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作文过渡段的写作技巧点拨

2019-12-30 09:51: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作文过渡段的写作技巧点拨

  考生们在文章写作中常用的结构是五段三分式,即全文共五个段落三个分论点:开头+分论点1+分论点2+分论点3+结尾,但是我们有时候也会遇到只能找到两个分论点或者最合适的分论点只有两个的情况,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选取这样一种新的结构了:开头+过渡段+分论点1+分论点2+结尾。在这样的结构中,第二段过渡段到底该写什么呢?怎么写才能获得呢?今天京佳教育辅导 就大家突破这个难点。

  一、方法讲解。

  文章开头部分一般引出话题,从而亮明总论点,而过渡段需要对开头内容进一步深入展开分析,引起下面的2个分论点。那么,这个过渡段就需要与第一段区分开来进行书写,具体方法如下。

  从字数来看,一般开头写100-200字即可,过渡段字数需要比开头多,过渡段需要写到250字左右。

  从内容来看,开头部分只需要引出话题,亮明观点即可,而过渡段则可以围绕话题进一步分析具体问题,分析具体原因,分析重要性/意义,也可以举例子进行分析过渡。

  二、案例展示。

  案例一:

  标题:走出规划误区 科学规划城市发展

  开头:城市规划是指导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是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规划。然而,目前我国城市规划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重经济发展轻环境保护,重旧城改造轻文物保护。不仅破坏了城市的生态原貌,也损坏了城市的文化根基。因此,要走出城市规划中的误区,科学规划城市发展。

  过渡段(分析问题):近年来,各地频频曝出“糊涂规划”:湖南长株潭地区多处规划项目被随意变更;山东济南欲在日军侵华遗址“万人坑”上建盖商业楼盘,遭舆论批评后叫停;号称“神话”的安徽阜阳机场,最终沦为人迹罕至的荒地;甚至有些地方不惜举债“造城”,最终项目烂尾丛生、“新城”变“鬼城”。这些事例都警示着我们:城市必须要科学规划。

  案例二:

  标题:城市规划要 “面子”更要“里子”

  开头:“新加坡规划之父” 刘太格说:“尊重每个城市,它们应该各有各的风格。”城市是一个地方文化风情的具体表现,科学的规划能够形成每个城市自有的品格,是指导城市发展建设的蓝图,是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规划。因此,务必要做好城市规划工作。

  过渡段(分析问题+分析影响):然而,近年来,各地频频曝出“糊涂规划”:号称“神话”的安徽阜阳机场,最终沦为人迹罕至的荒地。糊涂规划的产生与地方政府执政理念有关,个别地方政府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注重“面子工程”,却忽视了城市的内在肌理,忽视了城市生态的保护。城市发展注重“面子”,完善基础设施自是当然,但也要重视内在“里子”。

  案例三:

  标题:司法为民

  开头: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党和政府,特别是司法系统的奋斗目标。而目前,众多的司法不良现象层出不穷,司法人员专业性不强,司法腐败案件多发,司法系统的官僚主义盛行,冤假错案多发……这一切不仅违背了司法公正这一核心灵魂,造成了新的社会不公平。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何在?根源在于人本思想的淡薄,官本位思想严重,忽视群众呼声、漠视群众利益,置群众诉求于不顾。故此,司法必须为民,努力做到司法亲民和司法便民。

  过渡段(举例子):《神探狄仁杰》、《大宋提刑官》、《包青天》等等一系列以破案为题材的古装剧的热播,让我们看到了古人在侦破案件、审判案件之时的为民思想。狄仁杰对待群众的亲切体贴、宋慈面对民事案件的谨小慎微、包拯的君民同罪的坚持无不体现了司法为民的思想,这一切都使得他们流传千古,后世敬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