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教师编制“终身制”解除,退出机制要来啦!就问你慌不慌?

2020-01-21 11:53: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教师编制“终身制”解除,退出机制要来啦!就问你慌不慌?

  教师是大家眼里的“铁饭碗”,旱涝保收,只要不违法乱纪,考上了教师编制,这辈子就稳定,不再担心以后会有更大的变动。这也是很多人考教师编的原因,毕竟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是很不错的。

  不过近年来,关于教师退出机制的说法也是逐渐浮出水面。那么,什么是教师退出机制?说简单点,就是假如一位教师如果在年度考核不合格,将被所在学校降低岗位等级,或者调整岗位聘用,对于不服从工作岗位变动调整的,甚至可以解除合同。这就是教师退出机制。也就是说,并不是你考入了教师编制,你就可以高枕干一辈子教师,只有认真工作,做出成绩,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才能在“县管校聘”管理制度中,得到“聘用”,否则就会遭遇“解聘”。这一管理制度,目的是为了激活教师队伍的活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盘活事业编制存量。但是,对于教师退出机制,目前还没有哪个地方在实施。大家也都在抱着观望态度,很多人还心存疑虑:教师退出机制,真的会来吗?说好的“铁饭碗”呢?

  其实,教师退出机制,真的要来了。“铁饭碗”有好的一面,那就是可以保持教师队伍的稳定性,但也有弊端,不利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干好干坏差别不大,照样发工资。因此,建立教师退出机制,应该能改变这种局面,尤其是对一些有惰性的老师来说,压力就来了。不好好干,真的可能“退出”。到底有哪些“压力”接踵而至呢?

  逐步建立以竞聘上岗为核心的退出机制

  教师年度考核或聘期考核不合格的,学校可以调整其岗位,或者安排其离岗接受必要的培训后调整岗位:教师不同意学校调整其工作岗位,或者到新岗位后考核仍不合格的,学校可按规定程序解除聘用合同。对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不得再从事教学工作岗位。

  建立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

  先学校内竞聘;校内竞聘中落聘的人员进入县域内竞聘,即在县(市、区) 级教育行政部门统一公布所属学校的空缺岗位中竞聘上岗。经过二轮竞聘仍未上岗的教师,由组织统筹调剂。对没有竞聘上岗且不服从组织统筹调剂安排工作的,在原工作学校待岗培训。对接近退休年龄的教师,经组织选派参加支教的教师,处于孕期和哺乳期的教师以及患重大疾病的教师,原则上在原聘用学校续聘。

  加强聘期考核和考核结果应用

  聘期考核重点突出师德表现、工作绩效和能力水平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度,包括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完成工作任务的数量、质量、成效,实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制”。

  在县管校聘管理制度中,教师将可能会跨学区“竞聘”上岗。学校将拥有充分的用人自主权,在教师中落实聘用合同制。学校有权利对教师进行择优聘用,也可以对于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做出降低岗位等级、调整工作岗位等决定。如教师不服从学校安排,学校可以给予半年至一年的待岗期,待岗期只能拿本市最低标准工资;待岗期满后,教师如仍然不服从分配,那么面临的将是解除合同。

  还有,教师退出机制还意味着,如果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将不得再从事教学工作岗位。

  所以,教师退出机制真的离我们不远了。北京将全面推行,那么其他地方也会逐步落实。当老师的要高度重视,唯有认真工作,认真教书育人,获得学校和同事、家长、学生的认可,才能不在县管校聘管理制度中被“退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