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8)

2021-04-22 10:35: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考试面试试题及参考答案(8)

  【热点背景】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解决好14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我们最基本的国情、最根本的民生。只有牢牢端稳中国饭碗、始终掌握粮食安全的主动权,才能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人民群众真正有尊严有体面、有保障有安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粮食安全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始终把粮食和农业作为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重中之重,确立了新时期“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明确要求必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安全”,不断完善和创新粮食安全政策机制和制度框架,探索形成了符合我国国情粮情的粮食安全道路,当前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模拟习题】

   总书记指出,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对于现在的粮食安全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疫情突如其来,对粮食生产、加工物流等造成影响,国际粮食市场变动等外部因素也引发对粮食安全的关注。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在探索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上创造更多经验。

  第一,粮食关乎国运民生,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十几亿人口要吃饭,这是我国最大的国情。

  第二,确保粮食安全,需要坚守“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安全”的战略底线。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随着人口增加、城镇化推进、食品消费升级,粮食需求在一个相当长时期内仍将保持刚性增长;同时,粮食生产供给又长期面临耕地和水资源硬约束、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流出、从国外进口粮食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增加等挑战。

  第三,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确保粮食安全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就导致国际粮食贸易形势突变,不少国家停止出口粮食,许多国家竞相囤粮,这足以表明粮食安全确实是、仍然是、今后还将长期是世界性的重大课题。

  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中国粮食安全道路,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将中国人的饭碗更加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因此做好粮食安全要做好以下几个关键点:

  一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粮食储备体系,优化区域布局,完善品种结构,健全物流体系。鼓励我国企业深度融入全球农业食品生产、加工、物流、营销及贸易产业链、价值链与供应链,深度参与国际农业和全球粮食安全治理,构建持续、稳定、安全的全球农业食品供应网络。

  二是不断加强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建设。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粮食供给保障能力建设,加强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体系,保护和农民种粮务农积极性,夯实地方重农抓粮积极性和责任心,加大农业基础建设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有效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加快由增产向提质导向转变,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粮食质量和品质,适应消费升级的需要;另一方面,加强粮食安全风险治理,全面粮食安全宏观调控水平和风险治理能力;稳步推进中央和地方两级粮食储备体系建设,目前国家粮食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是确保粮食安全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关键支撑。

  三是有效统筹国内外农业资源配置机制。必须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中国粮食安全道路,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国家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将中国人的饭碗更加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