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公务员考试言语备考:找重点解主旨

2018-12-07 10:4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19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19陕西公务员笔试备考专题|笔试备考直播课晚19:00|高分资料预约|公告解读|职位表分析

2019陕西公务员考试言语备考:找重点解主旨

  主旨题是言语题的半壁江山,这是每位参加行测考试的人,都应该认识到的。正因为此,得主旨者,得言语。所以,考生务必掌握言语题。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历年经典真题,给大家讲解一些如何通过找重点解答主旨题。

  例1:自古以来,壶是一种很实在的器皿,人们用它盛酒或水。人离不开水和酒,自然也离不开壶。如果我们温习一下历史,就会发现,那些封存的坛坛罐罐中最不胜枚举的便是壶。汉代的陶壶总是那样大模大样,它的器型,像一个“容”字。我们从中见到了大度、质朴、从容。壶的本身就是一种器量。中国人十分倾情地创造着壶,仿佛是在创造着自己。

  这段文字描述的主要是( )。

  A. 壶:工巧于心

  B. 壶人一相,神形兼备

  C. 艺人让一把小小的壶出神入化

  D. 中国人对壶的感觉,一直是很深情和入微的

  【京佳解析】B。

  文段结构法,即根据文段的主旨来推断文段的主旨。文段可以分为总分、分总、分总分、分分总和分分等结构,其中总述部分是文段的重点。在解答主旨题时,我们首先要判断文段的结构,找到文段的总述部分,这样会大大降低解题的难度。

  此题难度不大,文段结尾点题,即“中国人十分倾情地创造着壶,仿佛是在创造着自己”。故选B。

  例2:一个国家移民出去的人,一般都是打拼精神很足的人。一般的移民,特别是第一代,他们吃的苦要比在国内生存多太多了。而当初的那些人,他们承受着文化上的断裂,承受着经济上立足的困难,但仍旧顽强地打拼、生存。他们和民族根系的联系很远,但也正因为如此,他们对于民族文化的东西更加需要。实际上,移民中保留的传统文化,许多时候并不比国内少。而在异国他乡依旧遵循这些传统文化的人,其实也是不同民族之间文化交流的一种重要方式。

  这段文字主要是( )。

  A. 介绍不同民族之间文化的差异 B. 强调移民对本民族文化的重视

  C. 阐述传统文化对文化交流的影响 D. 说明移民在国外文化生活的困难

  【京佳解析】B。

  关键词法,即根据文段的关键词来推断文段的主旨。文段的关键词,一般是多次出现的词、特别强调的词、专业性较强的词等。考生在阅读文段时,要认真判别哪些词是关键词。

  文段的第一个关键词是“移民”,排除AC项;文段的第二个关键词是“民族文化”,排除D项。故选B。

  例3:现代媒介生态表现出一种“微”特质,碎片化的信息通过社交网络等链状系统被连接与组合起来。媒体要想生存,就要在一个个“微链”中把握传播机会,创造可能的舆论热点。因此,现代的媒体,除了要竞争信息的“独到解释权”外,还要在纷繁的“微链”世界中排兵布阵,成为一个个关键节点的组织者与传播者;报道组织形式不再是先前的“一刀切”,而是在无数个中心节点上进行“疏通”与“引导”。特别是在突发事件中,这种新型舆论引导方式的特点更加凸显。

  在这段文字中,作者强调现代媒体更需要具备的能力是( )。

  A. 构建独有的链状传播系统 B. 在关键节点进行舆论引导

  C. 密切关注社交网络信息动向 D. 争取信息的“独到解释权”

  【京佳解析】B。

  关联词语法,即根据文段中的关键词来判断文段的主旨。常用到的有两类关联词,一类是总结性关联词,如因此、故、所以等;一类是转折性关联词,如然而、但是、不过等。一般而言,关联词后面的内容是文段的重点。

  “因此”后面是文段重点,即还要在纷繁的“微链”世界中排兵布阵,成为一个个关键节点的组织者与传播者;报道组织形式不再是先前的“一刀切”,而是在无数个中心节点上进行“疏通”与“引导”。关键词是“节点”,B项最合适。故选B。

  主旨题虽然有难度,但解题技巧也是非常多的,考生掌握了这些技巧后,解答主旨题并不是难事。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考生,都能在2017年陕西省考中,旗开得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