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面试:小学音乐《我们多么幸福》说课稿

2020-07-10 11:55: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面试:小学音乐《我们多么幸福》说课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下午)好!(鞠躬)我是XX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我们多么幸福》,接下来我将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这几个方面,简单阐述我的教学思路。

  一、说教材

  首先,谈谈我对教材的理解,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对于教材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多么幸福》是花城版小学音乐五年级上册第七课的一节唱歌课。作品为降B大调,3/4拍,情绪活泼,旋律优美,描绘了少年儿童幸福的童年生活,表达了他们为美好生活、为祖国的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可以学会3/4拍节奏的强弱规律,感受作品表达的热爱生活的情感,从而获得审美体验,音乐欣赏及演唱技能。

  二、说学情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要对教材有所了解,还要对学生的情况有清晰明了的掌握,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真正的学习需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3~6年级的学生随着生活范围和认知领域进一步扩展,学生的体验感受与探索创造的活动能力增强。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引导学生对音乐的整体感受,丰富教学曲目的体裁、形式,增加合唱、乐器演奏及音乐创造活动的分量,以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和艺术魅力吸引学生。本学段5~6年级部分学生进入变声期,应渗透变声期嗓音保护知识。

  三、说教学目标

  通过对教材的分析以及学情的了解,我设计的三维目标如下: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作品《我们多么幸福》,感受歌曲传达的内涵,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我们多么幸福》的演唱,并配以讨论、分析等活动或方法,学生能够音乐欣赏能力以及合作探究能力。

  知识与技能:掌握3/4拍的强弱节奏,并能够完整的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四、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教材、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目标的设立,我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

  重点是能够完整的有感情的演唱歌曲。

  难点是掌握3/4拍的强弱节奏。

  五、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的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堂课我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分以下两点。

  教法:讲授法、直观演示法。

  学法:模唱法、小组合作探究法。

  六、说教学过程

  接下来说说我的教学过程,也是本次说课的中心部分。这一部分主要分成五个环节,分别是新课导入、初步感知、学唱歌曲、巩固、小结作业。下面,我将分别来介绍这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新课导入环节

  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营造浓郁的音乐课堂氛围,上课伊始,我会用展示图片的方式进行导入,展示人们幸福生活的图片,并提问:同学们你们每天都开心吗?学生自由回答后教师进行总结。生活中有很多开心快乐的事,这就是幸福,幸福其实就藏在我们身边,由此顺势引入本课课题《我们多么幸福》。

  这样设计,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习兴趣,学生能够更好的参与到课堂活动中。

  第二环节是初步感知环节

  感知音乐是课堂展开的基础,为了对作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新课的第一环节,我会先用多媒体播放歌曲《我们多么幸福》,并提问歌曲的旋律是怎样的,歌曲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学生自由回答后教师进行总结:歌曲旋律较为欢快活泼,描绘了少年儿童幸福的生活场面。其次,我会再次播放歌曲,并提问歌曲的速度是怎样的?学生会回答歌曲的速度是稍快。最后教师进行总结。

  通过这样直观感知的方式,同学能够捕捉到最表面一层的音乐信息,充分发挥学生的音乐感知能力,为接下来的学唱歌曲做了良好的准备。

  第三环节是学唱歌曲环节

  细致、对于作品的分析及学习,是学生了解作品特点的主要途径,为了引导学生了解重点,突破难点,循序渐进的了解作品,在这一环节,我会先进行发声练习;其次,我会播放音频,学生进行跟唱,感受歌曲的旋律变化;然后,我会为学生讲解三拍子的强弱规律;在学生对旋律有了解之后,我会引导学生有有感情的朗诵歌词,并请学生思考:歌词表达了怎样的内容?学生小组讨论后教师总结并讲解:歌词描述了少年儿童幸福的童年生活,表达了他们为美好生活、为祖国繁荣发展而努力学习的远大理想;最后,我会引导学生完整地有感情地演唱歌曲。

  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可以更加清晰地理清学习思路,更全面地掌握新知,同时学生还可以主动地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从而能够更地学唱歌曲。

  第四环节是巩固环节

  为了更好地巩固已经掌握的新知,对音乐作品有更全面的把握和体会,我会将学生分小组用编创舞蹈的方式表现作品。学生进行展示,并互相评价推选出最受欢迎的小组。

  这样做既能够对新学习的音乐作品进行巩固,同时学生又可以充分地参与到课堂学习中来,对音乐的体验与感受有所加深,也了音乐欣赏、表现、创造以及艺术审美的能力。

  第五环节是小结作业环节

  好的结尾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课堂小结时我会和同学们一同探讨本节课有哪些收获,总结音乐作品所传达的精神内涵。

  为了更好的结束课堂,并在课下引发学生的思考,对于作业的设计,我会请学生搜集其他描写美好生活的歌曲,课后与其他同学进行交流。

  这样既可以重新为学生总结本节课所学,起到加深记忆的作用,同时又可以将课堂延伸到课下,充分发挥音乐的作用。

  七、说板书设计

  最后,是我的板书设计环节,着重的体现了本节课的重难点,情绪、情感等内容,学生可以通过板书直观的了解本节课的核心内容。

  以上是我今天的说课内容,感谢各位老师的耐心聆听,请老师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