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如何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2021-02-22 18:11: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如何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给定资料

   总书记曾指出,“农村公路建设要因地制宜、以人为本,与优化村镇布局、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安全便捷出行相适应,要进一步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农村公路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支撑。近年来不断完善的农村公路体系,给农村发展、农民出行带来很大便利。但农村公路修通之后,特别是在一些较偏远的农村地区,各种问题正逐步凸显。

  记者在一些地方走访时看到,漂亮的楼房商铺林立,农民的住房彩瓦白墙。但与房屋建设不相匹配的是,一些县道乡道、通村公路、村屯内部硬化路伤痕累累,一些路段已经严重翻浆,车辆通行十分困难。

  记者驱车行驶在某段乡道上发现,不足10米宽的道路上布满大小坑槽,五米一小坑,十米一大坑,部分路段甚至坑槽连片,一些坑的直径达到一米以上,深度可达一二十厘米。当地一位农产品经营者说,十多年来这条路一直是“搓板路”,每年的维修仅限于简单填补,雨水一来坑洼依旧,经常有车因颠簸磕碰损坏,客商都不愿意开车进来。

  在一些镇,通往镇中心和各村的公路出现了严重翻浆、沙化。为避免陷入坑中,车辆行经这些路段不得不放慢车速,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前行。一条乡道上,一处翻浆路段被来往车辆不断碾压后,产生了一道几十厘米的深沟,过往车辆只能绕行至逆向车道行驶。一些基层交通干部介绍,这几年不少村镇车越来越多,农用车、小轿车、大客车、重型货车往来不断,由于车流量大,重型货车也多,乡村公路遭到的破坏也在成倍增长。

  某县交通局副局长说,近年来国家启动了老旧路改造项目,但资金仍需要地方配套,一公里农村道路需要配套10万元左右,有的因地方财政资金短缺,当地无法负担,因此“有项目也不敢报”,老旧路只能维持现状。乡村道路养护后续投入十分有限,部分县市每个村每年道路养护资金不足5000元。目前村屯道路一直处于“养不起”的尴尬境地,实际列养率不足40%。在一些县市,道路养护只能落实到省道、县道,而且也仅限于小修小补,结果是“旧坑填了新坑来”。同时,不少县市存在资金等相关保障严重不足。大多数地方的交通运输部门的执法人员少,对于超限超载难以形成有效制约,一些车辆为了逃避检查并逃脱缴纳过路费,故意选择农村道路通行。

  一些基层干部呼吁:一方面,真金白银的投入不可缺少,但应该考虑到各地的实际,多一些直接投资,少一些地方配套;另一方面,尽快建立覆盖农村的基层管护队伍,同时推动交通运政、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经常化、制度化,落实严格管理、依法治路,让乡村道路不再“受伤”。

  还有一些地方,因地方财政赤贫,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导致县与乡、乡与乡、村与村之间存在较多断头路需要实施建设。“部分路面宽度、厚度和强度不足,较多存在路面断板、渗水、孔洞等质量问题,许多道路出现沉降。”还有 指出,当前部分农村村组道路建设质量普遍较差,影响农村公路整体使用寿命。 呼吁,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地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证建设和养护资金。

  随着农村公路路况改善,私家车、摩托车等机动车逐渐增多,由于安全保障等附属设施不配套,交通安全隐患凸显。大多数通村路未安装安全护栏,危险路段没有明显的警示标志和相应的防撞安保设施。

  作答要求

  请根据“给定资料”,梳理我国农村公路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促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要求:

  (1)问题梳理全面、准确;

  (2)所提建议有针对性、切实可行;

  (3)不超过500字。

  参考答案

  存在问题:一是随着村镇车量增加,车流量增大,重型货车多,乡村公路破坏严重;二是部分农村村组道路建设质量较差,路面宽度、厚度和强度不足,较多存在质量问题;三是由于地方财政赤贫,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投入不足,也无法负担国家老旧路改造项目的配套资金,导致乡村断头路较多,道路养护后续投入有限;四是地方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少,对于超限超载难以形成有效制约,农村道路缺乏执法检查;五是农村公路缺乏安全保障等设施,通村路未安装安全护栏,危险路段没有警示标志和防撞安保设施。

  改进建议:一是从当地村民中选聘乡村道路专管员充实基层检查,建立覆盖农村道路的基层管护队伍;二是对乡村道路的建设加强监管,施工完成后要进行全方位的质量检查,规避质量问题;三是将农村公路发展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考虑地方财政实际情况,减少地方配套资金,增加直接投资金额,保障好建设和养护资金;四是推动交通运政、交警等部门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严格管理、依法治路;五是完善公路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建设,在危险路段补齐减速带、防护栏等安保设施,补齐农村公路安全保障等附属设施。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