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省考申论练习题

2019-02-19 11:57: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陕西省考申论练习题

  “礼让斑马线”是一项基本礼仪,也是一项基本规则,既是文明范畴,又属于法律范畴。汽车文明的一个重要内涵是以人为本,强者礼让弱者、汽车礼让行人是行为基准。这一文明规则也以法律条文的形式得到固化,《道路交通安全法》对机动车如何通过人行横道有明确细致的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更是制定了严厉惩戒措施:“驾驶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不按规定减速、停车、避让行人的,一次记3分。”现实中我们经常看到,车辆行经斑马线时毫不减速,甚至一路鸣笛、加速通过。在商场、超市附近等人流密集区域的斑马线,行人与车辆你争我抢、险情频出。近年来,发生在各地的一次次“斑马线惨案”,让行人生命线不时成为夺命线。“礼让斑马线”还远未形成大众化的自觉自律。

  H市“礼让斑马线”已成为了一种常态,成为当地文明的一道风景线,无论是在主城区还是在景区,当行人或自行车走在斑马线上时,行驶中的机动车均会习惯性地在斑马线外停下来,等待对方通过。据交通管理部门的统计,目前市区主要道路上斑马线前的礼让率已经达到93.91%。

  H市的“礼让斑马线”最早从公交车开始,在2007年,H市公交集团就制定了《公交营运司机五条规范》,其中明确规定“行经人行横道时减速礼让”,要求全体司机必须遵守并体现在工作中。公交集团还制定了《营运司机星级评定指导意见》,将斑马线礼让情况纳入司机考核标准,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有效推动了安全行车、文明礼让工作的落实。

  在公交车的带领下,2009年,H市内出租车加入到“礼让斑马线”的行动中。2010年《H市客运出租汽车单车考核细则》实施,规定出租车在斑马线前不减速、未停车让行、未避让的,一次扣10分。推行过程中,通过评优等正面激励和负面的惩罚措施,让“礼让斑马线”常态化。

  推广“礼让斑马线”过程中,2009年发生的机动车斑马线撞人致死的案件触动了当地民众,交警部门推出多项交通整治行动和系列宣传,积极规范“车让人”行为,并引导市民养成过马路走斑马线习惯,让“礼让斑马线”更深入人心。

  为让司机了解到斑马线前什么时候该让,应该怎么让?2011年4月,交警部门还专门绘制了多张“斑马线前礼让图”供市民及司机参考,通过图解形式细致化,用以规范礼让标准。同时清理不合理的斑马线354条,并完善了一批减速标志及“请主动避让行人”“请通过”等交通标识提示语。在法律执行层面,交警在市区27个斑马线前现场摄像,对“斑马线前不让行”现象进行重点整治。2014年推出了新举措,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实时录像,作为处罚依据。对不让行的司机,交警部门依据相关法规对司机进行罚款及扣分的处罚。

  2016年3月1日起,《H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施行,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了地方法规,“礼让行人”从最开始的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规条款。

  根据给定资料,总结H市推行“礼让斑马线”的主要经验

  要求:准确全面、条理清楚、不超过250字。

  【解题思路】

  总结主要经验,即阅读材料提取H市做得较好的具体做法,并将其作为其他地方可借鉴的经验使用。

  第3段,从公交车开始,内部制定规范,明确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司机遵守并体现在工作中;将要求纳入司机考核标准,通过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双管齐下,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第4段,出租车加入其中,实施考核细则,推动过程中,通过评优等正面激励和负面惩罚措施,使之常态化。

  第5段,交警部门推出交通整治行动和系列宣传,积极规范行为,引导公众习惯,使之更深入人心。

  第6段,交警部门通过图解规范礼让标准;清理不合理的斑马线;完善减速标志及交通标识提示语。

  在法律执行层面,在斑马线前现场摄像,对不让行现象进行重点整治;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实时录像,作为处罚依据;依据相关法规对不礼让司机进行罚款或扣分。

  第7段,写入地方法规,从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规条款。

  将以上要点进行整理,分条呈现。

  【参考答案】

  一是以公车引领。内部制定规范,明确要求;纳入考核标准,通过正面激励和负面惩罚推动落实,使之常态化。

  二是以整治和宣传进行引导。交警部门图解礼让标准,清理不合理的斑马线,完善减速标志及交通标识提示语,积极规范行为,引导公众习惯,使其深入人心。

  三是以法律为依据严格执行。现场摄像,对不让行现象重点整治;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实时录像;依据法规对不礼让司机进行罚款或扣分。

  四是以地方立法升级规定。将其写入地方法规,从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规条款。

文章关键词: 2019陕西省考申论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