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农村政策专练二

2017-01-08 17:33: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农村政策专练二

  【单项选择题】

  1. ( )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

  A. 工业化 B. 信息化 C. 城镇化 D. 农业现代化

  2.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坚持( ),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

  A. 尊重农民 B. 以民为本 C. 以人为本 D. 勤劳致富

  3.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把( )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

  A. 农民素质 B. 推进产业化 C. 促进农民增收 D. 发展现代农业

  4.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是( )。

  A. 调整农村经济结构 B. 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

  C. 减轻农民医疗费用负担 D. 加强农村综合治理工作

  5. 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要以( )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A. 解决好地怎么种 B. 解决好地怎么管理

  C. 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 D. 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

  6. 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 )。

  A.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 家庭承包责任制

  C. 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D. 农业补贴政策

  7.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是( )。

  A. 食品安全 B. 农产品质量安全 C. 国家粮食安全 D. 发展农业科技和创新

  8. 国家将拓宽新型职业农民增收渠道,多渠道增加农民集体和个人分享的增值收益、股权收益、( )。

  A. 资产收益 B. 债权收益 C. 知识产权收益 D. 土地出让收益

  9.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 )的关系。

  A. 集体和农民 B. 市场和农民 C. 政府和农民 D. 农民和土地

  10. 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三权分置”),要坚持( )、守住政策底线、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原则。

  A. 经济发展优先 B. 维护社会稳定

  C. 尊重农民意愿 D. 保障集体利益

  11. 发展农田水利,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 )的原则。

  A. 城乡统筹、以奖代补 B. 整合资源、分步实施

  C. 节水高效、建管并重 D. 社会参与、公益优先

  12.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 )是今后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

  A. 扶贫开发 B. 发展特色农业

  C.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D.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13.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途径是( )。

  A. 依靠高新科学技术 B. 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

  C. 培养新型农业人才队伍 D. 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

  14.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目标是( )。

  A. 促进农民增收 B. 繁荣农村经济

  C. 发展生态农业 D. 农业科技水平

  15.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是( )。

  A. 食品安全 B. 农产品质量安全 C. 国家粮食安全 D. 发展农业科技和创新

  16. 发展现代农业、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根本途径是( )。

  A.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B. 农民文明素质

  C. 加快农业机械化自动化 D. 推进农村土地规模化经营

  17. 到2020年,我国要实现的脱贫目标可以概括为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下列不属于“三保障”的是( )。

  A. 义务教育有保障 B. 基本医疗有保障

  C. 基本养老有保障 D. 住房安全有保障

  18. 2016年12月,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文件明确提出,建立以( )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

  A. 绿色生态 B. 促进农民增收

  C. 农产品质量 D. 满足农业生产需要

  19. 新形势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 )。

  A. 质量不过硬 B. 结构性矛盾 C. 综合效益不好 D. 产能过剩

  20.( )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

  A. 发展生态农业

  B. 农业经济总量

  C. 稳定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D.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

  参考答案

  1. D 本题考查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性。工业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前提,信息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城镇化是实现现代化和增进人民福祉的必由之路,农业现代化是实现现代化的基础。故选D。

  2. C 本题考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原则。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着力解决农民生产生活中最迫切的实际问题,切实让农民得到实惠。故选C。

  3. C 本题考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2006年2月14日,胡锦涛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中心任务,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广辟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途径,形成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C项正确,故选C。

  4. B 本题考查发展现代农业。十一五规划提出,坚持把发展农业生产力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首要任务,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增值能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地位。B项正确,故选B。

  5. A 本题考查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努力走出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A项符合题意,故选A。

  6. C 本题考查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关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坚持党的农村政策,首要的就是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C项符合题意,故选C。

  7. B 本题考查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B项比A项更贴合题意,国家粮食安全是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科技和创新是支撑和驱动力,B项正确,故选B。

  8. A 2016年10月21日国务院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多渠道增加农民集体和个人分享的增值收益、股权收益、资产收益。故选A。

  9. D 2016年4月25日, 在安徽凤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指出,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主线仍然是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最大的政策,就是必须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抓紧落实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制度,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故选D。

  10. C 现阶段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指出,进一步健全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要坚持尊重农民意愿、守住政策底线、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原则。尊重农民意愿就是坚持农民主体地位,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把选择权交给农民,发挥其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示范引导,不搞强迫命令、不搞一刀切。故选C。

  11. C 2016年6月2日发布的《农田水利条例》第三条规定,发展农田水利,坚持政府主导、科学规划、因地制宜、节水高效、建管并重的原则。故选C。

  12. D 2016年12月19日至20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作出指示,指出今年农业农村形势总体较好,明年“三农”工作要继续为全局作贡献。要坚持新发展理念,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故选D。

  13. B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2016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为根本途径。故选B。

  14. A 2016年12月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农业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主攻方向,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目标,把改革作为根本途径,把创新思维作为重要动力。故选A。

  15. B 食品安全源头在农产品,基础在农业。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要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建设的关键环节,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B项比A项更贴合题意,国家粮食安全是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农业现代化的核心;科技和创新是支撑和驱动力,B项正确,故选B。

  16. A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发展现代农业、解决“谁来种地”问题的根本途径,是农业现代化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发展以及深化农村改革、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的必然要求。故选A。

  17. C 我国“十三五”脱贫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即“两不愁、三保障”。ABD属于,C项不属于,故选C。

  18. A 2016年12月,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方案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故选A。

  19. B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黑龙江省考察农业农村工作时强调,新形势下我国农业主要矛盾已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要切实把推进结构调整摆到农业工作首要位置,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故选B。

  20. D 《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指出,新形势下农业主要矛盾已经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农业政策改革和完善的主要方向。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 工农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