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三支一扶面试热点试题:让回家吃晚饭不再成为奢望

2020-03-01 18:56: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陕西三支一扶面试热点试题:让回家吃晚饭不再成为奢望

  【背景资料】

  在中国,加班文化一直非常盛行。特别是在一些互联网科技公司中,“996”更是一种普遍现象。加班,甚至已经成了北上广深不少企业的“标配”。就像有网友评论所讲的,吐糟完996,该加的班,一分钟都不会少!

  人比人气死人,中国人又开始羡慕歪果仁。来自瑞银集团的调查显示,在每周工作时间最短的国家和地区中,即便是排在第17位的伦敦,也只有33.46小时。相比之下,中国香港以50.12小时,高居每周工作时间最长的国家和地区第一名。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活儿多,写材料、搞会务、抓落实……上班时总也完不成,晚上加班成了常事,一周内难得回家吃一次晚饭,家里人意见很大。回家吃晚饭,原本是生活中的常事,如今变成了奢望。

  【热点试题】

  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也逐步变大,加班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原本正常的晚上下班回家吃饭逐渐已经变成了一种奢望,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1.表明态度观点:

  中国人都是很重视家庭的,晚上下班回到家里吃饭不仅仅是一种习惯,更是维持家庭和谐,亲人之间关系的重要途径。而当下年轻人压力变大,加班变成了常态,回家吃饭的机会越来越少,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如何保障公民的家庭和谐幸福,这值得我们社会所有人进行思考。

  2.消极影响:

  (1)长时间的加班没有时间陪伴家人,会直接影响到公民生活幸福,我们工作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实现自己人生价值为社会作贡献,另一方面很重要的就是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追求生活幸福,对于工作,绝大多数人都会牺牲一部分个人生活时间,但是如果这二者的平衡差距过大,会让国民的生活幸福感直线下降。

  (2)不利于中华传统美德孝文化的传承,作为孩子,学习到的事物一方面是通过书本和教学来学习到,另一方面是通过家长的身体力行,通过晚上的阖家聚餐,孩子能够从父母的一言一行中学习到应该如何孝敬父母,如何对于家庭负责任,而如果平时缺乏父母的言传身教,孩子很难理解这些道理和文化。

  (3)长时间的强迫性加班也不利于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企业和员工从实质上来讲是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而长时间的个人时间被加班所占用,严重的影响了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加剧了职业的不稳定性,从而也不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3.原因分析:

  (1)之所以目前加班盛行,国民缺乏陪伴家人的时间,其实也是有客观因素的,目前我国依然处于发展期,大量的工作需要员工来进行完成,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谁能抢占先机谁的效率高,谁就能够生存,因此绝大多员工迫于无奈,选择加班。

  (2)此外,一些企业缺乏法律意识,无视员工休息权,为了公司的既得利益,极力压缩公司运营成本,强行要求员工无偿加班。

  (3)部分企业在管理上缺乏科学规划,经常出现缓活急干。大跃进式的布置任务,会议反复召开,相同报表重复上交的情况,导致浪费了大量的有效工作时间,使得加班的产生。

  4.提出建议:

  (1)国家劳动部门应该履行监督义务,对于企业要求的加班落实国家有关于加班的法律制度,从而倒逼企业让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进行工作,避免出现无偿加班的情况,减少企业加班的情况。

  (2)企业管理者应该正视员工权利,在管理层上优者上劣者下,让真正有能力的人对单位的任务,工作进行规划,避免拍脑们决定,朝令夕改的问题出现,单位正常中作时间内的工作效率,从而避免无意义的加班。

  (3)最后就是作为年轻人在单位工作的过程中也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今日事今日毕,工作效率,把每天的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另一方面也适当减少无意义的应酬工作,多回家吃饭,陪伴家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