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创业带动就业,为毕业生铺就发展平台

2022-02-17 15:57: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2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创业带动就业,为毕业生铺就发展平台

  力争2022年为高校毕业生提供200万个高质量就业机会;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供给优质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习等资源……近日,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力促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聚焦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力争降低创新创业门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施展才华的机会。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因素,使得市场用人需求存在不确定性,部分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能力下降。此外,结构性就业矛盾尚未得到根本缓解, “就业难”与“招人难”并存的现象仍然存在。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经济工作保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就业是重要一环。

  稳就业必须抓好重点群体。高校毕业生作为城镇新成长劳动力的主力军,2022届全国规模预计达1076万人,同比增加167万,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机遇与挑战并存。时下,中小微企业已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主阵地。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人心,自主创业等新型就业形态占比不断增加。2021年实施的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累计创造就业机会416万个,实际解决就业约200万人。此次印发的《通知》,正是为了深化成果,用好经验,深入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为更多人铺就实现理想的平台。

  创业带动就业具有乘数效应,一个成功的创业项目往往能吸引带动大批高校毕业生就业。但现实中,不少高校毕业生对创业心存疑虑,一些创业企业不倾向于招收应届毕业生,这就需要改变用人理念、就业观念。要看到,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随着新产业蓬勃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鼓励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有利于让更多有才华的年轻人闯出新天地、让创业企业抢抓新契机,有利于培育发展新动能、激发宏观经济活力。从引导高校毕业生正确认识创业风险,到引导更多创业企业吸纳毕业生共同创业,《通知》关注用工主体、就业主体,有助于帮他们卸下思想包袱、实现发展抱负,实现毕业生就业和企业发展的双赢。

  发展是留人之本。唯有创业前景光明、产业潜力无限,吸纳就业才不是空话。《通知》要求在组织示范行动过程中坚持抓创业、促就业。抓创业,就要大力扶持高质量的创新创业项目,为毕业生提供更多岗位。促就业,就要着重有强烈创业意愿、有良好项目基础的人实现创业梦想。目前,相关部门已建立《扶持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普惠政策清单》,为吸纳毕业生就业的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社会保险补贴,鼓励社会各界通过技术咨询、孵化服务等方式支持创新创业,通过强化政策支持、扫除发展障碍,有助于不断深挖创业容纳就业的“蓄水池”。

  企业、高校示范基地结对,组织创业团队“揭榜”企业需求,组织经验丰富的创业导师辅导学生创业就业,举办创业就业“校企行”活动……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既要为招聘求职牵线搭桥,也要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本领赋能助力。做实行动方案,给足激励政策,动员各方参与,千方百计为高校毕业生做好就业服务,我们定能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继续保持就业大局稳定。

  (责编:尹深、付龙)

  文章来源: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2/0215/c223228-32352517.html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