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突破口

2020-01-18 10:24: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之突破口

  朴素逻辑,作为行测考试中的重要内容,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考的行测考试中常常会出现,尤其在国考中,甚至会以一段材料拖上3—5个小题的形式出现,可见其重要性。但是很多学生对其感到头疼或者毫无办法,甚至将其称为智商推理。其实学员只需要对其摆正态度,掌握合理的思想和方法,题目就不是很难。那么到底该怎么做呢?在这里京佳教育辅导 给大家介绍一种思想,即寻找突破口思想。在做朴素逻辑题目中不需要过多的推理规则,却又要必然的推出一个合理答案,因此需要借助题目中的条件,进而寻找题目中可以突破的点,在题目中突破口主要有以下两种呈现形式:

  第一种突破口,是从关联性角度出发,指的是题干中被多次提及的信息要素,也就是说题干中高频出现的信息要素。具体怎么找,且看下面的这个例题:

  例1、大学毕业的张、王、李、赵四人应聘到了同一家大型公司,每人负责一项工作。其中一人做行政管理,一人做销售,一人做研发,另一人做安保。已知:

  ①张不做行政管理,也不做安保;

  ②王不做行政管理,也不做研发;

  ③如果张没有做研发,那么赵也没有做行政管理;

  ④李不做行政管理,也不做安保;

  ⑤赵不做研发,也不做安保;

  由此可以推出:

  A.张做销售,李做研发 B.赵做研发,李做销售

  C.李做销售,张做研发 D.李做研发,赵做安保

  【京佳解析】:观察题干可以发现,关于行政管理的有效信息描述最多,可以从行政管理这个信息作为切入点,可以知道张、王、李不做行政管理,所以只有赵做行政管理;再次观察题干发现关于安保的信息描述是次多,可以得出张、李、赵不做安保,所以王做安保;接着用条件③,利用假言的推理规则可知张做研发,在确定了赵、王、张的工作后,李的工作自然就是销售。故答案为C。通过此题可确定,通过寻找高频信息可以我们确定切入点同时也可以我们进行有效推理。

  第二种突破口,从确定性的角度出发,也就是寻找题干中确定的信息条件。下面通过一个例题来大家来进行辅助理解:

  例2、几位同学对物理竞赛的名次进行猜测。小钟说:“小华第三,小任第五。”小华说:“小闽第五,小宫第四。”小任说:“小钟第一,小闽第四。”小闽说:“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宫说:“小钟第三,小闽第四。”已知本次竞赛没有并列名次,并且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那么。具体名次应该是:

  A.小华第一、小钟第二、小任第三、小闽第四、小宫第五

  B.小闽第一、小任第二、小华第三、小宫第四、小钟第五

  C.小任第一、小华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闽第五

  D.小任第一、小闽第二、小钟第三、小宫第四、小华第五

  【京佳解析】:观察题干可以发现,关于小华的名次描述仅有一次,又因为每个名次都有人猜对,所以小华的名次是确定的,也就是小华第二。观察选项,可以知道只有选项C选项中小华第二。故C为正确答案。此题正是利用寻找突破口中确定性的思想,在找到突破口后就可以确定切入点,进而也确定了答案。效率可见一斑。

  通过以上的内容可以发现,找突破口的思想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能够掌握。另外还有3点需要注意:1、每道题目在具体的推理过程中,找突破口的思想不寻找一次;2、突破口只是一种帮我们做题的思想,与其他的做题方法并不冲突;3、要多做做题,才能形成良好的敏感度,做起题目来才能游刃有余。希望大家细细体会,争取使朴素逻辑这点事儿不再是事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