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什么是参公单位? 和公务员比哪个好?

2019-07-30 11:57: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首先,什么是参公单位?

  参公单位的全称是“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虽为事业单位的一种,使用事业编制却实行的是公务员制度;有法律、法规授权的公共事务管理的职能,同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

  其次是参公人员与公务员的异同

  1、使用编制不同

  参公人员使用的是事业编制;公务员是用的是行政编制。

  2、管理制度相同

  都是按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实施方案》对参公人员进行登记、确定职务与级别、套改工资,并参照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的规定,对单位内除工勤人员以外的工作人员进行管理。

  也就是说参公人员和公务员除了编制管理上的区别外其他都是一样的。单位内的人员享受的待遇和升迁与公务员完全一致,对于个人而言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然后参公单位都有哪些?

  像统计局的调查总队(全国最大的参公管理单位)、证监会、银保监会、中国气象局都属于参公管理的单位;

  再比如党群机关中的妇联、文联、科联、台联、残联等都是参公管理的人民群体。

  最后关于报考方面

  如果在报考单位中既能报参公职位,也能报行政机关职位,建议选择行政机关职位。

  因为在偶尔特殊情况下,参公和行政机关可能会有区别,不同单位的情况也有所不同。比如在房源紧张的情况下,参公的人员分房排名会靠后,或行政机关的人员升迁快一些,参公人员升迁慢一些,所以如果两者都可以报名,建议选择行政机关。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