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申论精准审题技巧

2018-08-29 14:15: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笔试千人Q群590012743

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备考申论审题技巧

  要花时间进行审题,否则就可能出现跑题、偏题的现象。全面、准确地理解题意,对给定资料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最确切、最深刻地分析。才能弄清中心,把握重点,从而迅速、准确地破题。

  一、审清题干

  题干是题目的主体,是明确答题的基本要素与答案的基本来源。

  如根据“给定资料2”,简述城市水系所具有的功能。(15分)

  要求:(1)准确、精炼,条理清晰;(2)不超过150字。

  本题作答的任务是根据“给定资料2”的内容来简要的论述城市水系所具有的功能。答好这道试题要搞清楚两个基本概念:“简述”和“城市水系的功能”。简述:就是要简明扼要的概括并叙述。城市水系就是指城市水资源系统,包括城市周围的江河湖泊及海洋。城市水系的“功能”是指“城市水系”这一系统能够带来的作用,这种作用又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体现:加强正面与削弱负面,即城市水系的存在能够对居民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好处的方面、或者能够解决城市居民生存和发展面临的问题的方面都是城市水系所具有的功能。

  二、审清要求

  在申论题目中要求是对于答案构成的限制。

  如全面准确:纵横覆盖,尽量涵盖材料中与答题相关的所有要素。

  条理清楚:层次分明,有条有理。条理在程度上能体现出考生的逻辑思维是否清楚。考生在备考练习中,要注意将答案的内容要点突显出来,层次鲜明地阐释出来。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使阅卷者能一眼看到考生答题的重点,不至于遗漏得分点。总之,总分结构显逻辑,分类分层要清晰,要点罗列标序号。

  简洁简明:语言要精炼,事例和数据不必出现。

  作答字数:按照题目规定的字数作答,不宜超字。

  如根据“给定资料2”,简述城市水系所具有的功能。(15分)

  要求:(1)准确、精炼,条理清晰;(2)不超过150字。

  要求说明:准确:表达要点要是城市水系功能的反映。精炼:用简明扼要的话来表述,所以本题作答字数不能超过150字。形式上条理清楚,也就是作答内容要有层次、有逻辑的表达出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