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补偿式返乡”勿忘安全

2021-03-26 11:07: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补偿式返乡”勿忘安全

  清明假期临近,很多人为弥补春节时没有回老家陪伴亲人的遗憾,计划届时返乡团聚。数据显示,近一周清明机票预订量较上周增长超150%,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增长超170%。

  “就地过年”积压的乡愁将迎来集中释放,“补偿式返乡”或许要来了。从火车票销售来看,目前一些热门方向的车票比春运期间还要抢手。据媒体报道,清明节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当天,北京西站到武汉站用时仅需4个多小时的高铁列车车票瞬间被抢没;开抢不到5分钟,北京西站到郑州东站的29趟列车已无余票。

  从机票销售来看,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截至目前,2021年清明假期出行的机票预订量已经是2019年同期的1.3倍。“五一”假期机票预订量也已经超过2019年。

  防疫形势良好,出行政策放宽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总体保持良好态势,国家卫生健康委21日表示,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各地不得擅自加码。

  一些政策限制也放宽。文化和旅游部近日发布通知,明确疫情低风险地区对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比例不再做统一限制,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自行掌握。

  文化和旅游部还公布《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1年3月修订版)》,旅游景区游客接待上限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确定,不搞“一刀切”。记者注意到,在新版指南中,上一版指南提出的“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已经取消。

  北京近日明确,国内低风险地区人员进京,环京地区通勤人员进京不再查验核酸证明,恢复进出北京市跨城出租车、网约车、顺风车业务。

  从倡导“就地过年”到“补偿式返乡”,这种变化见证了我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成果。当前,国内低风险地区持健康通行“绿码”,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可有序出行。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为“补偿式返乡”提供了可能。

  从某种意义上讲,“补偿式返乡”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受疫情影响,今年很多人选择了就地过年,这是对家人的健康负责,也是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在当下疫情防控形势转好的情况下,清明小长假为返乡提供了可能,“补偿式返乡”应运而生。工作在外的游子确实需要“返乡”来纾解其思乡之苦。

  清明节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法定小长假,对此有关部门应该未雨绸缪,提前应对“补偿式返乡”可能带来的各种问题。比如,交通部门如何面对突如其来的客流压力,卫生防疫部门如何面对返乡人群带来的疫情防控问题,景区、宾馆等服务行业如何做好保障高客流下的接待问题……这些问题都应该想在前、做在前,制定好应对预案,切莫临时抱佛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