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西方古典艺术的发源地—希腊、罗马美术》教学设计

2020-02-22 10:28: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西方古典艺术的发源地—希腊、罗马美术》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了解和感受希腊美术在雕刻和建筑方面的突出成就,以及对后来西方乃至世界美术的深远影响。

  2.通过欣赏、讨论希腊美术的雕塑和建筑,初步掌握欣赏西方古典雕塑和古典建筑的基本方法。

  3.美术素养,尊重世界多元文化,形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和审美观念。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人物雕刻的写实与理想化的结合,追求和谐的理想美(强调人体各部分的比例),以人体为美的审美风尚;神庙建筑的重要基础是柱式,古希腊人创造的三种柱式。

  难点:了解古希腊人的社会风尚和审美取向。

  三、教学方法

  讲授法、情景法、讨论法。

  四、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五、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提问问题"有没有同学知道第一届奥运会是在什么地点举办的呢?"教师出示课件讲解有关奥运会相关知识:奥运会全称奥林匹克运动会起源于古希腊,因举办地点在奥林匹克而得名。

  (二)探究式学习

  1.了解历史背景

  展示希腊的地图,并引导学生仔细观察,自己寻找并发现问题。(地理环境、气候)

  教师根据地图讲解古希腊历史背景:古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它当时的势力范围,远远超出现在希腊的地理范围,影响到欧、亚、非三洲。古希腊的历史,最早可以上溯到爱琴文化时期(约公元前3000年-约公元前1100年),但它最繁荣的时期是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前4世纪中期,史称"古典时期"。古希腊是奴隶制民主制的国家。看古希腊地理位置,三面环海,地中海,爱琴海。

  2.展示有关的历史图片

  引导学生了解有关希腊的历史史实,并总结:古希腊人:实行奴隶制民主政治;艺术是生活的一部分;从善体育运动。

  结合教材,学生思考问题"古希腊分为几个时期?"

  学生讨论交流,教师总结:古希腊美术史的分期通常分为荷马时期、古风时期、古典时期、希腊化时期。古希腊最著名的雕刻与建筑,就产生在"古典时期"及其以后的"希腊化时期"。

  (三)作品欣赏

  1.展示雕塑作品:《三女神》、《掷铁饼者》、《维纳斯》,引导学生仔细观察并小组讨论问题:这些作品在造型上有什么特点?(理想与现实结合、人神合一、"和谐的理想美")

  2.继续引导学生观察古典时期的雕塑作品:《三女神》、《掷铁饼者》等,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对作品间进行比较有何艺术特色。

  《三女神》:造型生动,赋予了内在人体的生命。

  《掷铁饼者》:体育运动在艺术上的体现,迅速变化的运动感。

  《维纳斯》:感受自然与理想的优美与崇高。

  教师总结古希腊雕塑的特点:古典时期是造型艺术全盛时期;现实与理想化的结合;纯真而高尚的人体美;建筑与雕塑的融合。

  3.引导学生分析《帕特农神庙》感受古希腊人对建筑的严格比例,追求庄重和谐统一的效果。观察分析古希腊三种基本柱式有什么不同?

  多立克柱式:形态简洁,雄浑、刚健、粗壮。

  爱奥尼柱式:纤巧妙条,秀美华丽、比例轻快、开间宽阔。

  科林斯柱式:形态更复杂、更修长、更有女性美。

  (四)思考与探究

  小组交流探讨以下问题:

  1.古希腊的雕刻家为什么流行人体雕刻?

  (由古希腊的风俗习惯、艺术风格、地理环境和物质生产等因素决定,"赤身运动"是它的一大特色。古希腊人认为,人体是最美的,向他们敬奉的神灵展示人体,是对神灵的最大奉献。当时,肌肉发达,健壮有力,被人们公认为是美的象征。)

  2.谈自己对古希腊雕塑作品的整体感受。

  (五)小结拓展

  总结古希腊艺术的特点。

  思考并探讨古希腊美术对后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六、板书设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