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国考行测:一拖五类题目分组思维浅析

2018-11-30 09:14:1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报考指南|职位表|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19国家公务员笔试通关课程|2019国考笔试考前集训营|笔试网络直播课

2019国考行测:一拖五类题目分组思维浅析

  在近两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市地级)中出现了给定一段材料后设置5道题目让我们求解即逻辑判断一拖五类题目,大家的得分率普遍不高。一方面是大家做题时对于这类新的题型不熟悉,将其视为5道朴素逻辑,内心比较恐惧;另一方面,大家对于此类题目常规的解题思路和方法不够明确,找不到切实的解题方法。今天中公教育将通过一道典型的题目来一起分析下这类题目的解题思路。

  例1.有6位歌手,他们分别是:甲、乙、丙、丁、戊、己,3位钢琴伴奏师:A、B、C。每一位钢琴伴奏师恰好分别为其中2位歌手伴奏。已知的条件信息如下:

  ①如果A为甲伴奏,则C为丙伴奏

  ②如果A不为乙伴奏,则B为己伴奏

  ③A或B为戊伴奏

  ④甲与乙不共用伴奏师,丙与丁不共用伴奏师,戊与己不共用伴奏师

  1.以下哪项列出的是伴奏师与歌手可能的组合?

  A.A为乙、戊伴奏;B为甲、丁伴奏;C为丙、己伴奏

  B.A为甲、戊伴奏;B为丙、己伴奏;C为乙、丁伴奏

  C.A为乙、己伴奏;B为甲、戊伴奏;C为丙、丁伴奏

  D.A为丙、戊伴奏;B为甲、丁伴奏;C为乙、己伴奏

  2.如果A为丙和戊伴奏,以下哪项陈述必然为真?

  A.C为丁伴奏 B.B为甲伴奏

  C.乙和丁由同一位伴奏师伴奏 D.甲和己由同一位伴奏师伴奏

  3.如果C为甲、己伴奏,A能为以下哪一对歌手伴奏?

  A.乙和戊 B.乙和丁 C.丙和戊 D.丙和丁

  4.C不可能为以下那一对歌手伴奏?

  A.甲和丁 B.甲和丙 C.丁和戊 D.乙和丁

  5.B不可能为以下哪一对歌手伴奏?

  A.乙和戊 B.丙和戊 C.甲和丙 D.甲和己

  【解析】很多学生看到这类题目时,首先想到的是先去分析题干,看看是否可以根据已知条件代入排除确定选项,结果可能只有部分题目可以求解,而且每做一题都要单独推论,不仅容易乱,而且浪费了时间。其实,一拖五题目中,5个题目都是围绕着同一材料来展开,且目前考察的题型主要涉及到元素对应问题(有序元素、无序元素),因而,如果我们能够先将首先需要对题干原本信息进行深入分析,进行合理的分类分组,由有限信息之间的相互联系来推理得出较为确定的元素对应问题,从而结合问题中相关信息便可去求解各个题目。具体分析如下:

  对此题中已知的5个信息综合分析可知:

  先对条件(1)讨论可知:当A为甲伴奏时,则A不为乙伴奏,因此,由条件①和②可知:C为丙伴奏,B为己伴奏。再由条件③和条件⑤可知,戊与己不共用伴奏师,且由A或B为戊伴奏,因此,戊应该由A来伴奏。且丙与丁不共用伴奏师,则丁应该由B伴奏,乙由C伴奏。具体分析如表一所示:  

  表一:当A为甲伴奏时,具体分组情况

  表二:当A不为甲伴奏时,也A不为乙伴奏可能情况分布第二种情况,当A不为甲伴奏,也A不为乙伴奏时,条件①恒真,第一个假言失效,同时结合条件④可知,甲与乙分别被B与C伴奏。由条件②可知:B为己伴奏同第一种情况一样,A为戊指导。由条件④可知,丙与丁分别被A与C伴奏。如表二所示。

  当A不为甲伴奏,A为乙伴奏时,条件①、条件②恒真。前两个假言失效。对第三个条件进行讨论。第三种情况下:当A指导戊时,由条件⑤可知,丙与丁分别被B与C指导,则甲与己也分别被B、C指导即可。具体如表三所示。

  

  表四:当A不为甲、为乙伴奏时,B为戊伴奏时,可能的情况分布第四种情况下:当A指导乙时不指导B,即前两个假言恒真,即条件失效时,继续对条件③进行讨论可知:当B指导戊时,情况比较多,但是只需满足A不指导甲,B不指导己,以及C不同时指导丙与丁即可。具体如表三所示。

  

  由此可以对题干后续5个问题分别作答:

  1题中,伴奏师与歌手,可能的组合:A项符合情况三要求。B中当A为甲、戊伴奏时,属于情况一,但是C为丙、己伴奏而非B;排除。C中当A为乙、己伴奏时,属于情况四,但是C不能为丙、丁同时伴奏;排除。D中当A为丙、戊伴奏时,属于情况二,但是B必须要为戊伴奏;排除。因此,答案选择A.

  2题中,如果A为丙、戊伴奏,属于情况二,则C必须要为乙,同时在甲和乙中任意选一个。同时,B必须要为戊伴奏,在甲和乙中任意选一个。因此,唯一正确的为A项,其它选项只是一种可能,不能必然为真。

  3题中,当C为甲、己伴奏,属于情况四,则此时A必须为乙伴奏,在丙和丁中任意选一个,B必须为戊指导,在丙与丁中任意选一个。因此A可能的伴奏只能选择B.

  4题中,C不可能为以下那一对歌手伴奏,A中甲、丁以及B中的甲、丙均可在情况四中得到,D中乙、丁可有情况二得到。因为戊只能由A、B指导,所以C不可能指导戊。因此答案选C。

  5题中,B不可能为以下哪一对歌手伴奏,观察选项可知:B中丙、戊情况四中满足,C中甲、丙被B指导,在情况三中满足,D中甲、己被B指导,可在情况二中满足,而A中的情况找不到,因此选择A.(注:此题也可直接对A项进行推论,当B为戊指导时,不能再为己指导,因此由条件②可知,A为乙指导,所以B不能同时为乙、戊指导)。

  由此题分析可知,面对逻辑判断一拖五题目时,如果我们能够静下心先对题干信息进行合理的分类分组,得出较为全面排列可能,那么无论其选项如何考察,我们均能正确高效面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