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试讲各学科授课模板—美术

2022-04-26 17:17: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22年陕西省事业单位招14231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备考:试讲各学科授课模板—美术

  造型和表现课型模板

  《学画农民画》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学生了解农民画的绘画风格和艺术特点

  2.过程与方法目标:通过学生练习,培养学生改画,添画的能力

  3.情感态度价值观:体会农民画的绘画风格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培养学生对农民画乡土气息的审美情趣。

  (二)教学重难点

  1.教学重点:启发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学会欣赏农民画

  2.教学难点:根据自己的想法改画添画。

  (三)教学过程

  “同学好呀,同学好呀,美术课堂开始了,五彩缤纷,神奇探索,现在我们上课了!”

  同学们好,欢迎来到我们美妙的美术课堂。

  1.导入:问题导入

  【提问】同学们,你们都知道哪些民间艺术呢?

  【转述】大家积极性都非常高,老师听到有同学说她见过陕北的剪纸和花馍,非常漂亮,有浓厚的节日的喜庆。有同学说,作为一名陕西人,皮影戏是不得不提的艺术瑰宝,它发源于西汉时期的陕西,距今已近一千多年历史了。还有同学说他知道泥塑,戏曲和舞狮等等。

  【评价】看来我们班的学生都非常的博学广识,对很多民间艺术都有的了解,今天,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一个新的民间艺术——农民画。

  2.新授

  活动一:讲解

  【提问】现在在大屏幕上呈现的这幅画叫做《磨谷谷》,有谁能告诉老师,这幅作品描述的是什么内容?整体是什么感受?

  【邀请】这位举手最高的男同学,你来回答。

  【转述】这位同学说,这幅图描述的是农民在家中磨谷子时的状态,两个人一人伸长胳膊,另一人曲臂,两人都在忙碌,脸上洋溢着充实的笑容。整体感受到一种欢快的气氛。并且有很多不同造型的线条做装饰。

  【评价】这位同学观察的非常仔细,他把人物的动态、氛围还有画法都描述出来了。

  【过渡】农民画是扁平化的画法,多采用夸张的处理手法。农民画的创作题材多以各地各民族的风情、习俗、传说,以有他们的生产活动为主要内容。作者是没有受过专门美术训练的普通农民,他们在劳动、生活之余以自己的体验和兴趣去创作。广大农民富而求乐、富而求美。浓烈浑厚的用色是他们的审美意识,是他们追求健康、丰富的现代美好生活的强烈反映。

  这些农民画的创作既具有我国古老民间艺术的形式风格,又毫不显得陈旧与俗气,它大胆、单纯朴素、粗犷情真,与现代艺术有着同样的艺术效果和艺术价值。

  活动二:讲述

  【提问】下面请同学们跟老师数一数,这幅画都有几种颜色?

  【转述】有红色,黄色,白色,蓝色,黑色。

  【评价】非常好,我们主要数到了我们数到了五种颜色。

  【提问】谁能从色彩方面,给我们对这幅《磨谷谷》进行赏析?

  【邀请】那位靠窗的男同学,你来回答。

  【转述】这位同学说这幅图颜色饱和度很高,背景是黄的,是麦子的颜色,装饰物用蓝色表示,黄色蓝色这两种互补色,使整个画面非常活泼跳跃,用黑色描边,增加了画面的厚重感。又加入了白色,平衡了画面颜色。

  【评价】这位同学观察的非常仔细。这幅画的色彩艳丽,对比性强。

  【提问】下面老师再给大家呈现一幅学生自己创作的这幅作品的改画,我们来区分一下,它有什么变化。哪位同学能来分享一下你的发现?

  【邀请】第一排的男同学,你来回答。

  【转述】这位同学说,原画的颜色以深浅不同的黄色为主色,而改画以蓝色为主色。但是改画基本在人物造型上没有改动,只是自己创新绘制了不同的线条。

  【评价】这位同学将改画最大的共性和变化回答出来了。改画就是基本不改变原画的结构和题材,只变化了颜色以及线条元素,整幅画就焕然新生,构成一个协调完整的画面。

  活动三:巩固练习

  【邀请】大家刚刚看了其他学生的改画作品,自己是不是跃跃欲试,想要自己创作一幅作品了。下面请同学们拿出之前让大家准备的纸和笔,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创作这幅《山间蜜糖果》的改画。注意不要改变原画的主体内容。下面开始创作吧。

  【评价】这位同学你的颜色选的非常漂亮和谐。

  这位同学注意人物动态的刻画。

  【展示】老师看到同学们几乎都画完了,下面玲请同学们把自己的作品贴到黑板上,我们来观察一下,你们最喜欢哪副作品。

  【提问】哪位同学能来告诉老师,你最喜欢那副作品?

  【邀请】这位扎辫子的女同学你来回答。

  【转述】这位同学说她最喜欢这幅作品,因为它色彩搭配的非常好看,人物的衣着装饰非常精致。

  【评价】这位同学回答的非常好。当然,今天有很多学生的作品都非常漂亮,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不一一讲评了。

  3.小结

  【提问】不知不觉,我们的课堂就要接近尾声,谁能来告诉老师,这节课你们都学到了什么?

  【转述】老师听到有的同学说学到农民画的绘画风格以及改画,还有人对农村生活充满了向往。相信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大家都有了不少收获。希望同学们下节课还能保持这节课这么高昂的学习状态。

  4.作业

  希望同学们在课后,能运用今天学习的方法,自己选择一幅自己喜欢的农民画,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改画。

  同学们,下课!

  5.板书设计

【事业单位面试直播课】

10天限时9.9

老师授课,名额有限

扫码回复【咨询课程】即可购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