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有无编制的差距,了解真实情况后,更坚定考编的决心

2020-01-21 12:25: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教师有无编制的差距,了解真实情况后,更坚定考编的决心

  很多人都想当老师,但是这个当老师指的就是当编制老师。其实真的想成为一名老师,途径有很多,你可以当培训老师,特岗教师,代课老师。合同教师等等。但是这些老师都不如考个编制来的划算。明明成师途径这么多,为何偏偏对在编老师如此热衷呢?在编老师与其他老师相比优势在哪呢?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一名教师的编制有多重要。

  在编教师拥有的编制为事业编,即在编老师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非在编教师即为临聘人员或者称作合同工。教师做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入职后按照相关规定,签订合同期一般为五年(实际操作中,一般只签订一次合同)并按照相关规定,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但我们说的合同工一般指临聘人员。非在编老师,一般称作代课老师。简单来说就是编制内的老师是终生制的,对于编制外的教师来说,就随时面临着被辞退的风险。

  1、区别

  在了解编制重要的前提之下,我们先看看在编教师和非在编教师有什么区别。

  首先在编教师他的工资是很稳定的,但是稳定之中有晋升的空间。一般来说,教师的工资晋升和职称是相挂钩的,所以职称越高工资也就越高,另外一点是福利待遇好,一般来说教师编的保险与公积金都是最高档的,所以当你退休之后保障非常好。然而对于非在编老师,对于学校来说,你只是临时在聘人员。因此享受不到老师的一系列待遇。

  2、优势

  编制教师属于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编制,享受事业单位工作待遇。工资由基本工资、补贴、职称工资等部分组成。职称工资可以随着职称升高而升高,工龄工资也随着教龄增长而增加。很多人会吐槽,教师的基本工资才2000—4000元/月,这也太低了。话不能这样说,教师的待遇不能用仅仅看基本工资,其他的“隐形福利”也不容小看,这里帮大家列举一下:

  带薪假期:享受3个月的寒暑假期,还能照样拿到工资;

  各种补贴:住房补贴、加油补贴、餐补、暖气补贴等;

  其他便利服务如:免费职工宿舍、免费低价食堂等等。

  无编制教师工资固定,在职称晋升和工龄方面,一般无法保证。近几年虽然在改革,但实际操作中仍然与在编老师存在很大差异。

  简单来说,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工资,也就是工资由国家发放,不怕拖欠工资,享受“五险一金”、带薪假期。非编制教师工资由学校发放,工资是否有保障与学校发展息息相关。

  3、稳定性强

  有编制可以调动,有相应的职称工资并可以晋升,退休后享受相应的社保。但是,无编制的学校教师往往属于临聘人员,无法晋升,无法调动,即你只属于某一学校临聘人员(俗称代课老师),往往也无职称,更无职称工资。退休后按照与当初所在单位签订的合同处理。

  在私立学校中,因学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必须帮其工作人员缴交社保,所以退休后一般享受社保待遇。在公办学校中的临聘人员,因为财政困难等原因,一般不帮其缴交社保或者只缴交部分如工伤保险。

  了解完两者的区别之后,我们来看一看在编教师具有什么样的优势。

  首先在编教师的工资属于事业单位编制拨款,所以说教师的薪资待遇与事业单位来比是相同的。再者工资构成比较多元化,拿到高工资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有编制,说明工作更加有保障,而且更加稳定。

  非在编老师是否能评定职称?

  对于这个问题相信很多非在编老师都很关心,毕竟职称与工资可是挂钩的呀。原则上来说,非在编老师也是能够评教师职称的。但是这个难度要非常的大,因为每一所学校它的名额都是有限的,所以说如果能选择的话,是想先给予在编老师了。

  那么看到教师编与非教师编这么大的区别,且事业单位改革正在进行,很多人都在传言说:教师的编制会未来几年会取消吗?

  教师系统改革细分为两类改革:首选是义务教育,这类单位保留事业编,而且还会强化公益性。可以简单的说中小学教师依然是事业单位管理,不会失去事业编。其次就是高等教育,和非营利性医疗公益服务,将会取消编制,简单的说,大学老师会被取消编制。

  现在大部分地区教师招聘依然是带编制招聘的,不过也有的地方因为编制紧张,遂改为采用聘用制方式进行招聘,并不存在取消教师编制这么一说法。

  所以,目前虽然有的地区由于编制紧张,采取聘用制方式补充教师,但是带编招聘仍然是主流,目前来看,实行聘用制招聘的地区,一般经济比较发达,教师工资待遇较高,而且聘用制教师的工资不低于在编教师,可以有较大的吸引力。

  因此,如果你是准备考中小学教师编制,可以开始好好准备了。而且两会再次强调,要增加教师工资,在未来,老师这个职业,依然是个热门职业,而且是值得尊敬的职业。所以,相信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小学教师仍然会有编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