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模拟题:为领导拟写一份职业教育发言提纲

2021-03-25 17:15: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模拟题:为领导拟写一份职业教育发言提纲

  给定资料

  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改革开放以来,职业教育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全面建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社会吸引力不断增强,具备了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诸多有利条件和良好工作基础。随着我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越来越凸显。

  “2016年从S市中专毕业后,进入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学习,没有想到今年学校还推荐我去顶岗实习,所获收入大大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6月20日,家在S市糯垌镇的李桂玲顺利进入深圳市一家科技公司顶岗实习。

  这是S市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基础性作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通过倾力打造S市中等专业学校,让该校毕业生和培训学员3600多人成功创业、6000多人凭一技之长使家庭脱贫,教育扶贫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S市中专的学生95%来自农村,其中有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603人。学校为建档立卡学生组建了职教班。落实免学费、伙食费补助、雨露计划补助、奖学金和企业扶持等政策,确保每一位困难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同时,在素质和技能培养、就业安置、创业指导方面给予更多关注。近年来该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9%,就业平均月薪3000多元。

  S市中专联合S市人社局、农业局等单位为贫困家庭开展了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职业培训、农村妇女创业培训、“两后生”职业技能培训等,通过贫困劳动力的就业本领,使之实现“体力型”向“技能型”的转变。在储备人才的同时,培育一批懂技术、懂技能的“农村工匠”,使贫困家庭成员掌握一技之长,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S市一直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进一步了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和发展水平。为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汇聚发展新动能,S市与36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利用“冠名班”“订单培养”“工学结合”等合作模式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对贫困学子在培训、实习、就业等方面给予优先安排。学生实习工资每月不低于2500元,就业平均月薪不低于3000元。

  作答要求

  省领导对职业教育发展颇为关注,决定召开一次座谈会,请你根据“给定资料”,为S市相关领导拟写一份发言提纲。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具体;

  (2)言语简明,有逻辑性;

  (3)不超过400字。

  参考答案

  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为满足社会发展的人才需求,我市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首先,我市职业学校为建档立卡家庭困难学生组建职教班,落实免学费、伙食费补助等政策,避免学生因贫辍学。同时,在素质和技能培养、就业安置与创业指导方面给予更多关注。

  其次,我市职业学校联合市人社局、农业局等单位为贫困家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贫困劳动力就业本领,储备“技能型”人才。同时,培育一批“农村工匠”,使贫困家庭成员掌握一技之长,实现脱贫致富。

  最后,我市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合作模式联合培养技能人才,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

  以上为我市发展职业教育的主要举措,欢迎大家批评指正,谢谢!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