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省考行测:言语理解与表达之语素分析

2018-12-24 10:51: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言语理解与表达之语素分析

  语素构成词语,语素义又构成词义,从而可以分析语素来确定词义,一些同音异形的近义词,可以分析其不同的语素,来明确其差别。

  例1. 苏东坡是杰出的文学家、书法家、画家,他感受敏锐,思想透彻,写作优美。他奉儒而不 ,好道而不厌世,参禅而不虚妄,从政官场却不精于 ,醉情山水却不沉溺于风月,屡次被贬却不自甘沉沦,始终乐天知命, ,不忘赤心为民,对人生、对百姓、对亲人、对自然,爱得深情而又热烈,执著又洒脱。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保守 自私 从容自若 B. 迂执 自谋 宠辱不惊

  C. 迂腐 自卫 从容不迫 D. 守旧 自保 从容镇定

  【京佳解析】B。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从第三空突破,前文是“屡次被贬却不自甘沉沦”,这表明苏东坡面对人生中的得失能够保持一颗平常心,“宠辱不惊”最合适;将B项代入文段中,第一空,“迂执”指迂腐固执,符合文意;第二空,“自谋”在这里指为自己谋求利益,符合文意。故选B。

  此题亦可根据语素来分析,从第二空突破,选项均为“自*”,A项“私”一般为贬义,明显与文段色彩不符,可直接排除;C项“卫”可组词“保卫”,语义不符,排除;D项“保”可组词“保护”,语义不符,排除;B项“谋”可组词“谋划”,放在句中可理解为为自己谋划,合适。

  例2. 优秀的哲理诗,能启迪人们的智慧,丰富人们的思想,陶冶人们的情操,用不着强记硬背,就会自然而然地 我们的心灵深处,成为宝贵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潜入 精神享受 B. 融入 精神财富

  C. 进入 精神食粮 D. 流入 精神记忆

  【京佳解析】B。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后文是“心灵深处”,合适的是“潜入”或“融入”,排除CD两项;再看第二空,“精神享受”侧重的享受、受用,而与“宝贵”搭配,“精神财富”更合适。故选B。

  很明显看到第一空都含有“入”,ACD三项均是简单的进入、到达;B项“融入”含有的吸收融合之意,放在这里更合适,所以可直接根据语素确定B项。

  例3. 办公人员的座椅高度是非常有讲究的。 ,许多人办公座椅的高度都存在问题,久坐会 疲劳感,并出现腰酸背痛的毛病。正确的做法是,首先根据工作性质把办公桌调整到一个 的高度,然后再依据自身情况来调整座椅的高度。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提示 产生 适合 B. 提示 引发 合适

  C. 提醒 产生 合适 D. 提醒 引发 适合

  【京佳解析】C。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引发疲劳”“产生疲劳感”搭配合适,“引发疲劳感”搭配不当,排除BD两项;再看第三空,“适合”是动词,与“高度”搭配,“合适”更好,排除A项。故选C。

  “提示”提起让你知道,只是通知,“提醒”不仅通知还展示内容,所以“提醒”更合适。“产生”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坏的,一般是抽象的;“引发”后是坏的,一般是具体的。“合适”是名词,“适合”为动词。

  语素分析需要词语的积累,所以考生要注重平时的词语积累,打好基础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