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5月30日上午陕西公务员面试真题(延安、铜川)答案要点

2021-06-10 11:51: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5月30日上午陕西公务员面试真题(延安、铜川)答案要点

  第一题:

  某些领导说:“不换思想就换人,干不好工作就换人。”导致基层工作压力很大。对此,你怎么看?

  【答案要点】

  1、表明观点

  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要走好国家乡村振兴之路,如果党员干部还是思想僵化,不主动学习,不适应新形势,干事创业积极性不足,因循守旧,得过且过不行,他们必须换脑筋、换思想,这毋容置疑。但如果领导干部把这作为抓工作的灵丹妙药,作为推进工作的“口头禅”,动辄“不换思想就换人,干不好工作就换人”,就很值得商榷。

  2、分析消极影响

  如果某些领导经常说这句话,这样基层干部虽然嘴里不说,心里却很反感;也会加大他们在基层工作的压力。

  如果某些领导经常说这句话,会导致他们给人一种不讲领导艺术、以权压人的做派,会让人觉得领导干部的思想深处有官僚主义、命令主义的流露。

  3、谈做法

  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更需要的是深入基层,深入,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会同基层干部一起想办法、拿主意,从而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工作的又快又好推进。对基层党员干部,应该多加强教育管理,多一些入脑入心的教育,多以鼓励为主,不能动不动就说“不换思想就换人”“干不好就换个人”“你不干,多的是人愿意干”等威胁、呵责的狠话。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有句老话:“多换思想少换人,不换思想再换人。”这句话,就客观理性得多。基层工作做得不是特别好,基层干部个人是有原因的,但不管三七二十一,全部把责任归咎给基层干部个人,这也是有失公允的。如果确实是干部个人思想观念的原因,而且经过党组织多次的,但他们却“涛声依旧”,还是我行我素,对这样的基层干部,确实该用“不换思想就换人”来教育他们,警醒他们;但如果是由于工作开展的不够理想,并不是干部个人思想观念和能力素质方面的原因,那么一而再、再而三地在他们面前说“不换思想就换人”,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第二题:

  太山之高,背而弗见;秋毫之末,视之可察。谈谈你对这句话的理解。

  【答案要点】

  1、对题目意思进行解读:

  该句话出自《淮南子·说林训》,大意是说,雄伟高耸如泰山,若是背对着必然也看不见它;渺小细微如秋毫之末,只要仔细观察,也能看得清楚。2016年2月19日, 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时,曾引用过这句古语。

  2、从题干中提取相应的观点:

  这句话旨在说明:人做事,第一要看准方向,路子要对;第二要踏实去做,尽心尽力。认真,用心,是做好事情的不二法门。

  所以好的新闻报道,要靠好的作风、文风来完成,靠好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得来。正所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越是信息发达、信息繁杂,越要把实践和基层当作课堂,把群众当作老师,俯下身、沉下心,真正做到写实事、说实话、动真情。

  3、选择合适的案例详细论证观点:

  ①黄诗燕:他对群众好,群众跟他亲。他用始终如一的坚守、敢啃“硬骨头”的担当、献身“红土地”的真情,和全县干部群众共同奋斗,促成革命老区成功脱贫。

  ②焦裕禄为治理兰考风沙盐碱,经常不辞辛劳地跟着调查队,追风向、查风口,把自己变成了满身泥水的农村“脱坯人”。

  ③谷文昌为让东山披上绿装,常拜群众和技术人员为师,与他们一起干活、一起流汗,找到了遍植绿荫的“锦囊”。

  4、联系自身或公务员人员份,谈谈今后的做法和启示。

  作为基层公务员,要深入、贴近群众,面对面开展工作,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

  在实践中自身的能力,在基层工作中锻炼自己的本领,让自己身上少一些书卷气息、多一些泥土芳香。端正自己的态度,正视自己的不足,多向广大群众学习,俯得下身子,挑得好担子。

  第三题:

  村子里面修排水沟,下水道,村民不配合,把水沟用土填埋了,然后负责修水沟的单位说3个月内要整改完毕,你作为村领导,你怎么办?

  【答案要点】

  1、首先,调查了解目前排水沟、下水道的修建进度,存在的具体问题。

  其一,与负责修水沟的单位对接,了解工程进度,存在的困难,需要群众配合的地方。其二,到村里看一看具体哪些地方的排水沟、下水道被用土填埋了。其三,到村民的家里去走访,问一问村民对村里修排水沟、下水道的看法,为什么用土填埋,是觉得修这个没有用,是因为走路过车不方便?还是占用了自家门前的土地?

  2、召开村民大会,宣讲修排水沟、下水道的重要性、好处,号召村民进行配合。

  向村民说明修排水沟、下水道不仅美化了村里的环境,更是方便了群众日常生活,意义非常大。我们村以前,夏季路面污水、生活用水横流,到了冬季,更是因为路面结冰,导致有群众步行、骑车摔倒的现象,给群众生活造成很大的不便。现在我们村有了上级的政策支持,专项派了负责修水沟的单位来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更应该珍惜这次机会,重视起来,做好配合工作,哪家门前的水沟被土埋了,自己抓紧时间把土清理出来。整个修建工期是三个月,对于走路出行不便的问题,会给大家的门前留好路,不影响走路,希望大家多担待。一切都是为了我们村更好地发展,希望大家团结一心。

  3、为调动村民的积极性和配合度,和负责修建的单位商议。

  可以聘用一部分符合劳动条件的村民参与到修建工作中,这样不仅能村里解决一部分闲置劳动力的问题,并且村民作为修建工人就更愿意维护好自己的工作成果了,加快修建进程。

  4、后续跟进。

  整改过程中,我会经常到现场去,跟进整个工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整改工作如期完成。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