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国考申论热点:网络文学发展

2018-11-24 14:58: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报考指南|职位表|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19国家公务员笔试通关课程|2019国考笔试考前集训营|笔试网络直播课

2019年国考申论热点:网络文学发展

  背景链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创新生产经营机制,完善文化经济政策,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文化产业与人类的精神需求息息相关,国民对文化商品的需求是经济社会进步的必然结果,也是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作为新型文化业态的网络文学,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拥有数亿受众,并且探索出了新的商业模式。目前,网络文学以收费阅读为核心,拥有大量粉丝,进而深度开发大IP,打通线上线下隔阂,出售版权、拍……

  解读

  [提出观点]

  经过20年生长发展,网络文学有效适应了社会阅读需求的新变化,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要更好地坚守正道、弘扬正气、激发正能量,网络文学就必须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权威论述]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

  [优势和劣势]

  网络文学有其天然的优势和劣势。

  优势是:由于它不用层层审稿,创作不设任何门槛,作者的写作状态相当自由,就具备了“天然落地、直达读者”的优势,从中可能产生有思想的、犀利的或者在艺术上……

  [问题]

  首先,从内容角度看,还相当程度存在“量大质低”之疾。网络文学创作和传播门槛相对较低,从业者的素养参差不齐。从总局组织的持续两年多的网络文学作品阅评结果分析看,虽然总体趋势在逐年向好,但重迎合市场轻价值导向,重个人倾诉轻时代分量,重离奇猎奇轻文化底蕴等现象尚未根本扭转;抄袭模仿、千部一腔,难免陷入套路化的窠臼;娱乐至上、浅薄浮躁,也就难以摆脱唯点击率的……

  [对策措施]

  内容质量作为重中之重。网络文学从业者应该牢固树立起马克思主义文艺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把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努力推动网络文学创作在价值引导、文化熏陶、审美启迪等方面发挥……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

  1.网络文学要走精品化道路

  2.集聚网络正能量 攀登文学新高峰

  3.网络文学健康繁荣有序发展

  [精彩开头]

  示例一

  网络文学迎来爆发期,除了作者和读者的规模不断扩大以外,大众更能感受到的是基于网络文学的IP开发势头迅猛。相比于传统文学,与读者距离更近、反馈更直接、IP开发更便利都是其优势。但也要看到,网络文学在急速发展之中,也存在精品数量较少、同质化现象突出等问题。长此以往,那些一开始还能“看个新鲜”的读者,必然会渐渐流……

  [精彩结尾]

  示例一

  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网络文学的受众需求是不一样的。在初始阶段,靠数量取胜也许管用,但在爆发期过后的沉淀期,还是要以质量取胜,只有精品网文才能获得读者欢迎,才有开发IP的价值。未来,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