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全国事业单位联考A类《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解析

2019-03-09 15:12: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18全国事业单位联考A类《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真题解析

  1. B 决策方法问题(易)。A项,模拟决策法:人们为取得对客观事物的准确认识,通过建立一个与研究对象相似的微型模型,并对各种不同条件下的模拟运行结果进行评价、分析和优选的方法。题干中并没有选择“物理学”的相似模型,A排除;B项,头脑风暴法:人们在自由奔放的思考环境中通过相互交流诱发创造性思维的共振跟连锁反应,爱因斯坦跟他的同事们通过相互启发引起思维共振。B正确;C项, 意见法:根据 通过调查研究给予的意见予以决策的方法,题干中“爱因斯坦与他的同事们”并没有给出意见,C不符题意;D项,对演法:也称“逆头脑风暴法”,通过相互批评激发创造性。题干中是相互听取意见而非互相批评,D错误。故选B。

  2. C 管理常识(易)。企业研发人员使用弹性工作制,可以使研发人员不受固定死板的工作时间限制,充分激发创造性。故选C。

  3. A 政治——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易)。民族区域自治,是指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A项,《宪法》第一百一十二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是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A正确;B项,《宪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自治区、自治州、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中,除实行区域自治的民族的代表外,其他居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民族也应当有适当名额的代表。B错误;C项,《宪法》第一百一十六条规定:自治区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自治州、自治县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报省或者自治区的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后生效,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C错误;D项,《宪法》第一百二十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依照国家的军事制度和当地的实际需要,经国务院批准,可以组织本地方维护社会治安的公安部队,D错误。故选A。

  4. D 法律——工伤认定(易)。 《工伤保险条例》十四条规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一)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的;(二)工作时间前后在工作场所内,从事与工作有关的预备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伤害的;(三)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场所内,因履行工作职责受到暴力等意外伤害的;(四)患职业病的;(五)因工外出期间,由于工作原因受到伤害或者发生事故下落不明的;(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认定为工伤的其他情形。A符合第(一)款规定,属工伤;B符合第(六)款规定,属工伤;C符合第(一)款规定,属工伤。故选D。

  5. B 法律思想(易)。A项正确,“刑不上大夫”出自《礼记•曲礼》,我国古代大夫以上的贵族享受的特权之一,是宗法等级制在法律上的反映;B项错误,“三权分立”法律思想出自孟德斯鸠的《论法的精神》而非《君主论》,为了制约封建王权,英国学者洛克把国家权力分为立法权、行政权和对外权;法国学者孟德斯鸠在此基础上提出“三权分立”理论,提出通过法律规定将上述三种权力分别交给三个不同的国家机关管辖,既保持各自的权限,又要相互制约保持平衡;C项正确,“人民民主主权”出自《社会契约论》,在法国启蒙思想家卢梭看来:人民主权是指国家中绝大多数人拥有国家的最高权力,主权是公意的具体表现,人民的公意表现为最高权力;人民是国家最高权力的来源,国家是自由的人民根据契约协议的产物,而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授予的;D项正确,约法三章出自汉•司马迁的《史记•高祖本纪》,指事先约好或明确规定的事。故选B。

  6. C 法律——刑法(中)。A项,诈骗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从刑法理论来说,该罪的基本构造为:行为人以不法所有为目的实施欺诈行为→被害人产生错误认识→被害人基于错误认识处分财产→行为人取得财产→被害人受到财产上的损失。题目营业员并无基于甲某的欺诈行为处分“项链”,甲某的行为不构成诈骗罪;B项,抢夺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乘人不备,公开夺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题目中甲某并无公开抢夺行为,不构成抢夺罪;C项,盗窃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公私财物的行为。题目中甲将项链掉包,非法占有本属于珠宝店的财产,构成盗窃罪;D项,侵占罪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将他人交给自己保管的财物、遗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为己有,数额较大拒不归还的行为。题目中“项链”是珠宝店公开售卖物,并没有交予甲某保管,也没有遗失,所以甲某的行为不构成侵占罪。故选C。

  7. A 法律——道路交通安全法(难)。 《道路交通安全法》九十一条第(一)款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6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10日以下拘留,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由此可知,A项赵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并不会被吊销驾驶证,B项钱饮酒后曾被处罚又再次酒后驾车会被吊销驾驶证;《道路交通安全法》九十一条第(二)款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由此可知,C项孙某醉酒驾驶机动车会被吊销驾驶证。《道路交通安全法》九十一条第(三)款规定,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15日拘留,并处5000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由此可知,D项李某饮酒驾驶属营运性质的客运大巴行驶会被吊销驾驶证。故选A。

  8. D 法律——著作权法(易)。《著作权法》第五条规定,《著作权法》不适用于:(一)法律、法规,国家机关的决议、决定、命令和其他具有立法、行政、司法性质的文件,及其正式译文;(二)时事新闻;(三)历法、通用数表、通用表格和公式。A项错误,某基层法院的判决文书属于司法性质文件,不适用于《著作权法》。D项正确,某日报的时事新闻不适用于《著作权法》。《著作权法实施条例》第二条规定:著作权法所称作品,是指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有独创性并能以某种有形形式复制的智力成果。B项错误,某人的画是临摹齐白石的,并不具有自己的独创性,不属于《著作权法》规定的法律意义上的“作品”,所以他对临摹齐白石的画不享有著作权;C项错误,《著作权法》第三十三条第(二)款规定:作品刊登后,除著作权人声明不得转载、摘编的外,其他报刊可以转载或者作为文摘、资料刊登,但应当按照规定向著作权人支付报酬。乙并未声明不得转载其发表的文章,甲可以使用。故选D。

  9. B 政治体制(易)。美国实行总统制共和制,依照“三权分立”原则将立法、司法、行政三种权力分别独立,互相制衡,避免政府滥权。美国联邦政府主要包括国会、总统、联邦法院三大机构,美国国会实行两院制,由参议院和众议院组成,是美国最高立法机关,由此可知①应该是国会,④应该是众议院;美国内阁,是美国最高行政机关,由此可知②应该是美国总统;最高法院属于司法机构,由此可知③应该是联邦法院。故选B。

  10. C 人文常识(难)。A项错误,“渥洼汗血种,天上麒麟儿”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和江陵宋大少府暮春雨后同诸公及舍弟宴书斋》;B项错误,“匠石之齐,至于曲辕,见栎社树”出自《庄子•内篇•人间世》;C项正确,“鸱鸮鸱鸮,既取我子,无毁我室”出自《诗经》;D项错误,“若有人兮山之阿,被薛荔兮带女萝”出自战国时期楚国诗人屈原的《九歌•山鬼》。故选C。

  11. C 人文常识(易)。A项正确,翡翠也称翡翠玉、翠玉、缅甸玉,是以硬玉矿物为主的辉石类矿物组成的纤维状集合体,以硬玉为主,次为绿辉石、钠铬辉石、霓石、角闪石、钠长石等。B项正确,中国“四大名玉”是指新疆和田的“和田玉”、陕西西安蓝田的“蓝田玉”、河南南阳的“独山玉”,及辽宁岫岩的“岫玉”。C项错误,玉璧是一种中央有穿孔的扁平状圆形玉器,为我国传统的玉礼器之一,也是“六瑞”之一。玉璧的用途,按古文献记载和后人推测,一为祭器,用作祭天、祭神、祭山、祭海、祭河、祭星等;二为礼器,用作礼天或作为身份的标志;三为佩饰;四作珐码用的衡;五作辟邪和防腐用。D项正确,玦是玉器的一种,司马迁的《史记•项羽本纪》中,鸿门宴上范增对项羽“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暗示他下决断杀刘邦。故选C。

  12. D 地理常识(中)。A项正确,太平洋意为“平静的海洋”,由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命名,麦哲伦于1520年率领船队从大西洋穿过麦哲伦海峡向西航行到达一个平静的洋面,他命名为太平洋。西方人对太平洋的探知在16世纪既有成就;B项正确,西班牙位于欧洲与非洲的交界处,在大航海时代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欧洲、美洲、亚洲和非洲建立起了大量殖民地,在15世纪中期~16世纪末成为文艺复兴时期欧洲最强大的国家,18世纪的地图中有西班牙;C项正确, 17世纪初,西班牙、葡萄牙和荷兰人先后抵达澳大利亚,1770年澳大利亚沦为英国殖民地,1931年成为英联邦内的独立国家,所以18世纪末的地图中应该绘有澳大利亚地区;D项错误,南极洲是地球上最后一个被发现的大陆,1772—1775年,英国航海家曾三次穿过南极圈,当时人们对南极基本不了解,异想天开地认为南极点周围是一片汪洋大海,直到1911年12月,挪威人阿蒙森才率队到达了南极点。所以18世纪末,博物馆地图中不可能出现的是南极洲。故选D。

  13. B 人文地理(易)。A项正确,黄河源头至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的河口镇为上游,自河口镇至河南郑州市的桃花峪为中游,自郑州市桃花峪至入海口为下游;B项错误,崇明岛是中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也是中国第三大岛,被誉为“长江门户、东海瀛洲”。崇明岛位于长江入海口而非黄河入海口;C项正确,姜夔是我国南宋时期文学家,代表作为《扬州慢•淮左名都》,南宋以后,南方经济超过北方,全国经济重心从黄河流域转移到长江流域;D项正确,长江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唐古拉山脉各拉丹冬峰西南侧,位于青海省,藏羚羊、野牦牛属于青海省珍贵的稀有动物。故选B。

  14. C 人文地理(中)。A项正确,厄尔尼诺是一种周期性的自然现象,大约每隔7年出现一次;B项正确,拉尼娜现象是厄尔尼诺现象的反相,指赤道附近东太平洋水温反常下降,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C项错误,厄尔尼诺现象是太平洋赤道带大范围内海洋和大气相互作用后失去平衡而产生的一种气候现象,并非印度洋海域;D项正确,“厄尔尼诺”用来表示在南美洲西海岸(秘鲁和厄瓜多尔附近)向西延伸,经赤道太平洋至日期变更线附近的海面温度异常增暖的现象。故选C。

  15. D 化学常识(易)。酸碱度描述的是水溶液的酸碱性强弱程度,用pH值来表示。热力学标准状况时,pH=7的水溶液呈中性,pH<7者显酸性,pH>7者显碱性。pH值愈小,溶液的酸性愈强;pH值愈大,溶液的碱性也就愈强。A项,胆汁是由肝细胞不断生成的具有苦味的有色液汁,pH值为7.4,呈弱碱性;胆囊胆汁因碳酸氢盐被吸收而呈弱酸性(pH值为6.8),A排除。B项,唾液是一种无色且稀薄的液体,pH值为6.6-7.1,呈中性、弱碱性或弱酸性,B排除。C项,血液是流动在人的血管和心脏中的一种红色不透明的粘稠液体,其pH值为7.3-7.4,呈弱碱性,C排除。D项,胃液是胃内分泌物的总称。包括水、电解质、脂类、蛋白质和多肽激素。纯净胃液为无色透明液体,pH值为0.9-1.5,酸性很强。故选D。

  16. B 人文常识(易)。A项正确,新疆达坂城风力发电厂是中国目前最大的风能基地;B项错误,风力发电机是由丹麦皮•拉库尔在1890年研制成功的,而16世纪的荷兰广泛应用的是风力机,是利用风能转化为机械能,而非风力发电机;C项正确,我国东南沿海首座海上风电场——福建莆田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于2015年4月主体开工建设,2015年11月首台风机吊装完成,2016年1月首批风机并网发电,2016年7月24日,全部风机并网发电,至此平海湾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D项正确,风力发电机通过风能带动发电机中的线圈做切割磁感线运动,从而产生感应电流,故利用电磁感应原理。故选B。

  17. D 生活常识(易)。有机食品标志,采用国际通行的圆形构图,以手掌和叶片为创意元素,包含两种景象,一是一只手向上持着一片绿叶,寓意人类对自然和生命的渴望;二是两只手一上一下握在一起,将绿叶拟人化为自然的手,寓意人类的生存离不开大自然的呵护,人与自然需要和谐美好的生存关系。图形外围绿色圆环上标明中英文“有机食品”。“有机食品”概念,是这种理念的实际体现。所以,①应为有机食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由三部分构成,即上方的太阳、下方的叶片和中心的蓓蕾,象征自然生态。颜色为绿色,象征着生命、农业、环保;图形为正圆形,意为保护。AA级绿色食品标志与字体为绿色,底色为白色,A级绿色食品标志与字体为白色,底色为绿色。整个图形描绘了一幅明媚阳光照耀下的和谐生机,告诉人们绿色食品是出自纯净、良好生态环境的安全、无污染食品,能给人们带来蓬勃的生命力。所以,②应为绿色食品标志;中国保健食品专用标志,为天蓝色,呈帽形,业界俗称“蓝帽子”。所以,③因为保健食品标志。故选D。

  18. A 科技知识(中)。A项错误,座椅对人的作用力和人对座椅的作用力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大小相等;B项正确,升空阶段加速度向上,座椅对人的作用力大于人所受的重力,又因为座椅对人的作用力和人对座椅的作用力相等,所以人对座椅的作用力大于人所受的重力;C项正确,火箭发射和喷气式飞机加速的原理都是利用反冲原理,即燃料燃烧产生气流使得火箭发射和飞机加速;D项正确,由于地球自转,地面上的物体具有与地面相同的线速度和角速度。当火箭发射方向与地球自转速度相同时,两个速度方向相同,合速度会增大;反方向时合速度会减小。只有发射速度抵消掉地球自转速度后再加速,速度才会增加,这样就省了更多燃料。故选A。

  19. B 物理知识(易)。A项正确,内燃机是通过使燃料在机器内部燃烧,并将其放出的热能直接转换为动力的热力发动机,它通过内能转化为机械能来做功;B项错误,装水套有助于散热是因为水的比热容大,比热容大就能吸收更多的热量从而让温度上升较小;C项正确,当车内温度较高时,空气会在温度较低的车窗玻璃上凝结,阻碍视线,嵌入电热丝会加热玻璃,防止雾气凝结;D项正确,空气的导热系数较低,双层玻璃中间的空气层会降低热传导,起到保温作用。故选B。

  20. D 地理知识(中)。A项正确,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大气透明度好,晴天多,云量小,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小,因此太阳辐射强;B项正确,陆地比热容远小于海洋,夏季陆地升温较快,陆地温度高于海洋,地表气压减小,海洋上空气压较高,气流由高压区流向低压区形成海风;C项正确,地表在夜间受不到太阳辐射,不能直接获得太阳热量,而是地面向空中辐射热量。晴朗无云的夜晚,地面辐射的热量多,获得大气逆辐射的热量很少,地面得不到逆辐射热量的补偿,气温迅速下降,所以气温低;阴天有云的夜晚,云中的尘埃和水汽能大量吸收地面的长波辐射,同时又以逆辐射的方式把一部热量辐射回地面,而且云层越浓、越厚、越低,逆辐射越强,对地面热量补偿越多,地面降温幅度越小,所以地面降温慢,气温较高,夜间多云气温不会太低;D项错误,晴朗的天空中有许多微小的尘埃、水滴、冰晶等物质,当太阳光通过空气时太阳光中波长较长的红光、橙光、黄光都能穿透大气层,直射到地面,而波长较短的蓝、紫等色光,很容易被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阻挡,从而使光线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现出蔚蓝色,因此蓝色光容易被大气分子散射。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