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遴选策论文:文化的力量

2020-02-01 21:52: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遴选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遴选考试群:242680535

获取第一手遴选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遴选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遴选策论文:文化的力量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文化。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孕育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化。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文化的重视和发展,文化越来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彰显城市的特色。同时,文化更在传承城市历史文脉、助推城市文明创建、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等方面显现出其深厚的力量。可见,文化是有声有色的风景,更是国家发展、实力的力量。

  文化是传承历史文脉的力量。一座城市的历史是什么?是一首关于她的诗歌,是一座关于她的建筑,是一种关于她的风情……城市的历史太多太多,不可言说,但都可以归结到这座城市的文化上。因为城市的历史就是城市文化的一部分,城市的文化也展现着城市的历史。风土人情、建筑风格、民俗传统等凸显地域特色的文化,都是伴随着城市发展的历史。正是因为这些文化的存留,城市的历史文脉才得以存在。而今,多地建设忽视文化,导致各地文化遗迹受损,历史文脉断层,逐渐失去了城市特色。殊不知,只有重视城市文化才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城市更有独特魅力。

  文化是助推文明创建的力量。以文化人,能够用文化浸润人的心田,能够滋养人们心中文明的种子,让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京剧表演艺术家尚长荣曾表示:创建文明城区,必须把民风引导好、弘扬好。他所在的上海徐汇区正是如此,通过创建公益文化联盟,提供多样文化服务,举办社区文化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去弘扬文化,传播文明。在轻松愉悦的文化中,引导培育好民风,既了市民的知识素养,又了文明素养。在传播文化的过程中对市民进行潜移默化,正是以文化无形的力量来推动文明的创建。因此,文明创建过程中,必须利用好、发挥好文化的作用。

  文化是促进经济发展的力量。文化是政治、经济的反映,同时也反作用于的经济、政治,给予政治、经济重大的影响。可见文化与经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利用好文化能够为经济发展凝聚更多的社会力量;能够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模式;能够为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消费热点。文化对经济的促进是方方面面的,当今社会,谁重视文化,谁就会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谁忽视文化,谁就会丧失独特的发展优势。各地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发展文化娱乐产业带来的巨大效益不言自明。因此,发挥文化的力量,能够极大程度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经发发展。

  文脉关乎国脉,文运关乎国运。一个国家的经济富强、文明昌盛都离不开文化力量的支撑。当今社会,在经济转型升级、精神文明创建等诸多方面,文化越来越显现出其强大的力量。文化所承载的历史文脉、城市记忆,是今后开拓创新的基础和源泉,是城市发展、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