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概括交通拥堵的原因

2021-02-22 18:12:3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概括交通拥堵的原因

  给定资料

  随着经济的发展,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扩散到各级城市,不再局限于大城市。C市交管局对C市高峰时段的交通流量进行测试,结果显示,城区交通流量同比大幅上升,交通出行的矛盾冲突正在日益凸显,出行不畅的时段和范围也在日益扩大。

  “早上上班不顺,晚上回家也不顺,唉!”下午6时,市民刘女士无奈地表示。此时,正值餐饮集中地瓮双路的各大餐饮店铺上客的高峰期,也是交通晚高峰时刻。聚集赶来吃饭的市民使得该路段晚高峰交通吃紧,双向4车道的瓮双路车满为患、车行缓慢。

  之前,C市的餐饮娱乐场所多集中在城西片区。近年来,城南片区的餐饮娱乐场所也蓬勃发展,城东的瓮双路一带和城北的吴家沱片区正逐步形成规模。随着餐饮娱乐行业“多点开花”兴旺格局的形成,城区内出现了更多的“高峰堵点”。同时,与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城市相比,C市1平方千米内的路网数量较低。在中心城区,C市很多有路网的小区都建有院墙,院内路网和院外路网并没有接通,无法发挥交通疏解作用。

  记者在牛市街路口遇见交警队霍队长时,他正在紧张繁忙地指挥疏导路口的交通,虽然正值凉爽的清晨,但他脸上已挂满了细密的汗珠,声音也有些嘶哑。此时正是早高峰,机动车大军如潮水般连绵,牛市街路段内,放眼望去全是缓慢蠕动的车流。

  霍队长称,这些车辆绝大部分都是涌往市中心办公楼区域各大公司和人民路政府机关的。造成交通流量增加的最大原因,就是近年来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后,私家车购买量不断上升。每日的早高峰时段内,庞大的交通流由城区四面八方涌入,绝大部分都是驶往城市中心地带的;晚高峰时又一拥而出,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

  据了解,C市区面积598平方千米,城市交通呈现“井+环”路网结构,绕城高速公路和三、二、一环路构成城市的环状交通路网。

  “C市的整个交通环境,好比是在摊一张大饼,从中心往外扩张,越靠近中心越厚实,交通压力也越大!最近二三十年,C市发展太快了,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没有给未来留足空间。” 表示,由于是“井+环”的平面结构,其间还有数条横贯城市东西南北的交通主干道,中心城区内高档办公楼鳞次栉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大型公司入驻,而各大商场超市也吸引着市民络绎不绝地前往消费购物,每日的多个时段,前往市中心的人流、车流丝毫不少于早晚高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市民的居住小区越来越多地往二环路和三环路之间转移,而交通发生源和结束点都会在居住地点得以体现,因此居住密集地带的交通压力尤为突出。

  据房地产相关从业人士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走出去”,将购房选择向二环路外甚至三环路沿线延伸,房地产市场也随之发展壮大。城南、城西“满员”之后,二环路东北段、城西南和城西北片区的居住区越来越密集,交通流量也随之越来越大,地面拥堵愈发严重。

  作答要求

  根据“给定资料”,概括C市交通拥堵的原因。

  要求:内容全面,语言准确。不超过200字。

  参考答案

  C市交通拥堵的原因有:第一,餐饮娱乐行业逐渐形成规模,城市出现更多“高峰堵点”;第二,路网数量较低,且小区内外路网没有接通,无法疏解交通;第三,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私家车购买数量不断增加,给城市交通带来巨大压力;第四,城市规划缺乏前瞻性,中心城区办公建筑、消费场所数量繁多,吸引人流车流;第五,房地产市场发展壮大,城市居住区密集,交通流量增大,地面拥堵严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