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对婚闹说不

2021-03-26 11:10: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对婚闹说不

  【热点背景】

  这几天,山东省邹平市发布的《邹平市关于打击恶俗婚闹的公告》火了。公告提到,邹平严禁在婚庆活动中实施强行亲吻、搂抱或采取其他方式侮辱、猥亵新娘、伴娘等低俗、恶俗婚闹行为。违者由公安机关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

  【试题模拟】

  这几年,媒体报道有的婚闹对新郎屡屡刁难,有的出现公公强吻儿媳,甚至有伴娘遭遇扒衣猥亵等恶性事件等,把婚礼变成了闹剧甚至悲剧,严重违背移风易俗要求,对此,你怎么看?

  【观点聚焦】

  在中国,“闹婚”被称为一种传统礼俗。古代闹婚是为了新婚夫妻消除陌生感,进入夫妻角色。但到了现代,大家都是先恋爱后结婚,它的现实价值早就消失殆尽,可以说,闹婚已经完全演变成一场大型性骚扰游戏。公开默认,低俗至极。如果你留意就会发现,这样的新闻隔三差五就会进入我们的视线。

  婚礼成了一块遮羞布,把龌龊变得合乎情理。深藏在人性中的邪恶,在这一天开闸放水,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法国思想家伏尔泰说,人人手持心中的圣旗,满面红光地走向罪恶。那些被压抑已久的男人借习俗之名,行性骚扰之实。

  随着个体权利意识增长,很多人已经认识到了恶俗婚闹的不妥,在社交媒体上发起相关倡议。但落到实际中,恶俗婚闹依然有很强的生存土壤。一方面,婚礼本身也需要热闹,但总有那么一些带头者,把握不好“热闹”和“低俗”的分别;另一方面,一些受害人普遍抱有迁就心态,明明吃了亏,但念在亲戚朋友面子上,选择既往不咎。我们既需要热闹,但又不擅长说“不”,由此导致一些人模糊了认识,越来越不清楚边界何在。

  尽管个别人认为婚闹不需要过多的行政干涉,但实际上,恶俗婚闹从来都不是自家事。把新郎绑树上浇啤酒、倒酱油、砸鸡蛋等,已然扰乱公共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师出有名。在一些案例中,众人对新娘或伴娘进行性骚扰,更是触犯了刑法中“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条款,可以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拘役。试问,如果这些婚闹人员知道了自己行为的性质,明确了有可能要承担的法律责任,还敢认为婚闹是私事吗?还敢这样明目张胆越界吗?

  文明的养成不可能一蹴而就。在那些自律能力有限的范围内,相关部门就需要及时出手,教人们明辨是非。这次公告最大的亮点在于详细列举了婚闹的各种情形,期待相关部门能抓住一批典型案例,用行动观念的水位。也期待每个人要敢于说“不”,别再让喜事成为包容过错的借口。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