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国考常识之知“三”知“四”

2019-09-30 11:28:3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20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20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报考指南|职位表|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0国家公务员笔试通关课程|2020国考笔试考前集训营|笔试网络直播课

2020年国考常识之知“三”知“四”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三是一个神奇的数字,《道德经》有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同时,四也是一个神奇的数字。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学习。

  第一部分:三

  一、概述

  关于“三”的字源,主要有两种观点,我们这里采用更容易理解的一种观点。“三”是特殊指事字。古人认为“道立于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就是说,混沌太初的存在整体是“一”;然后由太初混沌的“一”,分出天地“二”极;天地二极“二”之间,又生出人这第“三”部分;天地人三者,衍化出宇宙万物。三,上面的一横代表“天”,下面的一横代表“地”,中间的一横代表“人”。

  二、拓展

  (一)三观

  1. 世界观:也叫宇宙观,是哲学的朴素形态,是人们对整个世界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2. 人生观:指对人生的看法,也就是对于人类生存的目的、价值和意义的看法。

  3. 价值观:指人们在认识各种具体事物的价值的基础上,形成的对事物价值的总的看法和根本观点。

  (二)三字经

  在我国古代经典当中,《三字经》是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三字经》取材典范,包括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义理、忠孝节义等等,而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背诵《三字经》的同时,就了解了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以及故事内涵中的做人做事道理。在格式上,三字一句朗朗上口,因其文通俗、顺口、易记等特点,使其与《百家姓》《千字文》并称为中国传统蒙学三大读物,合称“三百千”,并称为三大国学启蒙读物。

  (三)三原色

  1. 色光三原色:红(Red)、绿(Green)、蓝(Blue)——RGB。

  2. 色料三原色为:青(Cyan)、品红(Magenta)、黄(Yellow)——CMY

  注:也有说法颜料或绘画三原色指红、黄、蓝,反正不含绿色,相比RGB增加黄色。

  

  注:CMYK中增加的“K”为blacK(黑色),常使用PS的小伙伴知道RGB和CMYK。

  3. 唐三彩:全名唐代三彩釉陶器,是盛行于唐代的一种低温釉陶器,釉彩有黄、绿、白、褐、蓝、黑等色彩,而以黄、绿、白三色为主。

  (四)三教九流

  儒、道、释为三教;儒家、道家、阴阳家、法家、名家、墨家、纵横家、杂家、农家为九流。

  (五)三甲三元

  古代科举制度中,殿试中进士第一、二、三名(状元、榜眼、探花)的合称,又称“三鼎甲”。

  连中三元指一个人身兼解元、会元、状元,具体是乡试第一,会试第一,殿试第一。

  (六)三曹三苏三袁

  三曹:指汉魏间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因他们政治上的地位和文学上的成就,对当时的文坛很有影响,所以后人合称之为“三曹”。

  三苏:北宋散文家苏洵(号老泉,字明允)和他的儿子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苏辙。

  三袁:明代后期公安派代表作家袁宗道、袁宏道、袁中道的并称。

  (七)三秦

  三秦:项羽三分关中将以今陕西中部咸阳以西和甘肃东部地区封秦降将章邯为雍王;以咸阳以东至黄河之地封司马欣慰塞王;以今陕西北部地区封董翳为翟王。

  【每日一练】

  1. 颜料三原色是指( )。

  A. 红、黑、白 B. 红、黄、蓝

  C. 黑、白、黄 D. 红、黄、绿

  1. B 生活常识(易)。颜料的三原色是:红、黄和蓝,三种颜料混合在一起的颜色是黑色。故选B。

  2.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

  A.“锥刺股”是汉代孙敬的故事

  B.“头悬梁”是战国苏秦的故事

  C.“赵中令,读鲁论,彼既仕,学且勤。”中的赵中令即晋国赵盾

  D.“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中的苏老泉即宋代苏洵

  2. D 人文常识(中)。AB两项错误,“头悬梁”和“锥刺股”是两个不同的故事,其中“头悬梁”的故事出于《太平御览》卷三六三引《汉书》:“孙敬字文宝,好学,晨夕不休,及至眠睡疲寝,以绳系头,悬屋梁。后为当世大儒。”故事的主人公是汉代孙敬;“锥刺股”出自于《战国策·秦策一》““苏秦读书欲睡,引锥自刺其股。”故事的主人公是战国苏秦;C项错误,“赵中令,读鲁论。彼既仕,学且勤”出自《三字经》,意思是宋朝时的赵普已经做到了中书令,天天还手不释卷地阅读《论语》,不因为自己已经当了高官,而忘记勤奋学习。因此,赵中令是指赵普,不是赵盾;D项正确,“苏老泉,二十七。始发愤,读书籍”出自《三字经》,意思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洵,小时候不想念书,到了二十七岁的时候,才开始下决心努力学习,后来成了大学问家。故选D。

  3. 关于我国的出土文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素纱禅衣

  B. 西安附近出土了大量殷商时期的刻有文字的龟甲和兽骨

  C. 越王勾践剑是战国时期兵器冶炼技术的杰出成果

  D. 洛阳出土的唐三彩以红、蓝、白三种颜色为主

  3. A 历史常识(中)。A项正确,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了重量仅49克的素纱禅衣;B项错误,河南安阳出土了大量殷商时期刻有文字的龟甲和兽骨;C项错误,越王勾践是春秋末期越国的君主,越王勾践剑采用了硫化技术,千年不锈,是春秋时期兵器冶炼技术的杰出成果;D项错误,唐三彩主要出土于洛阳,以黄、白、绿为基本釉色。故选A。

  第二部分:四

  一、概述

  指事字,最早见于甲骨文,以积划成数的方式表示数字四。其造字原理与“一”、“二”、“三”相同,隶定为“亖”。这种写法亦见于西周以至于汉代的金文中,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与写作“四”者并存。春秋时的繁式写法在战国以至于东汉时期又繁衍出许多异体,但最后都被淘汰。而简式写法则历经各代,沿袭至今。

  二、拓展

  (一)四书五经

  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部作品,五经指的是《诗经》《尚书》《礼记》《周易》《春秋》五部作品。

  注:《大学》《中庸》最开始是《礼记》中的两篇,首次把它们编在一起的是南宋著名学者朱熹。朱熹把《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这四部书编在一起,因为它们分别出于早期儒家的四位代表性人物孔子、孟子、曾参、子思,所以称为“四子书”,简称即为“四书”。

  (二)四大名著

  指《水浒传》(施耐庵)、《三国演义》(罗贯中)、《西游记》(吴承恩)、《红楼梦》(曹雪芹等)(按照成书顺序)这四部巨著。

  注:《三国演义》开篇词出自明代文学家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三)四大名山

  1. 道教四大名山:安徽齐云山、湖北武当山、四川青城山、江西龙虎山,分别供奉广援普度天尊、真武大帝、道德天尊、降魔护道天尊。

  2. 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是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菩萨的道场。

  (四)四大名楼

  指山西鹳雀楼、江西南昌滕王阁、湖北武汉黄鹤楼、湖南岳阳岳阳楼。其中,北方鹳雀楼(因王之涣《登鹳雀楼》而闻名),江南三大名楼滕王阁(因王勃的《滕王阁序》而闻名),黄鹤楼(因崔颢的《黄鹤楼》诗而闻名),岳阳楼(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闻名)。

  (五)四大名亭

  指醉翁亭(安徽滁县)、陶然亭(北京先农坛)、爱晚亭(湖南长沙)、湖心亭(杭州西湖)。

  (六)四大石窟

  指莫高窟(甘肃敦煌)、云岗石窟(山西大同)、龙门石窟(河南洛阳)、麦积山石窟(甘肃天水)。

  (七)四大书院

  指白鹿洞书院(江西庐山)、岳麓书院(湖南长沙)、嵩阳书院(河南嵩山)、应天书院(河南商丘)。

  (八)四大名绣

  指我国刺绣中的苏州刺绣、湖南湘绣、广东粤绣、四川蜀绣。

  (九)四大美女

  即西施、王昭君、貂蝉、杨玉环,享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的美誉。其中,“沉鱼”讲的是西施浣纱的故事,“落雁”讲的是昭君出塞的故事,“闭月”讲的是貂蝉拜月的故事,“羞花”讲的是杨玉环贵妃醉酒观花时的故事。

  欢迎大家在下面补充新的知识。

  【每日一练】

  1. “四书五经”中的“四书”指的是( )。

  A.《诗经》《孟子》《孝经》《尔雅》 B.《周易》《尚书》《礼记》《春秋》

  C.《大学》《中庸》《论语》《孟子》 D.《尚书》《周易》《论语》《孝经》

  1. C 文学常识(易)。《四书》是公认的儒学经典,它原来并不是一本书,而是由《论语》《孟子》这两部书和《大学》《中庸》两篇文章合辑在一起的统称,由南宋大儒朱熹汇辑刊刻,从此广为流传,名声鹊起。故选C。

  2. 首次把《大学》《中庸》《论语》和《孟子》编在一起的学者是( )。

  A. 朱熹 B. 程颐、程颢 C. 董仲舒 D. 颜之推

  2. A 文学常识(易)。四书又称四子书,是《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的合称。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取《礼记》中的《中庸》《大学》两篇文章单独成书,与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记录孟轲言行的《孟子》合为“四书”。 故选A。

  3. 下列不属于佛教四大名山的是( )。

  A. 山西五台山 B. 安徽九华山

  C. 四川峨眉山 D. 江西三清山

  3. D 地理常识(易)。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分别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分别是文殊菩萨、观世音菩萨、普贤菩萨、地藏王菩萨的道场。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