织风格、领袖的个人风格等。

  ②社区互动分析(报考分析)。互动关系包括:交换关系、权力依赖关系、授权式关系、联盟式关系、竞争关系。

  ③社区动力的分析步骤。列出社区内活跃的个人、团体、组织、机构,逐一分析;将取向相近且有共同利益的个人、团体、组织、机构归类到同一系统;从社区事件入手。

  (3)社区资源分析

  分析工作包括:社区资源分析表、社区资源地图、社区资源档案。

  3.活动策划与方案设计的技巧

  (1)活动策划的过程

  ①掌握活动的基本目标:服务对象的特点、组织的目的、问题的解决、居民意识。

  ②衡量服务对象的特点、需要、兴趣。

  ③符合机构的宗旨、赞助团体的期望。

  ④评估本身拥有的资源以及可以动员的资源。

  ⑤制订初步计划:订立具体目标、确定服务对象、设计活动形式、制订活动进度表。

  ⑥评估可行性。

  ⑦确立详细计划。

  ⑧预期困难及解决方法。

  (2)方案计划书的要素

  一份方案计划书通常应具备以下要素:方案名称、缘起与依据、宗旨与目的、举办单位、实施时间、实施地点j工作人员、服务对象、工作内容与工作方法、预算经费、预期效果、预案。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