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概括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克服了哪些困难

2021-03-25 17:36: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模拟题:概括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克服了哪些困难

  给定资料

  随着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中国成为首个在月球背面实施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从嫦娥四号的“诞生”到地月空间的旅行,从着陆在“永不可见”的月球背面到月球车迈开脚步,嫦娥四号跨越40万公里的新精彩,是“嫦娥人”用拼搏与汗水换来的。

  嫦娥四号研制要闯过多个技术难关,特别是要抵达人类航天器从未到过的月球背面,技术新、难度大,这给研制团队出了难题。探测器总体设计团队查阅了大量文献和资料,向多位航天 和相关科学家请教,综合分析了月球背面的土壤特性、环境特性及不确定性、元素分布等情况,进行了多轮筛选、迭代。最终,选择出主、备两个着陆区,最大程度地了着陆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创造性地解决了着陆区选择的难题。

  嫦娥四号任务圆满完成,中继星“鹊桥”功不可没。在不到30个月的时间里交付这一世界首颗地月中继通信卫星,完成从方案设计到生产、集成、测试和试验的全部工作,进度之紧、难度之大前所未有。“鹊桥”研制工作一启动,项目团队就进入了冲刺状态。从此,深夜的测试间总会亮起灯,假日的办公室总是回荡着键盘敲击声。

  为了完成试验,从白雪覆盖的北方林海腹地到黄沙遍地的西部戈壁深处,都有着他们忙碌的身影。初冬时节,位于祖国东北部的佳木斯,温度早已降至冰点,试验地点有些房间甚至连暖气都没有。在20多天的任务时间里,试验队员晚上常常和衣入睡,不敢洗澡,生怕得了病,耽误了试验进度。

  “我们的工作,就像踩在刀尖上跳舞。”探月工程总装班组刘班长的这句话,生动地概括了这个团队做的事情。他们承担着探月工程中嫦娥四号等探测器的总体装配集成任务。嫦娥四号构型特殊,月面工作环境也特殊,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刘班长的团队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刘班长有时候问组员:“来我们班组,你后悔吗?”其实辛苦难免,有的年轻人长期加班无暇顾及女朋友,有的婚期前两天还加班熬夜,但看着嫦娥四号一天天“长大”,大家体会到了一起成长的快乐。“不后悔。”这是他们的回答。

  “这是一场‘机不可失’的发射。”第十三次喊出倒计时口令的发射系统“01指挥员”依然感觉“压力山大”。他相当于整个发射系统的大管家,负责协调整个发射任务流程和进程控制,任何疏忽和失误都可能使发射窗口稍纵即逝。

  嫦娥四号的发射难度在于,只有2个发射日的4个窄窗口,窗口最长4分钟、最短1分钟,两个窗口间隔不到50分钟,一旦错过,只能等到第二年。

  从嫦娥一号开始,历次探月发射任务中,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直保持着“零窗口”的发射纪录。所谓“零窗口”,是指在预先计算好的发射时间,分秒不差地将火箭点火升空。“零窗口”意义重大。以嫦娥一号为例,“零窗口”发射使卫星节省了120千克燃料,延长了4个月工作寿命。航天发射需要多个系统、子系统团结协作,任何一个操作手出现纰漏都可能使整个发射错过最佳发射窗口。

  凌晨3时许,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场指挥大厅传来嫦娥四号发射成功的喜讯。首次实现月球背面软着陆与巡视探测,首次实现月球背面与地球的中继测控通信,首次进行超地月距离的激光测距技术试验……率先在月背刻上中国足迹的嫦娥四号任务,以多个“首次”标注了中国自主创新的高度。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这样评价:“嫦娥四号任务标志着空间探索历史上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里程碑,这不仅是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功,也是国际航天界迈出的一大步。”攻克着陆月球背面的一系列难题、填补国际月球探测的多项空白,可以说,嫦娥四号任务的圆满成功为世界点亮了一缕科技突破之光。

  “伟大事业都基于创新。创新决定未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不是一片坦途,唯有创新才能抢占先机。” 总书记在会见探月工程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嫦娥四号任务实现了多项创新,填补系列国际国内空白,充分体现了自主创新敢下先手棋、善打主动仗的精神。

  作答要求

  问题:请根据材料概括嫦娥四号任务圆满成功克服了哪些困难。

  要求:准确全面,恰当提炼。篇幅不超过250字。

  参考答案

  完成嫦娥四号任务克服的困难有:一、着陆区选择难。人类航天器从未到过月球背面,需综合分析月球背面的土壤特性、环境特性及不确定性、元素分布等,进行多轮筛选、迭代。二、进度紧、难度大。在不到30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世界首颗地月中继通信卫星研制工作。三、试验地条件艰苦。试验地环境恶劣,温度低、没有暖气。四、总体装配集成难。嫦娥四号构型特殊,月面工作环境特殊,没有经验可借鉴。五、发射难。发射工作需多方协作,任何疏忽和失误都可能使发射窗口稍纵即逝。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