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草拟一份介绍“城市交通超脑”的宣传短文

2021-02-22 18:10: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题:草拟一份介绍“城市交通超脑”的宣传短文

  给定资料

  “百花宾馆门前发生一起交通事故,H大道通行将受到很大影响。”早高峰时间,H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显示屏上突然弹出这条提示信息。随后,仅过了1分钟,路面相关交警大队收到了未来10分钟、30分钟、1小时各区域受此事故影响的交通发展趋势,根据这些提醒,公安交警部门随即部署了警力,应对处理。

  显示屏上,区域内的各区域交通拥堵指数、拥堵道路排行、信号灯调整模拟方案等信息清晰明确,正等待指令的发出。据了解,这其实就是H市交警在市区建设“城市超脑示范区”的外化体现,来源于“城市交通超脑”强大功能。

  所谓“城市交通超脑”,指的是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在线交通仿真为核心要素,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交通中枢系统。该系统可实现路网交通状况实时分析和评价、交通业务在线综合管理、交通信息服务便民、交通信号灯优化设置、区域交通组合与交通诱导动态优化,以及交通突发事件预测预报和影响范围预估。

  “城市交通超脑”由大数据运营体系、评估评价体系、 决策体系和管理控制体系四个体系构建而成。其中,大数据运营体系负责将各个原本处于孤立或分散状态的交通管理子系统进行融合,如视频监控、电警、卡口、信号灯管理、应急指挥、警务系统等,并基于同一地理信息系统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实现信息的融合和处理。评估评价体系负责建设有可视化的微观和宏观交通仿真平台,能支持大区域路网和重点路口的交通组织优化仿真,能对交通规划、交通现状和交通优化进行评价。 决策体系是针对交通系统所存在的各类症结,利用仿真平台给出多项解决方案及方案的量化评分,并选出最优解决方案。管理控制体系由实时交通管控和交通信息服务两部分组成,能充分利用智能管理的优势,自动调配各类交通资源,实现城市交通科学的、智能化的管理。

  H市“城市交通超脑”主要用于交通数据的采集、整理和应用。目前,公安交警部门已经建立起一个南到南二环、北到S路、西到J路、东到m路的“城市超脑示范区”,示范区内有主次干道30条道路,合计96公里,车道总里程合计约513公里。在这个区域内,交通部门通过自动采集包括电子警察、卡口系统、地磁系统等在内的交警自有数据,腾讯地图、高德地图等互联网数据,以及运管、公交、城泊公司等交通行业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和加工后,从而实现交通状态感知、交通拥堵成因深度挖掘、交通事件研判、交通信号实时优化等功能。

  具体而言,当“城市交通超脑”侦测到某个路段出现拥堵后,就会立即形成若干个道路优化方案,包括警力配置、绕行引导、信号灯配时调整等,并自行对这些方案进行模拟推演,从中选择出最优方案。目前,“城市交通超脑”每天都要采集3000万条以上数据。以徽州大道与芜湖路交叉口为具体事例,“城市交通超脑”可以对这个路口的交通流量、排队长度、通行能力等指标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找出该路口拥堵的原因。结合大屏幕展示,“城市交通超脑”通过仿真技术,对H区域周边6个路口信号配时进行优化,以达到缓解拥堵的目的。

  除了为交警部门提供管理交通的工具外,“城市交通超脑”系统衍生出的各种“黑科技”应用还会让城市交通状况变得更加透明、市民出行更加方便。“智能语音诱导发布系统”可以提醒车主避开拥堵路段。为直观地展现前方道路交通流量状况,方便市民科学选择行进道路,公安交警部门已在省城多处建设交通诱导屏。当路面执勤交警发现道路拥堵时,可以通过语音发布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就会以文字和图像的形式出现在相关道路的交通诱导屏上,提醒过往车辆选择合适的绕行路线。

  目前,“城市交通超脑”不仅能对通行影响进行预判,还可以对施工占道、大型活动安保、恶劣天气、节假日等事件进行分析和预判。这些分析预判不仅能为交通决策提供依据,还能够服务群众出行需求。通过H市交警支队微信公众号,针对天气、节假日、社会热点等因素对城市交通影响的分析报告发送给市民,辅助市民出行决策。

  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交通发展状况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随着自动驾驶车辆和管轨交通等新型智能交通方式的发展,“城市交通超脑”将成为未来交通管理控制的核心技术,成为我国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的重要关键技术之一。

  作答要求 假如你是省公安厅的工作人员,准备在全省各市区推广“城市交通超脑”。请根据“给定资料”,草拟一份介绍“城市交通超脑”的宣传短文。

  要求:

  (1)紧扣资料,内容全面;

  (2)逻辑清晰,语言准确;

  (3)字数800~1000字。

  参考答案

  “城市交通超脑”让交通管理更智能

  在城市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交通发展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城市的发展速度和居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城市交通超脑”系统的出现,为交通管理带来了极大便利。

  先进技术,功能强大。“城市交通超脑”是一个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在线交通仿真为核心要素,集管理与服务于一体的交通中枢系统。它可以实现路网交通状况实时分析和评价、交通业务在线综合管理、交通信息服务便民、交通信号灯优化设置、区域交通组合与交通诱导动态优化及交通突发事件预测预报和影响范围预估,功能强大。

  四大体系,智慧助力。“城市交通超脑”由大数据运营体系、评估评价体系、 决策体系和管理控制体系四大体系构建而成。大数据运营体系负责融合交通管理子系统,并基于同一地理信息系统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实现信息融合和处理。评估评价体系负责建设交通仿真平台,支持交通组织优化仿真,评价交通规划、现状和优化。 决策体系针对各类症结,给出多项解决方案及方案的量化评分,并选出最优解决方案。管理控制体系充分利用智能管理的优势,自动调配各类交通资源,实现城市交通科学的、智能化的管理。

  管理工具,效率。目前,H市已建有“城市超脑示范区”,交通部门运用“城市交通超脑”系统自动收集交警自有数据、互联网数据及交通行业数据,进行分析、整理和加工。该系统可实现交通状态感知、交通拥堵成因深度挖掘、交通事件研判、交通信号实时优化等功能,形成若干个道路优化方案,并对这些方案进行模拟推演,从中选择最优方案,为交警部门带来高效管理。

  “黑科技”,便捷出行。“城市交通超脑”衍生的“智能语音诱导发布系统”可通过语音发布信息,以文字或图像的形式呈现在交通诱导屏上,让城市交通状况变得透明,提醒过往车辆避开拥堵路段。同时,系统还可对大型活动安保、恶劣天气等事件进行分析和预判,形成分析报告,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辅助市民出行决策。

  随着自动驾驶车辆和管轨交通等新型智能交通方式的发展,“城市交通超脑”将成为未来交通管理控制的核心技术,希望各市交警部门积极主动拥抱先进技术,交通管理水平,为市民创造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