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试题(B类):概念分析题(三)

2021-03-29 11:21: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事业单位综合应用能力试题(B类):概念分析题(三)

  材料一:

  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成风,为此,教育部已多次强调“公民同招”。公民同招,就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在过去,民办学校的教育资源一般强于公办,而民办学校不受学区限制概念,且有提前招生的“特权”,总是提前锁定好优质生源,任性“掐尖”,循环加强了这一趋势。公民同招的实施,将有效矫正疯狂的“民办热公办冷”现象。

  观点一:从短期看,公民同招抑制了热门民办升学的生源筛选,学生家长补习培训的需求有所减弱,并会在程度上影响到有关培训补习项目;但家长的教育行为也有“惯性”,多数进入普通学校的学生家长会考虑补充课外教育,以期在中高考中“翻盘”。

  观点二:家长选择民校也不仅是学校“掐尖”,民校的办学特色、严格考评管理等有其吸引力。公民同招趋势下,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并未减少,争夺优质资源的竞争也并未减弱,在均衡生源的情况下,学校先进的办学理念、师资水平、教研能力的作用将更加凸显,也更加考验学校的“加工”能力;否则,拥有良好的生源,学校也可能维持原样,招生、办学无法形成良性循环。

  观点三:政策变革需要时间推行落实,尽管各地公民同招细则尚未出台,但招生方式变革、均衡生源的大局已定,对于纠结公校还是民校的家长需回归理性看待教育,尽早了解、适应政策,从而做好升学准备。

  【题目】

  根据材料,概括“公民同招”的定义。

  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75字。

  【参考答案】

  公民同招,就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