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省考申论热点:网络直播

2019-03-05 10:36: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申论热点:网络直播

  【背景链接】

  网络直播的兴起,是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的。透过网络直播,可以看到中国网民多姿多彩的生活,也让很多人拥有了展示自己的一方舞台。正是凭借这些优势和特点,网络直播迅速吸引了大批用户。短短数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已达4.22亿,提供互联网直播平台的服务企业超过300家,年营收超过300亿元,网络直播平台的影响力迅速变大。与此同时,一些不良内容和信息也混入其中,甚至使直播平台成为违法违规和不良信息滋生传播“重灾区”。仅2018年前7个月,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公安部挂牌督办涉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信息重点案件就达20余起,向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核发违法违规网络直播线索269条

  【政策理论】

  2016年11月4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为“风口”上的网络直播立下规矩。这一《规定》的出台,标志着无序发展的网络直播业务开始进入全新的治理阶段。

  2018年8月1日,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清朗网络空间,加强网络直播服务管理工作。

  【问题分析】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无疑为网络直播提供了便利条件,新型社交方式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网络直播的用户。在网络直播喷井式发展的同时,许多问题也随之出现,威胁着网络秩序的和谐稳定。

  一是主播素质良莠不齐。网络直播入行门槛偏低,拥有一部手机就能开直播,一些人为了满足虚荣心,不惜丧失道德良知,在网络上进行低俗直播,甚至触碰法律底线,严重扰乱网络秩序。

  二是直播内容泛娱乐化。“娱乐至死”的理念在行业泛滥,对传统社会的主流文化价值观造成较大冲击。为了迎合大众口味,多数直播内容缺少有意义的教育性,涉黄、涉赌、涉暴等低级文化产品逐渐占领市场,主流文化节被挤出市场,形成恶性循环。

  三是缺乏有效的政策管控。低俗网络直播的盛行与各直播机构宽松的管理制度有着直接联系,许多直播平台为了获得更多的盈利,对直播的内容不予限制,而现有“整改”限于短暂停播。

  【解决措施】

  一是准入门槛。直播平台严格执行主播实名制规定,在签约主播时进行相关考核和筛选。对于已经成为直播平台的主播,平台有义务组织相关素养培训,主播人员专业素养,从根源上解决网络直播内容低俗化问题。

  二是加强主流价值观引导。加强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引导,使公众回归主流价值观,自觉抵制低俗直播,使低俗失去市场,使内容重新回归主流,向积极健康的方向发展。

  三是完善监管和处罚机制。政府要加大监管力度,在制定严格监管规定的同时,要建立相应的举报处罚机制;鼓励群众对不合规定的直播进行举报,加大违规处罚力度。直播平台要主动制定相应规则并严格执行。

  【综述】

  网络视频直播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从形式到内容上深受民众的欢迎,有着旺盛的生命力。对这一新生事物要以开放的心态、宽容的胸襟重新审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积极引导和有力监管,充分发挥其优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