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省考申论练习题

2019-02-19 11:09:1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申论练习题

  材料1

  2017年12月29日晚,武汉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楼五楼二中教室正在进行一场人文讲座,刘教授关于“诗和远方”“历史唯物主义与浪漫主义”等人生意义的哲学思考不时引发学生们的热烈掌声。自1994年以来,这样的讲座已经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了2200多期,直接参与并受益的听众达数十万人。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是人文讲座的最初倡导者,率先在理工科高校中举起人文素质教育大旗,在全国教育界形成独树一帜的人文“景观”,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和认可。

  杨院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谈了他对当代大学教育的看法。记者问:“有人觉得人文讲座对理工科学生的就业不大,您怎么看?”杨院士说:“我觉得张口闭口‘有用没用’的人,太短视!有个毕业生到浙江一家高科技企业应聘,因为知识面很宽,他的复试成绩很好。他把原因归结为人文讲座听得多,他在校期间一共听了400 多场讲座。我举这个例子是想告诉同学们不要太短视了。其实,有时候无形的东西才是最有用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没有错。没有金属的发现,就没有农业革命;没有蒸汽机的发明,就没有工业革命; 没有电磁现象的发现,不可能有第二次工业革命。但是谁发现、谁发明的?人!人靠什么支持?精神!老子有一句话:‘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有’可以理解为科学技术,‘无’则是精神力量。现在我带的博士还必须背诵《老子》《论语》,很多人问这有什么用。我认为,作为一个中国人,这些知识终究是有用的,因为人还是要有点精神生活的。”记者又问:“就业毕竟是现实的,谁也不想输在这个起跑线上。为了就业,一些学生明显地重‘术’而薄‘道’。您怎么看?”杨院士回答说:“什么才算是好工作?哪有标准,只是不同的价值取向而已。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大学究竟是要学生找个好工作,还是要把学生培养成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好公民。”

  材料2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大学教育取得了巨大成就,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知识贡献。大学建成了一批国家级科研基地,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为经济建设解决了一批带有全局性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取得明显成效,成为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在校大学生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大学教育由精英化进入了大众化阶段,每年都有大量的毕业生由大学输往社会。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无法顺利找到理想的与专业对口的工作,大学生找工作成为社会上热议的话题,也引发了大学校长和 学者的思考。目前,在某知名网络教育频道组织的一次大学教育论坛上,针对大学教育如何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需求,一些大学校长、 学者和热心网友纷纷发表意见。

  A校长说:我是研究机器人的,希望机器越来越像人,但作为校长,我担心把人培养得像机器。我观察过学校的毕业生,发现一个蹊跷的现象:一些留校的学生最初很有创意,待了几年后,就没什么想法了;送到国外,又发展很快。我不禁思考:现在的大学到底怎么了?

  B学者说:有些大学不顾自身条件盲目扩招,生源质量下降。有的学校教师队伍呈现结构性短缺,教学用房紧张,教学仪器设备老化,难以保证正常教学的需要。不仅如此,有些分明是在水产研究、地质研究上有专长的学校也大量开设金融、管理等热门专业。这些违背教学规律,强调应用性和功利性而盲目扩招、任意设置专业的做法,使大学教育质量明显明升实降,也造成同一领域毕业生的就业大撞车,人为制造了就业难度。

  C教学副院长说:现在的大学不再是纯粹做学问的象牙塔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场化因素影响到大学的各个角落。很多学生上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毕业后能找到一个很不错的工作,取得较好的回报,很多学生在选择课程时,大都选择实用性很强的,对于理论性较强、缺乏实践应用的学科则不感兴趣。而一些老师为了追求自己的利益,在本校教授课程的同时还到校外做兼职,有时为了校外工作不惜耽误学生的正常上课。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发生了偏离,不是围绕人的幸福和快乐而上大学,也不是为了让人类更好地可持续发展而上大学,而是为了票子、车子、房子。

  D校长说:现在大学行政化的教育管理体制对大学实现学术自由、教育独立和人格本位有所限制。从学校设立、办学定位、领导的选择到招生标准、招生名额、课程设置、教材内容,再到教育资源的分配、教师科研课题的确定、成果评奖、教师职称评定等,行政的控制和干预无所不在。教育没有了独立性,难以按自身规律去发展。

  E老师说:一些高校对教师的考核指标中,科研项目、论文占了70%以上,而教学任务占比不到30%,出现了本末倒置的现象。这种重科研轻教学的考核制度使老师们为了生计和前途,忙于跑课题、写论文、拉科研经费,不能安心教学。教授们不愿给本科生上课,年轻教师对教学也敷衍了事,沿袭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法,使学生培养质量大打折扣。为完成科研任务,拼凑论文或是将一篇论文分成几篇发表的情形时有发生,甚至还出现剽窃、抄袭等学术造假现象,败坏了大学的学风。

  F网友说:现在大学的招生、培养还是“严进宽出”,只要考进了大学,四年以后绝大多数都能毕业。这使得无数挤过高考独木桥的大学生,失控于大学宽松而闲散的环境,而高校又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机制,或者训而不督,或者督而不导。对专业课的忽视和对现实的追求,直接导致学生上大学与拿文凭挂钩、与学知识脱钩。一些毕业生动手能力差、创新能力差、心理素质差,很难承受工作中遇到的困难,无法适应社会的需求。

  G网友说:大学教育不能产业化,大学教育不是可资开发的产业,而应该是有待扩展的公共事业。现在越来越高的学费,加上日益高涨的生活成本,不仅增加了家庭负担,也在程度上影响了教育的公平性。虽然一些贫困学生可以通过申请补助或贷款等方式入学,但更有许多学生在花费了巨额费用之后,在现实的经济压力与前途渺茫的心理压力下,对理想前途做了毫不迟疑的庸俗化理解——“理想钱途”,并最终把找一份高薪工作当成人生的最大目标。

  H校长说:大学教育不仅要传授加识、培养技能,更要培养学生的人格、品性、能力和责任感。大学不应该仅仅是学生找个好工作,还应该把学生培养成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成年人。教育最根本的任务是国民素质,如果把教育和就业简单等同起来,就太功利了,这是不科学也是不全面的。

  一、根据“给定资料1-2”,概括当前我国大学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要求:全面、准确、有条理,不超过200字。

  【解题思路】

  阅读相应资料,找出对大学教育发展过程中存在问题的阐述,或分析或评论,然后归纳概述即可。

  资料1:

  第2段,短视,为了就业,重“术”薄“道”。

  资料2:

  第2段,创新力培养缺乏。

  第3段,不顾自身条件,违背教学规律,强调应用性和功利性盲目扩招、任意设置专业。

  第4段,市场化因素影响广泛,学生选课注重实用,教师授课同时为个人利益在外兼职。大学生价值取向更为物质化。

  第5段,大学行政化的教育管理体制对大学实现学术自由、教育独立和人格本位有所限制,使教育缺乏独立性。

  第6段,重科研轻教学的考核制度。

  第7段,招生、培养“严进宽出”,缺乏有效的管理机制。

  第8段,产业化发展,增加经济压力,影响教育公平,学生理想庸俗化。

  第9段,对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缺失,将教育和就业简单等同。

  结合上述要点进行整理。条理性从序号、总分形式及内部逻辑呈现。

  【参考答案】

  一是发展上:1.不顾自身条件,强调应用和功利盲目扩招、任意设置专业;2.市场化,教师授课注重兼职利益,学生选课注重实用,价值取向物质化;3.产业化,增加家庭负担,影响教育公平,学生理想庸俗化。二是管理上:1.行政化的管理体制使教育缺乏独立性;2.考核制度重科研轻教学;3.招生培养“严进宽出”,有效管理机制缺乏。三是理念上:将教育和就业简单等同,对学生创新力、责任感等的素质教育缺失,重“术”薄“道”。

文章关键词: 2019陕西省考申论练习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