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省考模块备考指导:“见微知著”解细节

2016-04-13 10:54: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千人QQ群477809376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近期活动安排

2016年4月陕西公务员笔试备考公开课安排

  2016年陕西省考备考指导:“见微知著”解细节

  京佳教育   刘增昌

  首先,我们来解释一下“见微知著”。“见微知著”意指看到微小的苗头,就知道可能会发生的变化。比喻小中见大、以小见大。而细节推断题,考查的正是文段中的细节。因此,我们要有“见微知著”的精神,重视文段中微小的苗头,因为这些苗头很可能就决定了文段的答案,也最终决定了你的考试成绩。

  其次,很多考生可能会问:哪些苗头比较突出,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呢?我们可以分为以下几类:一、时间或空间类表述。常见的错误有把时间/空间张冠李戴、捏造时间/空间概念等;二、逻辑错误。常见的错误有乱加因果、乱加条件、主观想象等;三、名词专业概念。文段经常会涉及到一些专业名词,而出题人也喜欢把好几个概念混杂到一起,让人很难分辨,考试要仔细。四、无中生有。文段中明明没有,或只提到了一个点,但选项全面展开,这种错误也很常见;五、主观臆断。文段只是客观论述,而选项说文段表明了什么什么观点等,这纯粹是臆想出来的。

  最后,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进行讲解。

  例1: 2008年冬天,美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商业蜂箱出现了蜂群崩溃症候群。某些蜂群中的所有工蜂突然消失或死亡,导致蜂窝中只剩下孤独的蜂王。这种综合症已经传到了欧洲许多国家,如法国、比利时、意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如果没有这些蜜蜂,许多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作物也将无法存在,如大豆、棉花、杏、葡萄、苹果、向日葵等。全球几乎三分之一的食物都与蜜蜂的行为有关。如果它们灭绝,随之而来的将是食物紧缺、饥饿、暴力和骚乱等严重社会问题。

  下列无法从原文推出的是( )。

  A. 缺乏食物是工蜂消失的主要原因

  B. 美国的蜂群崩溃症候群早于欧洲

  C. 蜂群崩溃症候群会导致严重的社会问题

  D. 蜂王比工蜂对蜂群崩溃症候群有更强的抵抗力

  【京佳解析】A。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通过上面的讲解,解答此题并不难。但要认真审题,此题问的是“无法从原文推出的是”,而不是“可以推出的是”。B项正确,文段提到了“这种综合症已经传到了欧洲许多国家”;C项正确,文段最后提到了“随之而来的将是食物紧缺、饥饿、暴力和骚乱等严重社会问题”;D项正确,文段提到了“某些蜂群中的所有工蜂突然消失或死亡,导致蜂窝中只剩下孤独的蜂王”;A项是无法从文段推出的,这属于典型的颠倒因果关系,由文段可知,是工蜂消失可能带来食物短缺,而不是缺乏食物导致工蜂消失。故选A。

  例2:从山水画史的观点来看,北宋、南宋皇帝虽然都姓赵,但是画风迥异,通常都被分作两部分来讲。明代是朱元璋的天下,清代姓爱新觉罗,统治者既非一家一姓,时间跨度亦有540余年之久,却常被合在一起讲述。这是因为政治史和美术史并不要平行,换言之,明清两代绘画史的主要潮流几乎全在元代画风的影响之下,临摹风盛,创意式微,不像两宋绘画有着不同的特色。

  下列说法与原文相符的是( )。

  A. 宋代帝王很少直接干预绘画创作 B. 元代绘画继承了两宋绘画的特色

  C. 明清两朝的绘画风格具有相似性 D. 绘画研究中应特别注重时代背景

  【京佳解析】C。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A项属于无中生有,至于有没有直接干预,文段并没有涉及;B项时间概念错误,原文是“明清两代绘画史的主要潮流几乎全在元代画风的影响之下”,而没有提到两宋影响元代;D项“时代背景”文段没有涉及。故选C。

  例3:目前在火电领域诞生的新技术很多,联合循环技术就是其中之一。简单来说,联合循环技术就是“一气两用”:将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废气,通过余热锅炉回收转换为燃汽,进入蒸汽轮机后驱动其运转,两台轮机都将动能输送至发电机进行发电;废气再次进入锅炉,进一步将其中蕴含的热能转化为动能,降低最终排出气体的温度。这样不仅环保,还能节省燃料。启动速度快也是一大优点,其工作原理是在开机之初关闭运转较慢的蒸汽轮机,只启动燃气轮机,产生足够的热能后,再切换到联合循环模式。这一特点对于电力应急事件频发的大城市十分实用。

  关于联合循环技术,下列说法与上述文字不相符的是 ( )。

  A. 停电时可在短时间内迅速启动 B. 蒸汽轮机早于燃气轮机启动

  C. 高温废气得以循环利用 D. 明显了发电效率

  【京佳解析】B。京佳解析:本题属于细节推断题。文段的内容专业性较强,部分文科生读上去感觉很生涩,甚至头晕,这时我们多关注选项即可,不要过多地纠缠于文段的内容。A项正确,文段提到了“启动速度快也是一大优点”;C项正确,原文是“废气再次进入锅炉,进一步将其中蕴含的热能转化为动能,降低最终排出气体的温度”;D项正确,阅读文段可以得出D项的结论;B项是错误的,文段提到了“将燃气轮机排出的高温废气,通过余热锅炉回收转换为燃汽,进入蒸汽轮机后驱动其运转”,是燃起轮机排出高温废气,然后废气转换成燃气,燃气进行蒸汽轮机并驱动其运转,因此燃气轮机启动时间是早于蒸汽轮机的。故选B。

  2016年陕西省考的战役已经打响,各位考生要沉着应战,做好充分的准备,争取在省考的战场上占据一席之地。京佳教育祝愿各位考生都能在2016年陕西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最后,给各位小伙伴附上5道练习题。

  练习题:

  1. 留学精英在国内形成的权威主义人格,在他们浸润于西方文化环境之后会有所改变,但他们作为成年人,其人格特征的改变是很难的。从权威主义人格到最终形成现代的民主人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中国人的整体上来看,需要几代人的进化。具体到一个留学精英,我们需要确认,他是处在怎样一个现代政治人格的形成阶段,他身上有多少权威主义人格特征,多少现代民主政治人格的因素。一个形成民主政治人格的人,无疑会认同和选择民主宪政的建国方案,即使他偶尔接受威权政治,也是不得已的权宜之计。但基本上属于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则会有两种情景:有的会选择民主宪政,但不会很彻底,容易动摇;大多会选择各种威权政治方案。

  以下各项中,与以上文字说法相符的是( )。

  A. 留学精英在西方文化影响下会迅速转化成民主政治人格

  B. 民主主义人格的人绝不会接受威权政治方案

  C. 留学精英多属于权威主义人格

  D. 权威主义人格的人只会选择各种威权政治方案

  2. 日本经济近期“景气”主要得益于重建需求和政府重启环保车补贴等政策刺激,并不具有可持续性。随着重建工作的逐步推进,重建需求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将持续减弱,而环保车补贴政策也将于9月前后到期,外需将成为日本经济下半年能否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目前看来,由于欧债危机持续发酵、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新兴国家经济增速减缓、日元持续高位等因素制约,未来日本经济或将艰难前行。

  以下各项中,与上文说法不一致的是( )。

  A. 环保车补贴政策促进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B. 美国经济增长乏力阻碍了日本经济的发展

  C. 未来重建需求或难以刺激日本经济持续发展

  D. 未来日本经济能否持续增长取决于多方面的因素

  3. 没有新的经济发展理念,新的经济理论,新的施政方式,要想解决中国进入新阶段的发展难题是不可能的,从这一点看,克强经济学就是通过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而实现“中国梦”的一套新经济理论和政策体系。大家都清楚,中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风险是像拉美、东南亚等国一样掉入“中等收入陷阱”,克强经济学就是一个超级人口大国处于新阶段、面临十分复杂国际国内环境,寻求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战略。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克强经济学是突破世界“中等收入陷阱”的战略

  B. 中国同拉美、东南亚等国一样掉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C. 有了克强经济学,中国经济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D. 克强经济学是实现“中国梦”的一套新经济理论和政策体系

  4. 强台风“尤特”逐渐靠近华南沿海,第11号超强台风“尤特”已于12日凌晨3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30百帕。12日05时“尤特”减弱为强台风,中心位于菲律宾吕宋岛北部陆地上,就是北纬16.2度,东经121.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5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40百帕。预计,“尤特”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穿过吕宋岛后于12日下午进入南海中东部,以后逐渐向南海西北部海面靠近。

  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尤特”登陆时附近最大风力16级,最低气压930百帕

  B. “尤特”将于12日下午穿过吕宋岛,然后进入南海中东部

  C. 第11号超强台风已于12日凌晨3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沿海登陆

  D. “尤特”于12日05时减弱为台风,中心位于北纬16.2度,东经121.4度

  5. “感冒药的口感”,听起来有些奢侈,在实际消费体验中,却是很走心、很实用的一件事。在感冒药上绣出花儿来,是制造业的真本事。如果在药企的眼里,消费者只是持币待宰的虚化群体,只是市场交易中的对立方,那么,它们自然不需要细分消费需求,不需要照顾看似“小众”的消费心理。最大的心思,就偏移到广告忽悠、包装过度、价格投机等领域去了。

  以下表述正确的是( )。

  A.“感冒药的口感”是不重要的事 B. 中国的感冒药整体上质量不高

  C. 中国药企没有细分消费者需求 D. 过度包装的药品基本都是假药

  参考答案:

  1. C 2. B 3. D 4. C 5. 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备考 模块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