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延安事业单位备考之中共党史之重要会议

2018-09-22 11:55:1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QQ群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18年延安事业单位备考之中共党史之重要会议

京佳教育

    中共党史上的历次重要会议是事业单位考试的,各位小伙伴要认真掌握。

会  议

时  间

地点

内  容

中共一大

1921年7月

上海

党的称为“中国共产党”;

规定党的奋斗目标是: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

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中共二大

1922年7月

上海

分析了国际形势,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

中共三大

1923年6月

广州

决定同国民党进行合作,合作形式—内部合作。即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

国民党

一大

1924

广州

会上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并阐释新三民主义;成立黄埔军校。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中共四大

1925年1月

上海

大会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运动中的地位,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

中共五大

1927年4月

汉口

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中共六大

1928年

莫斯科

 

南昌起义

 

八七会议

 

秋收起义

1927年

南昌

 

汉口

 

湖南

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八七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教训,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提出政权是从枪杆子中取得的。瞿秋白开始担任领导工作。

秋收起义:文家市决策提出战略重心转移;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古田会议

1929年

福建

古田

提出建设新型军队,提出“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原则

遵义会议

1935年1月

遵义

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在极其危急的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标志着党从幼年走向了成熟。

瓦窑堡

会议

1935年12月

陕北

瓦窑堡

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洛川会议

1937年8月

洛川

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重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中共七大

1945年4月

延安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提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七届二中全会

1949年3月

西柏坡

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两个务必)。

中共八大

1956年

北京

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

指出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求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十一届

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

北京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

十二大

1982年9月

北京

邓小平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志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式确立

十三大

1987年10月

北京

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1.已经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2.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经济建设(核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立国之本)、改革开放(强国之路)。

 

南巡讲话

1992年

北京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重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姓资姓社”的讨论。

十四大

1992年10月

北京

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五大

1997年

9月

北京

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完整地提出和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十六大

2002年11月

北京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十七大

2007年

北京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十八大

2012年

北京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改革不走“两条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双翻番:”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新四化:“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强化国有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

反腐败与政治清明:十八大报告将反腐败到“亡党亡国”的高度

十八届

三中全会

2013年11月

北京

指导思想: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目标: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点:经济体制改革

十八届

四中全会

2014年11月

北京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十八届

五中全会

2015年10月

北京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认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十八届

六中全会

2016年10月

北京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提出“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十九大

2017年10月

北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例1—单选】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大会选举的中央书记为(    )。

A. 陈独秀           B. 李达             C. 张国焘           D. 毛泽东

【京佳解析】A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至31日在上海法租界贝勒路树德里3号(现兴业路76号)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代表共13人。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鉴于当时党员人数少、地方组织尚不健全,决定暂不成立中央委员会,先建立三人组成的中央局,并选举陈独秀任书记,张国焘为组织主任,李达为宣传主任。党的第一个中央机关由此产生。故选A。

【例2单选】第一次国共两党合作形成的标志是(    )。

A. 中国共产党一大的召开                 B. 中国国民党一大的召开

C. 中国共产党三大的召开                 D. 中国共产党四大的召开

【京佳解析】B    1924年1月20~30日,中国国民党在广州召开了旨在改组国民党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孙中山在会上重新解释了三民主义,并同意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这次大会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正式形成,也标志着以第一次国共合作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正式建立。故选B。

【例3单选】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    )召开了中央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

A. 广州             B. 南昌             C. 汉口             D. 武昌

【京佳解析】C   “八七”会议是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失败以后,在关系党和革命事业前途和命运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927年8月7日在汉口召开的紧急会议。故选C。

【例4—单选】在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召开的一次挽救党,挽救红军,挽救中国革命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会议是(    )。

A. 黎平会议         B. 遵义会议         C. 俄界会议         D. 两河口会议

【京佳解析】B    遵义会议是指1935年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贵州遵义召开的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博古“左”倾领导在军事指挥上的错误而召开的。这次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教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收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故选B。

【例5单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要转变政府职能必须深化(    )。

A. 组织改革         B. 机构改革         C. 人事改革         D. 制度改革

【京佳解析】B    优化政府组织结构,要转变政府职能必须深化机构改革。故选B。

【例6—单选】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指出,推出以(    )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

A. 审判             B. 司法             C. 执法             D. 守法

【京佳解析】A    推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