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电动势》教学设计

2020-02-07 11:39: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电动势》教学设计

  《电动势》教学设计

  一、教学目标

  1.知道电源是将其他形式的能转化成为电能的装置。

  2.了解电路中(电源外部和内部)自由电荷定向移动过程中,静电力和非静电力做功与能量转化的关系。

  3.了解电源电动势的基本含义,知道它的定义式。

  4.理解电源内电阻。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电动势的概念

  【难点】对非静电力做功的理解

  三、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教师引导学生回顾上节课学习的“电源”的概念,再结合自然界中的能量是守恒的,提问在教材图2.1-2中电源的作用是什么?

  学生小组讨论:电源是把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

  过渡:电源又是如何把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的呢?

  (二)新课讲授

  1.电源是通过非静电力做功把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

  根据前面的分析,大家讨论一下,电源是如何把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的呢?学生阅读教材可得出:在电源内部也存在电场,电场方向也是从正极指向负极。根据电荷守恒定律,电源必须把自由电子不断地从正极搬运到负极,自由电子必须克服电场力做功,这就需要有“非静电力”作用于电子。这个“非静电力”是电源提供的。也就是说,电源通过非静电力做功,使电荷的电势能增加了。教师对此点评、总结,引导学生建立起电源的概念:电源是通过非静电力做功把其他形式能转化为电能的装置。

  过渡:不同的电源把其他形式的能转化为电能的本领一样吗?这个本领用什么来描述呢?

  2.电动势

  非静电力对电荷做功的多少与电荷的数量有关,不能用做功多少来反映做功的本领。

  非静电力把相同数量的电荷从电源的一个极搬运到另一极,做功越多,电荷获得的电势能就越多,可以用非静电力做功与电荷量的比值来反映静电力做功的本领。

  电动势也是用比值定义的物理量,教师引导学生把电动势的定义完整地说出来,并写出电动势的定义式。说明给出物理量符号的意义和单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