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法律知识:坦白与自首

2021-03-29 17:16: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1年陕西社区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法律知识:坦白与自首

  一、坦白

  坦白是犯罪分子在司法机关询问、传讯或者采取强制措施后,对已被怀疑、发觉的犯罪事实供认交代的行为。比如,甲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抓获,在讯问时一五一十交代清楚了犯罪的整个过程,此时即为坦白。

  二、自首

  自首分为一般自首和特别自首。

  一般自首: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一般自首需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自动投案;二是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

  特别自首: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例如,甲因盗窃入狱,在接受劳动改造时立誓要洗心革面,遂主动交代了入狱前的诈骗的犯罪行为。

  三、对比

  坦白与自首的不同点:

  1.是否自动投案:坦白是被动投案,自首是主动投案;

  2.所供述的罪行是否被司法机关掌握:如实供述司法机关已经掌握的是坦白,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

  3.因此,人身危害程度不同:自首的犯罪人的人身危险性较坦白减轻:

  自首的处罚: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坦白的处罚: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法条依据: 《刑法》第六十七条:【自首】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其中,犯罪较轻的,可以免除处罚。

  被采取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正在服刑的罪犯,如实供述司法机关还未掌握的本人其他罪行的,以自首论。

  犯罪嫌疑人虽不具有前两款规定的自首情节,但是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从轻处罚;因其如实供述自己罪行,避免特别严重后果发生的,可以减轻处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