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教案

2020-02-22 10:51: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教案

  《对外开放格局的初步形成》教案

  一、教学目标

  【知识与能力】

  了解经济特区的概念及“特殊”的表现,掌握经济特区的设立过程,能分析出特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过程与方法】

  通过观察分析特区选址的材料,获取有效信息的能力,树立论从史出的意识。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树立对外开放意识,认可和支持我国对外开放政策;奋发学习,为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推波助澜。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特区的创办概况。

  【难点】

  创办特区的战略意义和作用。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歌曲导入。

  教师唱一首歌曲《春天的故事》片段,学生聆听。

  教师设疑:其中有一句歌词是“一九七九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大家知道这位老人是谁么?这个“圈”指的是什么呢?(邓小平决定创办经济特区的历史性事件)

  教师引导:同学们知道他是如何创办的吗?特区创办之后又带来了什么影响呢?进而导入新课。

  环节二:新课讲授

  (一)概念及表现

  教师请学生回顾旧知并阅读课本,提问:为什么要创办经济特区?是什么时候提出的?

  学生回答: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了要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建设上来的伟大决策,决定实行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而对外开放的步骤就是先在深圳、珠海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国家正式将“出口特区”定名为“经济特区”。

  教师追问:究竟什么是“经济特区”?“特殊”之处如何体现?

  学生阅读教材回答:“经济特区”是指国家划出范围,在这里实行与其他地方不同的经济政策,具体包括国家给予较大的经济管理权限;利用特区吸收外资;经济活动以市场调节为主;对外商投资给予优惠,这也是“特殊”的体现。

  (二)创办概况

  教师安排学生阅读教材,提问:有哪些城市成为了经济特区?是如何一步步创办的?

  学生回答:1980年深圳、珠海、汕头、厦门成为第一批经济特区,后于1988年又加入了海南省。

  教师在多媒体展示邓小平广东谈话的材料,设疑:第一批城市均选自广东和福建两省,这是为什么呢?

  

  学生分析史料:毗邻港澳,靠近国际市场;有许多海外华侨,他们有资金和较为丰富的管理经验。

  教师展示《沿海对外开放示意图》,提问:除此之外,还有哪些因素呢?大家可以从地理位置上思考一下。

  

  学生观察概括:深圳是我国南方对外交通的重要陆路通道,汕头和厦门是重要海运港口,有利的地理位置使外贸、运输比较方便。而且这些地方背靠大陆,有经济腹地可为依托。

  教师补充:结合古代、近代的历史来看,这些地方与海外也有密切交往,有的外贸基础。

  (三)作用

  教师展示相关材料并安排学生阅读教材,以小组为单位探究:经济特区的创办有何作用?这个举措有什么战略意义呢?

  

  小组代表归纳:加速我国的四个现代化建设;特区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成为全国的排头兵。

  教师顺势展示深圳的今昔对比图片,并讲解:深圳作为最早的经济特区,迅速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现代化城市,这种发展速度被称为“深圳速度”,深圳被誉为“一夜崛起的城市”。

  

  小组代表补充:1992年,五个经济特区占全国外商投资的29%,外贸出口额占全国的七分之一,这对沿海地区实行外向型经济战略具有探索和示范作用,同时也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

  环节三:小结作业

  1.小结:教师进行情感升华。

  2.作业:课下搜集第一批经济特区的资料,感受一下对外开放在人们衣食住行方面带来的变化。

  四、板书设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