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必看!2020国考申论文章写作精彩开头

2019-08-09 09:19:0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易经》中说,“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老子》中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孟子》中说:“不违农时,谷不可胜食也;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斧斤以时入山林,材木不可胜用也。”《荀子》中说:“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齐民要术》中有“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的记述。这些观念都强调要把天地人统一起来、把自然生态同人类文明联系起来,按照大自然规律活动,取之有时,用之有度,表达了我们的先人对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重要认识。

  直面缺陷,才可享受幸福

  梵高的《向日葵》流传青史,但生前默默无闻;昙花一现绚烂多姿,但转瞬即逝;曹雪芹的《红楼梦》受人膜拜,可惜残缺未全;罗斯福中年患疾,双腿不变,用坚忍不拔的毅力带领美国从萧条走向新天地。正如《吕氏春秋》云:尺之木必有节目,寸之玉必有瑕疵。人生也是一样,若想得之幸福,必要辅以缺陷。直面缺陷,才可享受幸福。

  不学礼,无以立

  孔子曾言:“不学礼,无以立。”礼是礼仪、礼貌、规矩。礼既彰显了文明礼仪又突显了道德涵养。如果没有文明素养,职业底线只能成为一道摆设;如果没有文明素养,理性修养终会沦为失控“野兽”;如果没有文明修养,社会环境将会成为冷漠“囚笼”。“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迅速之后,或许是时候思考“人的现代化”这一课题,精神文明,彰显大国风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