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申论备考:负面影响信息点的归纳

2016-10-18 14:51: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申论备考:负面影响信息点的归纳

  申论考试中的归纳概括题型需要提取的要素有问题、原因、影响、意义等多种,其中对影响要素的考察较为常见。但京佳老师提醒各位考生,影响本身包括正面的影响,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意义,还包括负面的影响或消极的影响。本文讲解如何通过阅读材料从中提取负面影响的信息点。

  申论材料中后接负面影响的常见词有影响、导致、造成、致命、引致、招致等,且其前面的内容是负面的原因或问题。

  例:一如国内一项调查显示的,84%的人认为自己生活在“加急时代”,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大越来,以心理焦虑和精神障碍为代表的亚健康现象日益突出。学习忙、工作忙、身体忙、心理也忙,人们把健康卖给时间和压力,社会充斥着浮躁与焦虑,不仅易引发有害的聚合行为,且可能导致社会断裂,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纵观社会生活,白领跳槽频繁,蓝领不得休息,从富士康的绝望一跳,到厦门BRT的夺命一燃,由于一些成员心态失衡导致的社会代价越来越大,加剧了社会成员的不安全感,影响了国家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

  京佳分析:要回答“‘亚健康’对社会的影响”,先阅读材料,提取要关信息点。亚健康,是健康方面存在的问题。其后产生的影响必然是负面的。材料第一句,提出了问题。第二句的关系关联词“不仅”前为“亚健康”这一问题的具体表现,即也是问题。其后用关联词“不仅……且……”及影响常用连接词“引发”、“导致”、“影响”引出了会产生的影响。即“易引发有害的聚合行为,可能导致社会断裂,影响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第三句,先举例,然后由“由于……,……”因果关联词告诉我们在原因讲完后会出现影响的内容,且“由于”之后直接为负面的原因,并用动词“加剧”、“影响”等带出影响。即“加剧社会成员的不安全感,影响国家推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战略部署”。

  将两句的信息点进行合并,即为“易引发有害的聚合行为,加剧社会成员的不安全感,可能导致社会断裂,影响国家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信息点 备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