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省考行测每日一练——言语(三)

2016-12-16 14:26: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省考行测每日一练——言语(三)

  1. 相关部门统计数字显示,我国的自然村十年前有360万个,现在只剩27万个,一天时间消失的自然村大概有80个到100个。传统村落就像是一本厚重的古书,很多还来不及翻阅,就已经消亡了,保护传统村落成了 的事情。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首当其冲 B. 责无旁贷 C. 一触即发 D. 迫在眉睫

  2. 日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通知》指出,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 加大,要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及时 政策落实中“优亲厚友”“将享受创业担保贷款与参加创业培训简单挂钩”等做法,符合条件的创业大学生都能获得相应的政策扶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持续 纠正 B. 继续 改正

  C. 连续 斧正 D. 断续 修正

  3. 没有心情,没有笑容,没有胃口,这恐怕是很多空巢老人们共同的 。在他们的心中,春节太短了,幸福也太短暂了, 的焦虑还没有得到释放,全家团圆的渴望还未能尽情满足,一切又随着儿女的远去而再度陷入思念与牵挂之中。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感慨 久旱甘雨 B. 心境 久别重逢

  C. 心情 稍纵即逝 D. 感悟 明日黄花

  4. 云团 地移动着,被吞没了多时的满月一下子跳出来,像一个刚出炼炉的银盘,辉煌灿烂,银光耀眼,把整个大地照得 的,荷叶上的青蛙,草丛里的蚂蚱和树枝上的小鸟,都被这突然 的光明惊醒,欢呼跳跃,高声鸣唱起来。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慢慢 明晃晃 降临 B. 缓缓 亮堂堂 降临

  C. 慢慢 亮堂堂 降临 D. 缓缓 明晃晃 来临

  5. 闹与热,静与冷,都有连带关系;所以在 的地狱里,太阳也给人以 之感。人 ,冷屋会变成热锅,使人通身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阴惨 寂寥 喧杂 烦躁 B. 阴冷 寂静 喧闹 烦躁

  C. 阴凉 寂然 鼎沸 急躁 D. 阴惨 寂寥 喧杂 焦躁

  6. 当罗密欧与朱丽叶正投入不可遏制的爱情中互诉衷肠的时候,却有人用污秽下流的言辞谈论他们的爱情。而在《仲夏梦之夜》里,当有情人为纯洁而忠贞的爱情而挣扎时,仙后却在魔法的催眠下与一头蠢驴同床共眠。哈姆雷特说:“这是一个混乱颠倒的时代,而倒霉的我却要负起重整乾坤的重任。”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总有着一种冷峭的讥讽

  B. 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总有着一种理性的反思

  C. 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总有着一种悲观的情绪

  D. 莎士比亚的戏剧中总有着一种深刻的质疑

  7.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动人心者,莫先乎行。再昂扬的话语,抵不过一个微笑的行动。行动,往往是最实际的“讲话”、最权威的“发言”。人民群众常常就是在一个人的行动中,读懂他内心的“细语”,捏准他心底的“小九九”。这就要:多重行,弃虚言。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大爱无言 B. 行胜于言

  C. 言行一致 D. 有言必行

  8. 追求财富的过程总是充满了戏剧性,在最初它总是让人看到成功的曙光,但一到了关键时刻,就会有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困难来临,致使你丧失追求的信心。所以,渴望成功的人必须坚持。但很多人往往就少走那么一步,结果成功就属于了别人。

  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个观点,即( )。

  A. 追求财富的道路充满了不确定因素 B. 人要想获得成功,就必须学会坚持

  C. 成功有时也会捉弄我们,时隐时现 D. 失败的人往往是因为忽略了小细节

  9. 阿Q和一切不朽的文学典型一样,是说不尽的。不同时代、不同民族、不同阶级、不同文化程度的读者从不同的角度、侧面去接近它,甚至同一个读者在人生的不同阶段对它都会有不同的理解,这些不同的解读和理解构成了一部阿Q接受史,这部接受史没有终结也永远不会终结。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不符的是( )。

  A. 阿Q的形象随着时代发展不断丰富 B. 对阿Q的解读是个常说常新的话题

  C. 对阿Q的解读与读者自身阅历有关

  D. 未来的人们对阿Q会有更新的解读

  10. 用货币来解读宏观经济,这种方法当然不是独创,而是经济学的传统。在芝加哥大学,没有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课程,只讲“货币”与“价格”理论。宏观经济的核心是“货币”,微观经济的核心是“价格”,这就抓住经济学的实质。《货币的教训》正是用货币来解释中国经济现存的各种问题,也就是我们所关注的“热点”。从国内到国际,包罗万象,但万变不离货币,正是这本书的特色。

  这段话意在说明( )。

  A. 用货币来解读宏观经济是经济学的传统

  B. 芝加哥大学只有“货币”与“价格”理论

  C.“货币”与“价格”是经济学的关键词

  D.《货币的教训》一书的内容和写作特点

  答案与解析:

  1. D 成语辨析题。自然村落消失得很快,保护是很紧急的事情,迫在眉睫。故选D。

  2. A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高校毕业生越来越多了,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没有间断,BD两项不合适;再看第二空,“斧正”不符合语境,排除C项。故选A。

  3. B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从第二空突破,焦虑是一直都有的,“稍纵即逝”不合适,排除C项;“明日黄花”多比喻已失去新闻价值的报道或已失去应时作用的事物,不合语境,排除D项;再看第一空,儿女们又都走了,老人们的心境变了,“心境”比“感慨”更符合语境,排除A项。故选B。

  4. B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前文是“辉煌灿烂,银光耀眼”,“亮堂堂”更合适,排除AD两项;再看第一空,“缓缓”比“慢慢”更形象,排除C项。故选B。

  5. A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地狱不仅“阴”,而且“惨”,排除BC两项;再看最后一空,“焦躁”指因焦急而烦躁,而文段并没有焦急的意思,排除D项。故选A。

  6. B 意图推断题。文段的两个对比表现的是莎士比亚戏剧中的矛盾,这种矛盾是中性的,包含的是莎士比亚理性的反思。故选B。

  7. B 主旨概括题。文段结尾指出“多重行,弃虚言”,换言之,行动比语言更有力量,行胜于言。故选B。

  8. B 主旨概括题。“所以”后面是重点,即“渴望成功的人必须坚持”。故选B。

  9. A 细节推断题。文段说的是对阿Q形象的解读有很多种,而非丰富阿Q的形象,因为文学形象就是作品中所描写的,是客观存在,不可改变,而对于文学形象的理解却是主观的,有很多种。故选A。

  10. D 意图推断题。文段结尾的“正是”揭示了其后是重点,即文段重在介绍《货币的教训》一书的内容和写作特点。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