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说课稿:初中道德与法治《复杂多变的关系》

2020-07-09 13:50: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说课稿:初中道德与法治《复杂多变的关系》

  一、说教材

  上好课的前提必须对教材有良好的理解好把握,现在我来说说对教材的理解。本课是部编版初中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下册第一课第二框,引领学生关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理清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带来的影响,同时感受国家间的关系是复杂多变的。

  二、说学情

  一堂成功的课不仅要熟悉教材,还需要充分地了解学生的特点。九年级初三学生通过之前的知识积累已经了解到经济全球化的知识。但对于新兴经济体及发展中国家为世界带来的影响以及世界多极化所带来的影响方面还缺乏理性认识。所以在教学中我会多引导,从学生熟悉的实例和典型案例入手,学生理解。

  三、说教学目标

  依据课标、教材和学情制定了以下的教学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明白国际竞争的实质和规则,增强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的意识。

  【能力目标】

  能够以辩证的眼光看待复杂多变的国际关系,树立全球观念。

  【知识目标】

  了解当今世界的多极化发展趋势及影响,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

  四、说教学重难点

  我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如下。

  【重点】

  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过程中不断调整的复杂国际关系。

  【难点】

  竞争与合作的国际关系。

  五、说教学方法

  为了更好地实现教学目标,突出重点破难点,本节课我将采取情境教学法、小组讨论法、案例分析法等教学方法。

  六、说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是本次说课的核心环节,下面我将着重进行分析。我将本节课的教学过程设置为以下教学环节:

  环节一:导入新课

  一个好的导入是上好一节课的前提,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在课堂开始就能积极参与其中。我选择歌曲《我和你》导入并提问这首歌唱什么?之后教师总结,世界紧密相连在一起,各个国家像朋友一样。但是实际上国家之间的关系却要比朋友之间复杂多了。导入新课《复杂多变的关系》

  环节二:新课讲授

  紧接着是新课讲授环节,紧接着是新课讲授环节。

  1.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首先展示:美苏冷战、苏联解体、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金砖国家案例的案例,问世界格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些国家和地区发展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影响?学生回答,给予相应评价后教师明确:世界进入多极化时代。一方面可以看出,一些新的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发展,推动世界多极化。另一方面,世界多极化使各种力量即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有利于各国通过协商解决问题,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2.调整中的国家关系

  这是本节课的难点,为了突破难点,我会采用案例分析的教学方法。视频播放郑和下西洋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相关片段,并提问:视频中我们能感受到有关国家关系的那些内容?让同学以前后4人为一组进行五分钟的小组讨论,小组代表回答后教师总结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往越来越密切。各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安全等领域不深深化合作,寻求发展。

  接下来是第三个环节,播放播放中美贸易摩擦的新闻片段,提问:从中美的贸易摩擦中,你有哪些发现?学生回答后教师明确:国家间的关系除了合作之,外还会出现竞争甚至冲突。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我国始终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为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做着不懈努力。

  通过以上4个环节的设置,从学生身边的案例入手,通过层层深入,让学生理解国际格局反正着变化,国家间关系发生着变化,无论关系如何我们都应遵守规则,而中国始终坚持和平发展。同时让学生学会学习方法,掌握知识,形成对国家的热爱。

  环节三:巩固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中国为世界和平发展做的努力,我会播放《大国外交》的视频片段,提问:我国为各国间的友好、和平发展做了哪些努力?教师引导总结:我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着不懈努力。

  环节四:小结作业

  在小结部分采用归纳式小结,使同学们对本节课形成更清晰的认识。

  作业是请同学们思考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可以力所能及的做哪些事情,下节课一起分享。

  七、说板书设计

  板书是无声的语言,是教师口头讲述的辅助手段,是知识的高度凝集与集中。依据本节课的知识特点,我的板书设计如下:

  结束语:各位评委老师,我的说课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