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说课稿:高中音乐《对鸟》

2021-04-22 14:31: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307419126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教师招聘说课稿:高中音乐《对鸟》

尊敬的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下午)好!(鞠躬)我是1号考生,今天,我说课的题目是《对鸟》,接下来我将从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这几个方面,简单阐述我的教学思路。

  一、说教材

  首先,谈谈我对教材的理解,作为一名老师,我认为对于教材的了解是必不可少的。

  《对鸟》是人音版高中音乐全一册第二单元第五节的一节欣赏课;作品为C调,四二拍,四三拍,曲调高亢、响亮、悠扬,旋律清新爽朗、优美舒缓,节奏自由。由于我国民族众多,地理环境差异大,语言和风俗习惯,艺术特色,演唱方法以及艺术变现手法的迥异,浙江民歌的艺术特色之一是因地处沿海,故形成散板式的民歌,它的旋律优美、高亢、朴实、华彩。歌唱者可以根据其声音条件,充分发挥其演唱才能和演唱风格。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南方民歌的特点,感受作品表达情感,从而音乐鉴赏能力。

  二、说学情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但要对教材有所了解,还要对学生的情况有清晰明了的掌握,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这样才能了解学生真正的学习需求,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

  高中学生具有较强的求知欲和较广的知识面,学习兴趣上升为乐趣,学习已成为自觉的行为,并不断从中得到成功的心理体验。但是高中生在平时的音乐生活中多是盲目而随意的,缺乏引导性,因此如何引导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学生的音乐鉴赏能力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三、说教学目标

  通过对教材的分析以及学情的了解,我设计的三维目标如下:

  情感态度价值观:通过学习作品《对鸟》,体会南方音乐的风格特征,热爱祖国民歌。

  过程与方法:通过对《对鸟》的欣赏,并配以讨论、分析等方法,学生能够了解南方民歌的特点,自身的音乐鉴赏能力。

  知识与技能:了解南方民歌的特点,并能够用完整有感情的演唱歌曲,能够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作品的情感。

  四、说教学重难点

  基于以上对教材、学情的分析以及教学目标的设立,我确定本节课的重难点:

  重点是理解南方民歌的风格特征。

  难点是歌曲中两段旋律的异同。

  五、说教法、学法

  为了更好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本堂课我主要采用的教学方法分以下两点。

  教法:讲授法、问答法。

  学法:小组讨论法。

  六、说教学过程

  接下来说说我的教学过程,也是本次说课的中心部分;在这一环节主要分成五个环节,分别是新课导入、初步感知、探究学习、巩固、小结作业。下面,我将分别来介绍这五个环节:

  第一环节是新课导入环节。

  好的导入是成功的一半,为了培养学生的兴趣、营造浓郁的音乐课堂氛围,上课伊始,我会用播放视频方式进行导入,我会播放日本民歌《樱花》询问学生这是哪个地方的什么民歌,学生自由回答,由此顺势引入本课课题。

  这样设计是为了引起学生的好奇心,从课下到课上形成一个自然生动的过渡。

  第二环节是初步感知环节。

  感知音乐是课堂展开的基础,为了学生对作品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在新课的第一环节,我首先介绍广为流传的《对鸟》,是乐清民间所说的抛歌之一,原是在儿童歌谣的基础上演化而来,也是劳动和生活的产物。雁荡山麓、群山之间、万木争荣、百鸟和鸣,儿童们在山林间放牧、砍柴或采野果,触景生情,不由自主地互猜鸟名,放声对唱起高亢嘹亮的山歌,《对鸟》由此产生。

  接着我会再次播放《弥渡山歌》,并提问歌曲的速度与节奏?学生可能会回答稍快,节奏自由。我会给予学生性的评价。

  通过这样直观的感知方法,学生能捕捉到歌曲最表面的信息,为接下来的探究学习做准备。

  第三环节是探究学习环节。

  细致、对于作品的分析及学习,是学生了解作品特点的主要途径,为了引导学生了解重点,突破难点,循序渐进地了解作品,在这一环节,我会先播放歌曲《弥渡山歌》提问:歌曲给你什么样的感受,学生自由回答。随后我会与学生一起总结旋律高亢、响亮、悠扬,旋律清新爽朗、优美舒缓。其次我会再次播放歌曲《弥渡山歌》提问:调式有什么特点,有什么效果,学生进行自由回答。我会总结此歌前两段采用徵调式,后两段采用羽调式,使得对比强烈。然后我会播放歌曲《弥渡山歌》提问:歌词有什么特点。学生自由回答。我会总结:歌词采用了吴地方言演唱,南方民歌色彩颇浓,老师解释歌词内容。最后我会带领学生完整聆听并哼唱。

  通过这样的设计,学生可以更全面地掌握新知,同时主动投入到教学过程中来。

  第四环节是拓展延伸环节

  为了更好地巩固已经掌握的新知,对音乐作品有更全面地把握和体会,我会播放《茉莉花》《洪湖水浪打浪》提问:结合《对鸟》想一想南方民歌的总特点,以前后4人为以小组,5分钟,小组代表回答问题,我将给予鼓励性的评价并总结:南方民歌的歌词都比较含蓄,善用比、兴,其旋律多表现得婉转、细腻、抒情。旋律进行以级进为主,结构短小精悍。歌曲前多有引子。

  这样做学生能够更全面地了解南方民歌的特点。

  第五环节是小结作业环节。

  好的结尾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在课堂小结时我会带领学生完整的回顾本堂课所学的全部知识

  为了更好地结束课堂,并在课下引发学生的思考,对于作业的设计,我会让学生回家搜集其他地方的民歌,下节课进行分享。

  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巩固新学的知识,加深学生对歌曲的印象。

  七、说板书设计

  最后,就是我今天的板书设计,简洁、明了,通过这个板书学生可以直观的捕捉到本节课的核心内容和思想主旨,知识点呈现较为清晰明了。

  以上是我今天的说课内容,感谢各位老师的耐心聆听,请老师们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