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高中音乐《祖国歌》教学设计

2020-02-24 11:59: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高中音乐《祖国歌》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完整而充分地聆听歌曲,感受学堂乐歌音乐风格,并作品表达的对祖国的赞美之情。

  2.通过听赏作品、讲授法以及小组合作探究法,学生能够进一步音乐鉴赏能力,感受作品背后的人文内涵。

  3.能够充分聆听并简单演唱歌曲的旋律,了解学堂乐歌知识及李叔同的人物生平。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能够充分聆听与演唱歌曲,且能够感受歌曲表达的情感与人文内涵。

  【难点】

  了解学堂乐歌知识及音乐特点,并了解李叔同的相关人物生平。

  三、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教师播放歌曲《我爱你中国》,引导学生思考:歌曲表达什么人物情感?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表达的是对于祖国的赞美之情,从而顺势引入本课。

  (二)初步感知

  1.教师请学生聆听第一遍歌曲,并提出问题: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

  学生通过对歌曲的聆听,进行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的情绪是稍有气势的、自然、舒展的。

  2.教师介绍作者相关信息

  李叔同,是学堂乐歌代表人物之一,被誉为“弘一法师”,其作品有填词歌曲《送别》《祖国歌》《西湖》《春景》;创作歌曲《春游》《留别》《早秋》。

  (三)探究学习

  1.教师请学生跟音频哼唱歌曲,并提问:歌曲的节奏给你什么样的感觉?你联想到什么样的情境?

  学生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节奏规整,强弱明确,仿佛能感受到意志坚定、目标统一的精神境界。

  2.教师范唱歌曲,并请学生跟唱歌词,并提问:歌词表达的是什么样的故事?传达着什么精神?

  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之后进行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歌曲描述的是祖国大好河山,雄伟历史,表达出人物对于祖国的赞美与热爱之情。

  3.教师播放民间乐曲《老六板》,请同学们对比两首作品上有什么异同之处?

  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之后进行自由回答。

  教师总结:两首作品主旋律相同,很明显《祖国歌》是在原有乐曲的基础上填词创作的。

  4.教师播放《旅愁》和《送别》两首歌曲,请同学们说说这两首歌曲有什么规律?

  学生聆听之后自由进行回答。

  教师总结:《送别》也是李叔同的代表作品,其旋律采用的是日本歌曲《旅愁》。

  5.教师通过不同歌曲的聆听与分析,引导学生发现学堂乐歌时期音乐的特征。

  (1)教师介绍学堂乐歌时期的历史背景。

  随着西洋音乐的传入以及富国强兵思想的贯彻,人们开始吸收国外音乐文化,采用西洋音乐形式进行创作。

  (2)通过学堂乐歌音乐的二次聆听以及历史的了解,教师再次提问:通过聆听与分析,谁能说一说学堂乐歌时期音乐的特点呢?

  ①所以爱国主义情怀歌曲出发

  ②最大的特点是“旧曲填词”

  6.教师带领学生跟音乐再次演唱歌曲。

  (四)拓展延伸

  教师请学生根据《祖国歌》进行旧曲填词,之后请学生进行自由展示,教师给予鼓励性的评价。

  (五)小结作业

  1.师生以问答的形式共同总结本课主旨,并呼吁学生热爱祖国、热爱生活。

  2.课下请同学们搜集一下关于“祖国”的音乐作品,下节课与同学们共同交流讨论。

  四、板书设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